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而不休 老有所为

2013年04月20日 11:50作者:来源:大众网

一位87岁的老人身患颈椎、腰椎、膝关节、脚后跟痛等多种疾病,听到闫常人开设义诊服务的消息后,让儿子用轮椅推着找到了诊室。在闫常人的精心治疗下,老人感到病痛大大减轻,连声称赞“好!好!”

    

为摔伤卧床不起80岁孤寡老人刘淑兰作针灸治疗

    自1994年3月退休后,闫常人坚持“退而不休,老有所为”。他在原来当过农村赤脚医生的基础上,凭着满腔热情和对祖国传统医学的热爱,自学刮痧、拔罐技艺,并在社区内为群众开展义诊服务,为他人减轻病痛,收到群众好评。十八年来,累计有20490人次接受过他的义诊服务,许多长年身患高血压、顽固性失眠、陈旧性面瘫、带状疱疹等疑难杂症的人,在他的理疗下病情得到有效缓解。

    2004年,为了提升一线教师的健康水平,他在校领导的支持下,设立了胜利一中义诊室,每周五为学校教职工开展刮痧、针灸等义诊服务。9年来,他风雨无阻,准时到诊室为教职员工服务,服务达到2000多人次。从2010年11月开始,他应胜利医院的邀请,带领学员每周三下午开设“慢性疼痛治疗”义诊,已累计为300多人次患者治疗。一位87岁的老人身患颈椎、腰椎、膝关节、脚后跟痛等多种疾病,听到闫常人开设义诊服务的消息后,让儿子用轮椅推着找到了诊室。在闫常人的精心治疗下,老人感到病痛大大减轻,连声称赞“好!好!”

    在开展义诊服务的同时,闫常人还积极传经授艺。从1998年开始,闫常人接受胜利油田老年大学等单位的聘请,举办了刮痧班、刮痧提高班、砭石疗法班、艾灸班,传经授艺,先后有1600多人接受培训,其中有多名学员经考试取得了国家资质后在所居住的社区成立了传统医学义务诊疗所,开始为更多的群众服务。还有大批学员成为 “大病能防、小病能治”的“家庭医生”、“家庭保健员”。

    多年来,闫常人还利用重大节日,面向特种人群开展特色服务,收到欢迎。今年妇女节期间,他带领自己的骨干学员先后两次到各学校开展义诊服务。他还多次应社区党员服务社的邀请,为离退休同志举办养生保健讲座,传授实用、有效的保健知识和方法,深受与会者的欢迎。

    尽管非常辛苦和疲劳,但闫常人常说:“能为他人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能为身边的群众做点实事、好事,是一个共产党员应尽义务。”

责任编辑:李润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