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老敬老好媳妇

2013年04月21日 10:41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1年朱义梅被评为日照市“尊老敬老好儿女”,2012年被评为五莲县“尊老敬老好媳妇”,所在家庭被表彰为“五好文明家庭”。

 

孝为天下先,爱意满人间

  朱义梅,女,1963年3月生,是五莲县许孟镇大院西村一名普通的农家媳妇,说她普通,是她和别的家庭妇女没啥两样,多年的辛苦操劳让才50岁的她显得苍老和憔悴,然而她多年来勤俭持家、孝敬老人,服侍公公、婆婆几十年如一日的事迹,受到邻里乡亲的一致好评,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好儿媳。2011年朱义梅被评为日照市“尊老敬老好儿女”,2012年被评为五莲县“尊老敬老好媳妇”,所在家庭被表彰为“五好文明家庭”。

  谁说不如男,女子撑起天

  朱义梅与丈夫刘祥路1990年结婚。当时,婆家人口多,上有老,下有小,加之丈夫是伤残退伍军人,家里的担子就由朱义梅一个弱女子一人扛。面对种种困难朱义梅没有退缩,以女子柔弱之躯撑起了整个家。每当地里活忙的时候,朱义梅经常带着干粮没日没夜地干,一干就是一整天,有时累得腰都直不起来,尽管这样,朱义梅却从不抱怨。许孟是个农业大镇,江北西葫芦第一乡,村民素有种植西葫芦的传统。为了增加家庭收入,朱义梅东取西借,凑了6000元的本钱,建起了西葫芦冬暖式蔬菜大棚,经过精心种植,获得了丰收,当年就收回了成本。除此之外,她又依托五莲三合养禽专业合作社,搞起了肉鸡养殖,每年出栏4批,效益非常好。有人劝她说:“你这么没白没黑的干,身体又不好,能行吗?”可她总是一笑,说:“婆婆年龄大了身体又不好,需要钱,我们正值身强体壮的年龄,不干活赚钱养家怎么行呀!”在她的辛勤劳作下,她家生活状况有了很好的改善。 “即使能干的男人也没有她的能力和魄力”邻里乡亲每每谈起朱义梅,无不竖起大拇指。

  孝为天下先,爱意满人间

  朱义梅的丈夫在家排行老二,两个兄弟都在外地工作,两个姊妹都已出嫁。家中公公婆婆年事已高,伺候两位老人的重担就压在了朱义梅身上。2004年,公公突然尿血,朱义梅赶忙联系哥哥把老人送到潍坊检查,噩耗转来,公公病情很重是膀胱癌晚期,不能手术需要保守治疗,在医院短暂的治疗结束后回到家中,朱义梅承担了对公公几乎所有的照料任务,每天伺候公公吃药,精心为公公做可口的饭菜。公公因病情而心情烦躁,经常拿她做出气筒,动不动就发脾气摔东西,朱义梅总是微笑着安慰公公,陪他说话,公公喜欢京剧,朱义梅就专门买来京剧光碟,放给公公看,无微不至地照顾着病危的公公,得到了乡邻的交口称赞。原本被医生判为病危并说生命时日不长的公公,在朱义梅的精心照顾下,快乐地生活了4年多才安然去世。去世前,公公流着泪说:娶到义梅这样的好儿媳,是我们全家的福分!

  公公去世后,婆婆身体也日渐衰老,侍候婆婆的重任同样落到了朱义梅的肩上。年老的婆婆本来就患有肩周炎、心脏病、眩晕症,后来又查出了糖尿病,大小便有时失禁,朱义梅不怕脏、不怕累,总是及时为婆婆洗干净衣裤,不让老人沾一点湿气。长期卧床的老人最容易生褥疮,为此,她天天为老人翻身,并准备了好几套床单、被褥,勤洗勤换。婆婆因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吃饭得一口一口地喂,牙不好,她就将炒熟的菜切碎再喂给婆婆吃,吃完饭后,还要帮婆婆把嘴里的残渣剩饭清理干净,用水漱净。老人因长期卧床不活动总上火,她就每天熬枸杞梨水给婆婆喝,婆婆长年累月卧病在床,心情焦虑、烦躁,所以时常发脾气,但朱义梅从不把这些放在心上,始终如一地照顾侍奉着老人。她说,只要老人心里高兴、舒服,做晚辈的挨几顿骂也没什么。一天夜里,婆婆因为肩周炎症发作了,自己喝了点酒,造成昏迷。丈夫外出不在家,孩子又在南京读军校,这可把一人在家伺候老人的朱义梅吓坏了,赶紧找来了药伺候婆婆服下,从来没有打过针的朱义梅战战兢兢地试着给婆婆打了一针,缓解了婆婆的病情,从那以后,朱义梅抽时间开始学点医学护理知识,成了婆婆的床头医生,给婆婆打针、捶背、端屎端尿。在朱义梅的精心照料下,婆婆的症状逐渐好转了,犯病次数越来越少了,这让朱义梅松了口气。现在,在朱义梅忙的时候,婆婆不但能做饭,还能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看到这些朱义梅心里甜润润、美滋滋的,好像所有的辛苦都得到了回报。

  在朱义梅的影响下,孩子们对老人也非常尊敬,平日从外面归来,他们都会先到奶奶跟前问个好,或给奶奶捶捶背。到了2008年,儿子刘鑫到了参军的年龄,凭着对军人的挚爱,朱义梅动员已考上大学的儿子去济南军区某部队参了军,由于在部队表现突出,刘鑫入伍第一年就获得“优秀士兵”荣誉称号,第二年转为士官,第三年也就是2011年7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解放军南京国际关系学院。参军以后,一家人很难相聚在一起。刘鑫隔几天就会打电话问候奶奶,问想吃什么东西就买了邮寄给奶奶。朱义梅经常对别人说:“不管有钱还是没钱,长辈有什么病痛一定要精心医治尽心照料,有什么好吃的要让老人先吃,现在社会这样好的形势,要让他们多享几年福,敬老爱老、孝顺长辈是我们做晚辈应该做的事。”

  爱心传帮带,风气更好转

  在当地妇联组织的推动宣传下,朱义梅的事迹在当地引起较大的反响,朱义梅被市、县妇联表彰为“尊老敬老好儿女”“尊老敬老好媳妇”荣誉称号后。广大妇女以朱义梅为榜样,既学习朱义梅勤劳致富的魄力,又学习她尊老爱老的美德。朱义梅空闲时间就主动去乡邻家里,给妇女讲致富经验谈尊老爱老。还主动联系广大妇女们去她的蔬菜大棚、肉鸡饲养场地实际参观学习,耐心地为她们讲解种植养殖技术,甚至为个别资金困难的妇女提供一定的资金,帮助她们上项目。在她的带动下,附近有80多户建起了冬暖式蔬菜大棚,30多户建起了肉鸡饲养场。朱义梅繁忙中抽出时间,去姐妹们的大棚里、鸡场里,无私的传授技术,手把手地指导,帮助她们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广大妇女做为儿媳们发家致富的同时,因为朱义梅尊老爱老的先进事迹,而得到了传统美德教育,她们踊跃学习朱义梅敬老爱老,争做好儿媳。广大儿媳日常生活中能细心照料老人的起居,给老人买新衣服,陪聊天,有的儿媳还专门陪公公婆婆出去旅游散心,老人生病时,儿媳们都能做到精心伺候尽心照料,尊老爱老使家庭更为和谐,让社会风气更为好转,进一步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