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创造奇迹

2013年04月21日 13:04作者:来源:大众网

姚成凤,女,38岁,安丘市柘山镇程家车庄村村民。十多年来,她对瘫痪的丈夫不离不弃、悉心照料,把本将面临毫无生机的家庭,又重新燃起了希望之火,用一颗浓浓的爱心撑起了一个温馨幸福的家。

爱心创造奇迹

——普通家庭妇女姚成凤的爱心传奇

 

  姚成凤,女,38岁,安丘市柘山镇程家车庄村村民。十多年来,她对瘫痪的丈夫不离不弃、悉心照料,把本将面临毫无生机的家庭,又重新燃起了希望之火,用一颗浓浓的爱心撑起了一个温馨幸福的家。

  天有不测风云

  1997年,姚成凤与程振杰结婚。婚后,丈夫外出打工,姚成凤在家种地,打理着家庭,小日子虽不富裕,但也过得有滋有味。特别是随着女儿的出生,一家人更是其乐融融。然而,不幸却突然袭击了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2001年腊月初一,丈夫在采石头的过程中遭遇塌方,被石头砸中身体,腰椎第五节爆裂性骨折,当场昏迷不醒。丈夫在医院住了一个多月,花了近两万块钱,但因伤势太重,最终也无法治愈,只能出院回家养伤。

  爱心创造奇迹

  回到家后,姚成凤除了下地干活,就是整日整夜地照料丈夫的衣食起居并想方设法缓解丈夫的病痛。

  丈夫刚出院时,因伤势严重,身体无法活动,只能自己平躺着,躺的时间长了就会不舒服,需要别人时不时的翻翻身。丈夫一米七几的个子、一百四五十斤的体重,每次翻身姚成凤都得和公公、婆婆三个人一起翻,一晚上得翻十几次,一年多,她几乎没睡过一个囫囵觉。

  为了丈夫病情加快好转,每天再忙再累,晚上也雷打不动的给他烧水泡脚,然后进行身体按摩。有一天晚上,婆婆看到姚成凤太累了,便让她和孩子一个屋去睡觉,自己照看着儿子。因为习惯了夜里不停地给丈夫按摩,姚成凤竟睡着睡着把女儿给按摩哭了。

  经过姚成凤悉心照料和不断求医问药,丈夫身体渐渐地恢复,三个月后就可以两个人给他翻身,半年后一个人就能给他翻身了,一年半后自己就能翻身了。两年后再到医院复查的时候,医生护士都十分惊讶:连续在床上躺了七百多天的病人,身上肌肉竟一点也没有萎缩,并且恢复的这么好,简直是一个奇迹!

  柔肩勇挑重担

  忙的时候无暇考虑自己的命运,当夜深人静的时候,姚成凤想到不能再站起来的丈夫需要长期照顾和治疗,想到年幼的女儿需要抚养,想到逐渐上了年纪的公婆需要伺候,有时也感到了未来的无望,感到了人生的漫长。面对残酷的现实,她禁不住抱怨命运的不公,甚至改嫁的念头有时也跃入脑海。但她一次次告诫自己:他是自己的丈夫、自己的亲人,做妻子的有责任、有义务去照顾他,不能撒手不管,昧着良心去寻找自己的幸福,我要撑起这个家,照顾好每个家人,自己创造幸福,让家重新燃起希望。

  她打消公公婆婆顾虑。丈夫的遭遇对公婆的打击很大,特别是婆婆,每天下地干活回来就坐在床头看着儿子,眼泪总是止不住地流,饭都吃不下。每当这个时候,姚成凤便强忍内心的酸楚劝慰老人:“咱得想开点,一些出车祸的,人一下子就没有了,咱起码人还在呢。”丈夫瘫痪后,经常听到村里一些人风言风说她这么年轻,以后肯定会改嫁,连公公婆婆都这么认为。婆婆不想让姚成凤走,但看到她在这里受罪,流着泪对她说:“你走吧,别在这里受罪了。这里就当是个娘家,想孩子的时候就回来看看。”但姚成凤却说:“我在这里还象个家样,如果我一走,这个家就塌了。这不是俺能干出来的事。” 听到这些话,又看到儿媳妇用心的照料着自己的儿子,公公婆婆也就放心了。

