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病床前有孝媳

2013年04月21日 14:17作者:来源:大众网

张秀凤,今年57岁,是淄博市淄川区西河镇西坡地村有口皆碑的好儿媳,她几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患病的公公、婆婆,用赤诚的孝心演绎出一曲感动人间的孝道之歌。

张秀凤

张秀凤和丈夫、公公

  张秀凤,今年57岁,是淄博市淄川区西河镇西坡地村有口皆碑的好儿媳,她几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患病的公公、婆婆,用赤诚的孝心演绎出一曲感动人间的孝道之歌。

  悉心照顾双腿截肢婆婆17年

  张秀凤原是西河煤矿职工, 1981年和本村同事王成鹏结婚。张秀凤的婆婆身体一直不好,患有骨髓炎,糖尿病。有了孩子后,因为婆婆身体不好,而她又要工作,孩子一直由娘家母亲照看。

  1984年4月,47岁的婆婆因患病双腿截肢,没有任何自理能力,为了照顾有病的婆婆,她在1985年申请病退回家,全身心地照顾婆婆。为了能让双腿截肢的婆婆安度晚年,张秀凤日夜守护在婆婆身边,耐心地喂婆婆吃饭喝药、洗脸梳头、端屎端尿。她把婆婆的被褥洗得干干净净,室内打扫得一尘不染。为了照顾婆婆,张秀凤学会了打针,护理。她每天背着婆婆上厕所、到卫生室打针等,从没怨言。一日三餐饭菜她变着花样做,送到婆婆面前,经常一口一口地喂。她陪着婆婆聊天,不让她感到寂寞。每年冬季,她早晨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点火炉为老人取暖。她总是把老人的衣服勤洗勤换,定期为老人擦身。

  1999年6月,在病床上躺了16年的婆婆安详地离开了人世。就这样,从1984年开始直到婆婆1999年去世,不知不觉,张秀凤在婆婆的病床边伺候了16年。

  尽心尽意孝敬公公

  张秀凤的公公叫王钦礼,是一位有着67年党龄的老党员,今年78岁。1991年他就患有股骨头坏死慢性病,行动很不方便,还患有肺气肿,心脏也不好。2006年,王钦礼因患脉管炎,被迫左腿截肢。近几年又患骨髓炎、尿频,大小便不方便,平常身旁不敢离人。张秀凤和丈夫给公公买了辆轮椅,平时常推老人出去散心。在生活上,每次做饭菜前,她总是先问公公想吃啥,调剂着吃,变化花样吃,每次吃饭都是把饭菜端到老人面前。公公吃饭也从不挑剔,做啥就吃啥。

  对于孝顺,张秀凤说,作为儿女,她认为做的都是自己该做的。她对“孝顺”的理解就是:做媳妇的愿意花钱为公婆买“好吃、好喝、好用”的,那才是“孝”;而不让老人生气、担心,让老人整天开开心心的,那才叫“顺”。人到老年,老人不太讲究吃穿什么的,只要心情好,比啥都重要。

  张秀凤告诉笔者:“顾好老人是儿女们应尽的义务,我就是尽了一点当儿媳妇应尽的责任,这事搁在谁家也是这样,没啥可宣扬的,今后要和往常一样继续伺候好公公,让他老人安享晚年。”

  张秀凤和她的家庭,先后被授予全市“敬老好儿女金榜奖、全市十星级文明家庭、全区十星级文明家庭、全区十大孝星”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