照顾大娘十几年

2013年04月21日 10:37作者:来源:大众网

“大娘,你不用愁,我养活你!”这是是十几年前的一句承诺,从此,高立祥就担负起了照顾自己远房大娘的责任。

  无微不至,十几年如一日照顾大娘

  “大娘,你不用愁,我养活你!”这是是十几年前的一句承诺,从此,高立祥就担负起了照顾自己远房大娘的责任。

  高立祥,在许孟镇仁里三村是一个让群众交口称赞的人,1955年6月出生。十多年的风风雨雨,他和老伴悉心的照顾着大娘,竭尽孝道,从1999年到现在这十四年的时间,他用爱弹奏出一曲动人的敬老爱老之歌,成为三里五乡的佳话。

  高立祥的大娘现年已九十三岁,脸上刻满岁月的皱纹,但老人气色很好,端坐在炕头上,脸上带着微笑。虽然耳朵有点背,但从她的微笑中可以看出,老人的晚年生活得很幸福。

  高立祥的大爷去世很早,大娘膝下无儿无女,一直独自生活。后来老人年纪大了,身体一日不如一日,地里的农活慢慢的也干不了了,由于没有子女赡养也没有别的什么经济来源,生活变得越来越困顿。1999年,生活并不富裕的高立祥考虑到大娘的实际情况,就和妻子商量挑起赡养老人的担子。当他把这个想法和大娘说了之后,大娘怕拖累高立祥家,不愿意去,她说:“孩啊,我老啦,麻烦事多啦,可不能拖累你啊!”后来,高立祥照了村里的老人帮着做老人的工作,老人才逐渐答应,后来又考虑到两家住得远了照顾起来不方便,干脆把老人接到自己的院里奉养,以便于更好的照顾衣食起居。

  有人说,多一个人,不就是饭桌上多一双筷子嘛!实际上事情并不是那么简单。一个人进入一个陌生环境,需要适应;一个家庭接纳一名新的成员,也同样需要适应。为了让老人尽快融入这个家庭,高立祥家里所有的房门、柜子,有锁也不加锁,都成了摆设;每年老人生日,老高的孩子也都会回来庆祝奶奶的生日;走进老人的住房,就会感觉到老人的住所整整齐齐,清清爽爽,没有一点的“老人味”,这些都是高立祥每日的打扫、擦洗的结果。为了让老人吃的舒心,想吃饺子就包饺子,想吃鱼就做鱼,总是想方设法地变着花样的调理饮食,来满足老人的要求。老人怕冷,夫妻每年冬天都会早早地为大娘生好火炕、做好御冬的棉衣;夏天天热了,给老人屋里又装上电风扇,每天帮着老人勤换衣物。大娘身体一直不好,经常吃药打针,现在老人有个小的头疼脑热,高立祥都能和大夫一样,给大娘对症下药。高立祥的家庭并不富裕,同村象他这样年纪的人农闲时都会外出打工,而高立祥为了老人只好在邻近的地方找一些临时活儿干,就这样高立祥默默服侍老人十多年,从没有叫过一声苦一声累。

  如今,高立祥的老人已是93岁高龄。然而,在老高一家人的悉心照料下,老人的身体还算硬朗。遇到天好时,老高就扶老人外出散散步,观观景。冬天天冷了,老高一家人怕老人出外滑倒,就陪老人在家看电视,一家人拉大呱,常乐得老人合不拢嘴。

  邻居们也敬佩地说,如今像高立祥这样的特殊家庭,在当今可不多见。尤其他们一家人这般心怀爱心、知恩反哺、赡养老人的精神更令人感动。

  “老吾老及人之老”。 高立祥用朴实的话诠释了它,“我习惯了,孝敬老人是我应该做的,老人的今天也就是我们的明天。”老人是幸福的,但高立祥孝敬老人的岁岁年年,令我们敬佩,我们衷心希望“孝心、孝举”进入每个家庭,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