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媳妇”18年的真情坚守

2013年04月21日 14:12作者:来源:大众网

解翠萍,淄博市文昌湖旅游度假区人。在28岁那年,解翠萍遭遇了一场塌天大祸,丈夫刘佩成在建筑工地因坠落伤导致高位截瘫。面对瘫痪的丈夫和两岁的独生女儿,她18年坚守良善,用柔弱的臂膀勇敢地撑起了一个家。

谢翠萍生活照

谢翠萍工作照

  解翠萍,淄博市文昌湖旅游度假区人。在28岁那年,解翠萍遭遇了一场塌天大祸,丈夫刘佩成在建筑工地因坠落伤导致高位截瘫。面对瘫痪的丈夫和两岁的独生女儿,她18年坚守良善,用柔弱的臂膀勇敢地撑起了一个家。

  当年,解翠萍从人生巨大打击中走出来,勇敢地面对现实,先后带着丈夫去济南、张店等地多家医院治疗,但始终无有效的治疗办法。受伤的丈夫虽思维敏捷,但脖子以下身体功能丧失,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喂饭喂水,换洗衣服,解大小便,翻身拍背等全部落到解翠萍身上。怕丈夫长期卧床得褥疮,她定时为其拍背按摩,晚上都是先帮他侧身躺,临睡前再放平身子,因此她难得睡一个安稳觉。在她的用心守护下,刘佩成18年从没得过褥疮。

  为支撑起这个家庭,解翠萍护理丈夫、带孩子、干农活,在村里打零工,她干过服装制作,后来又从事数控机床加工。

  2005年夏天,丈夫感冒高烧不退,治疗多日不见好,出现生命危象,有人劝她放弃,但面对丈夫依恋的目光,解翠萍决心有一线希望也要为他治疗。在她的坚持和精心料理下,丈夫终于转危为安。

  丈夫高位截瘫,自身体温调节能力差,常常因为季节交替和气温变化患感冒,为此解翠萍省吃俭用在屋里安装了空调。她又担心丈夫一个姿势躺着累,又买了能升能降的医疗用床。看到丈夫能舒适一点,她感到无比欣慰。

  解翠萍知道精神上的抚慰更重要,每天再忙再累都陪着他说说话,时间一久,丈夫对村里大事小事都是“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家里遇上大事,她都要请丈夫做主。来串门的邻居都说刘佩成尽管整天躺在床上,但脑子却越来越活络。

  面对18年的坎坷人生,解翠萍从不后悔。期间也有人劝她改嫁,但她说:“人不能光想着自己,活着也要对亲人和社会尽责。”

  婆婆深知儿媳的付出,心疼而不舍,“翠萍是我们全家的恩人啊。”在双山村,解翠萍的美德被收录了族谱,被村民们称颂。

  现在,夫妻俩唯一的女儿已长成了20岁的大姑娘,考大学时毅然选择了护理专业,想帮妈妈一起照顾好爸爸。她假期回家,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为爸爸拍背按摩,非常贴心。

  女儿在文章中这样描写妈妈:一个农村妇女,虽然普通却很伟大,一段艰苦生活虽然平常却不简单,一种不离不弃虽然平凡却很崇高!18年的不离不弃,6000多个日日夜夜的精心照料,让我感动更令我心疼。妈妈用18年的岁月演绎了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让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庭一步步走上坦途。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