  她鼓起丈夫活下去的勇气。姚成凤风风雨雨走过来,她所承受的痛苦和压力可想而知。但是,无论什么情况,姚成凤在丈夫面前总是和颜悦色,表现出一幅知足的样子,免得让丈夫担心。丈夫从一个壮实的小伙子一下子变成了高位截瘫的废人,那种内心的绝望和无奈是外人无法想象的。当他看到为自己操劳的妻子日渐消瘦,而自己不仅不能为家人创造美好生活,反而拖累他们,便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有时丈夫用力挪到炕沿,然后故意摔下炕去,想尽快结束自己的生命。有一次,丈夫趁自己端上饭来又去舀菜的空,打破一个瓷碗,想割腕自杀。姚成凤听到响声后跑到屋里,看到丈夫手腕上已经满是鲜血,还在使劲地割!她拚命地夺过碗碴子,气得摔碎在地上,大声训斥:“你身体残疾,但心理上不能残疾,这样会凉了我们的心,我们这样照顾你,就是让你好好地活下去!”这是她第一向受伤后的丈夫发火。这次让丈夫彻底警醒了,从此没再做这样的傻事。

  她更加细心的照顾丈夫。她每天除伺候丈夫吃喝拉撒外,还帮助他锻炼身体。她买来单杠支在院子里,又请瓦工把地面全部铺成了水泥地面,一有空就扶他在上面锻炼,防止肌肉萎缩。每次丈夫需要锻炼身体和晒太阳时,她便从屋里背到院子里,屋门口到院子有6级水泥台阶,她背着比自己重七八十斤重的丈夫,每上下一个台阶都举步维艰,但却年复一年的坚持着。丈夫整天躺在炕上不能干活,精神难免空虚,她便买来VCD机放歌曲或电影给丈夫看,家里的碟片看了一遍又一遍,实在看腻了她便去借同学、朋友家的碟,甚至跑到邻村去借。村里上有线电视,但家里因给丈夫治病没钱安装,但为了给丈夫解闷,她便跑到娘家借钱安上了。

  在她的精心照料下,丈夫渐渐能坐了起来。当她从电视上看到医院卖轮椅时,她便揣着钱去给丈夫买了个回来。为了帮丈夫走出自卑的心境,让他感到自己是一个有用的人,她便请人帮忙贴着她家房子的西侧盖起了个小屋卖东西。这样人来人往,丈夫不再寂寞还能体会到自食其力的乐趣,对生活充满了信心。为了陪丈夫,她们全家从家里搬到这间常年不见阳光的低矮房子里,一住就是七八年,冬天阴冷,夏天潮湿不堪。丈夫感动的逢人便说“为了我,媳妇什么样的罪都能受,我这一辈子算是有福的了”。

  让爱绵延传递

  在姚成凤的以身示范下,女儿瑶瑶非常懂事,放学回家便帮着妈妈做家务,一有空就给爸爸做按摩,13岁的小女孩,炒菜、做饭、洗衣服样样都行;农忙的时候,还帮着妈妈到地里干活。她学习成绩优异,将来打算报考医学院,希望有一天能够帮爸爸站起来。

  村里的乡亲、镇上的领导都被她的爱心、恒心所感动,也为她的家庭分忧解难。她给丈夫买回的第一个轮椅坐坏后,镇上给他送来了两个轮椅,还给她家入了低保;逢年过节,两委干部都是带着米面等生活用品来看望他们;村里调整土地,把离村最近的好地留给她家;村里有几个小卖部,但是老少爷们都有意到这里来买东西,照顾他们。

  姚成凤知道党委政府和老少爷们对她家好,知道自己的家庭帮不上别人的忙,就鼓励丈夫不仅自己要成为生活的强者,而且还要尽其所能鼓励其他病人成为生活的强者,为社会减轻负担。姚成凤所在的村与沂水县仅一道山岭相隔,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们认识了沂水县一位因车祸导致高位截瘫的病人。这位男子出院时头部以下都没有知觉,对生活彻底失去了信心,他想用绝食的方式结束生命。任凭家人怎么劝说,他就是不吃不喝,一连五六天过去了,家人急得不行。姚成凤得知这个情况后,就动员丈夫给那人打电话,要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劝说他,在丈夫的三番五次的耐心劝说下,他终于打消了绝食的念头,重新鼓起了生活的勇气。此后,他们两个人便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经常通过电话探讨身体康复和人生方面的问题。

  姚成凤坚持多年伺候丈夫的事在当地传为佳话,每当及提到姚成凤时,程家车庄村支书程相忠的一番话道出了群众的心声“老少爷们对她评价都很高。当时都觉得她太年轻肯定在这个家呆不住,真没想到她硬是撑着这个家一直走到今天,不容易啊!”

  姚成凤,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用一份责任、一颗爱心撑起了一个温馨幸福的家。就是这样无数的妇女,筑牢了平安和谐社会的一块块基石。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