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66年,照顾瘫妻39载

2013年04月21日 12:24作者:来源:大众网

现年82岁的老汉王万秋,是大路口乡王芝茂村村民,也是一名退休优秀教师。65年前,他与妻子携手;38年前,妻子瘫痪在床。38年来,他以一个男人的博大胸怀挑起了育儿持家的千钧重担,对瘫痪妻子不离不弃,谱写了一曲动人的爱情之歌。

  现年82岁的老汉王万秋,是大路口乡王芝茂村村民,也是一名退休优秀教师。65年前,他与妻子携手;38年前,妻子瘫痪在床。38年来,他以一个男人的博大胸怀挑起了育儿持家的千钧重担,对瘫痪妻子不离不弃,谱写了一曲动人的爱情之歌。2012年荣获“感动梁山十佳人物”提名奖。

  王万秋和妻子刘继凤1947年成婚时正逢兵荒马乱,解放后又赶上家乡水灾、大跃进,为了改善家庭经济状况,王万秋于1955年考上临沂师范,毕业后先后在临沂、巨野、梁山寿张集乡等地教学,只有放假才能回家。照顾母亲、孩子,农活、家务全落在妻子肩上。妻子共为他生了9个孩子,每次生产他都没在妻子身边。由于灾荒和医疗条件差,有5个孩子夭折了。生活的艰辛加上骨肉分离的伤痛,妻子患上了忧郁症。1962年她曾发病,在地里干农活时一头栽倒,昏迷了七天七夜。未等痊愈,为了不耽误丈夫的工作,妻子就劝他回了学校。

  1974年,正在县十三中教学的王万秋接到家中急讯——妻子产后脑血管破裂,已病危!当他匆忙请假赶回家时,看到妻子已经昏迷,枕旁放着邻居们为她准备好的入殓寿衣。妻子身边是刚出生不久正嗷嗷待哺的幼女,床前两个不满十岁的儿子正拉着妈妈的手哭。抱着一线希望,王万秋衣不解带,一边照顾三个孩子和年高的老母,一边伺候昏迷中的妻子,几天后,妻子奇迹般苏醒,但左半身永远失去了知觉。

  “我求学和工作这些年,全是她为我付出。要不是为这个家操心,她也得不了这个病!”抱着对妻子的感恩之心,王万秋开始了既当爹、又当妈、还当护士的生活。为了方便照顾家人,他自愿调到条件非常艰苦的三角寺小学,因为学校离家近。

  从此,他每天早晨不到6点起床,伺候老母和妻子儿女起床、吃饭,给妻子女儿换洗完尿布后再去上班。中午回来第一件事就是给妻子、小女儿换洗尿布,然后做饭,伺候一家老小吃饭,洗刷完再去上班。下午下班后再把这些工作重复一遍,晚上还要给瘫痪的妻子按摩、换尿布、陪她说话。直到退休,他天天如此,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光做家务的时间,每天就需8个多小时,加上给学生上课,每天的节奏都快得像打仗,赶的他心慌。

  妻子瘫痪时,幼女刚出生16天。由于没有奶水,加上当时家庭经济条件差,王万秋只能从村里借些红糖和面粉,在开水里搅面疙瘩给女儿吃。看他整天忙得像停不下来的陀螺,他母亲和岳母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劝他把小女儿送给别人养,他担心孩子到别人家受委屈,始终没同意。每次上班离家前,他就把幼女用小褥子包好放在床上,把妻子放在床边挡着,以防女儿掉下来。有次他下班回家,还没进家门就听见哭声一片。进门一看,只见女儿在地上哭,妻子在床上哭。原来,女儿乱动,滚到了地上,妻子想去把孩子抱起来却无能为力。由于严重营养不良,小女到了5岁还不会走路,只会扶着墙边往前挪。有次下班回到家,他发现小女儿竟睡在了粪池边,原来是女儿自己从屋里爬出来的,爬到粪坑边就睡着了。“要是再往前爬两步,孩子就没命了。”王万秋既后怕又无奈,工资是全家唯一的生活来源,他还不能辞掉工作。

  1982年,王万秋正式退休,大儿子也有了工作,幼子和幼女也都上了学,他有了更多的时间专心照顾妻子。他最钟爱的看书和下棋,为了照顾家,已撂下了很多年。到现在,一晃38年过去了,在王万秋的精心照料下,已经83岁高龄的刘继凤仍然非常健康,面色红润,身上一块褥疮也没有。乡里医生啧啧称奇:“这简直就是个奇迹……”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