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救落水者的大学生

2013年04月21日 10:26作者:来源:大众网

去年8月23日晚,在山东外国职业学院校园内,一位学生家长不慎掉进了湖中,渐渐沉入水下。此时,正在床上准备睡觉的大一新生唐志伟,听到了救命声,飞快地下楼,跑到了湖边,他没有丝毫犹豫,纵身跳进了漆黑的水中。

 

 

    去年823日晚,在山东外国职业学院校园内,一位学生家长不慎掉进了湖中,渐渐沉入水下。此时,正在床上准备睡觉的大一新生唐志伟,听到了救命声,飞快地下楼,跑到了湖边,他没有丝毫犹豫,纵身跳进了漆黑的水中。在湖里,唐志伟两次潜入水下,找到了落水者。随后,唐志伟拽着落水者的衣服拼命的往岸边拖,几乎用尽了所有的力气。 经过两分多钟的时间,唐志伟终于把落水者拖到了岸边,挽救了一条鲜活的生命。 

 

和死神赛跑

90后大学生唐志伟跳水救人   

     唐志伟是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的大一新生,今年20岁,是一位阳光、帅气的90后。

      刚踏进大学校门不久,在军训期间,唐志伟便和同学在校园里救了一名失足落水的家长,挽回了一条鲜活的生命,他被学校表彰为见义勇为大学生。

    114日,记者再次来到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的学生宿舍,见到了唐志伟和他的舍友,他们正在打扫卫生,准备回河南老家过寒假。几个月过去了,当晚救人的一幕,唐志伟仍然记忆犹新,说起当时在水下救人两分多钟,他感觉就像是和死神赛跑,回想起来很后怕。

    不假思索跳水救人

    2012823日晚9点多,经过一天的军训后,大一新生都疲倦了。此时,唐志伟和他的舍友已经脱掉了上衣,躺在床上聊天。

     正当他们准备入睡的时候,窗外隐约传来“救命”的声音。一个舍友说,好像听到外面有叫喊声。唐志伟和舍友们停止了说话,跳下床跑到窗户边,拉开纱窗,探出头。他们发现果然有一个黑色人影站在湖边急切地呼救,“有人掉水里了,谁会游泳,快救救他……”

    “不好,有人掉水里了,快去帮忙。”唐志伟和舍友们光着上身,穿着裤衩,趿拉着拖鞋,“砰砰砰砰”往楼下跑,很快他们跑到了湖边。这时,落水的家长已经不见踪影,沉入了水底。

    “有人掉下去了,谁会游泳,赶快下,赶快下……”就在此时,唐志伟深吸一口气,不假思索地跳进了水里。

     水下一片漆黑,什么也看不清楚,唐志伟急切地四处摸索,但是没有发现落水者。过一会,唐志伟从水里探出了头,深呼了一口气,接着,他又一个猛子扎到水里,张开双臂在水下搜寻,但是依然没有发现。时间在一秒一秒流逝,岸边的舍友静静地盯着漆黑的水面,焦急地等待着。

    此时,水下的唐志伟游到湖中间,突然感觉脚碰到了什么东西。唐志伟用手摸了一下,正是落水者的胳膊,心里一阵欣喜,随后,他便摸索着用手抓住落水者的衣服。因为落水者体重有150多斤,又喝了一肚子水,很沉,而唐志伟只有120多斤,所以往上拖非常困难。在水下,唐志伟憋足了劲,双脚使劲踩着水,另一手则奋力地划水,他拼命拽着落水者向岸边游。

    “当我拖着落水者往岸边游的那刻,我感觉自己从来没有这么累过,好像用尽全身所有力气。”唐志伟回忆说,当他快游到岸边时,岸边的同学一起把落水者拉到了岸上。

    来到岸上后,落水者躺在地上一动不动,眼睛瞪得很大,嘴唇发白,肚子也鼓鼓的。看到这个情形,同学们觉得情况不妙,便对落水者施救。此时的唐志伟,已经累得气喘吁吁,就像刚刚做过一番剧烈运动一样,他倚在一棵树上,心砰砰地跳,大口大口地喘着气。在同学的帮助下,落水者吐了一口水,慢慢苏醒了。

    救人之后也后怕

     那一晚,落水者得救了,但唐志伟回到宿舍,一夜没有睡好,虽然自己学会游泳有10年了,不过想想救人的场面依然很后怕。

   唐志伟的家乡是河南鹤壁,是一个生活在城市里的90后。小时候,他经常在老家的小河里玩,看到别人会游泳,他也想学。但一开始怎么也学不会,为了学游泳灌了好多次水,后来终于学会了。等到长大了,他便经常在家乡的淇河里游泳,虽然游泳的时间很长了,但从来没有过在水里救人的经验。

    “当时就是出于本能,我不假思索地跳下去救人。”当唐志伟在水下往上拖落水者的时候,自己也很害怕。“在我往上拖他的时候,心里也有疑问,我怎么突然就跳下来了,如果落水者挣扎把我拉下去该怎么办。”

   当晚,唐志伟用水冲了冲身上的泥,躺在了床上想睡觉,却无法入眠,他在脑中反复地回想救人的全过程,夜已经深了,他在床上辗转反侧,觉得很冷。舍友邵炎下床摸了摸他的头,才知道唐志伟发烧了,接着他们几个把唐志伟送到了医务室。

    第二天,学校知道了唐志伟救人的消息,在军训结束时大会上,唐志伟受到了表彰。

   “之前,我并不知道要受表彰,当时走到主席台我才知道,很激动。”在国庆节期间,唐志伟抱着学校颁发的见义勇为证书回到了家,一见到母亲,他就把证书亮出来,并讲述了自己救人的故事。母亲并没有表扬他,而是心疼地说:“志伟,如果你有个三长两短,我们该怎么办?”虽然没受到表扬,但唐志伟从母亲的眼神里,读懂了母亲对自己的爱。

    小伙子很坚强很孝顺

      在家中,唐志伟排行老二,从小到大,父母都非常疼爱他,他也受过父母的好多次表扬,但记忆最深的一次,还是在上学前班的时候。

    “那年经历一件事情,妈妈表扬了我,到现在记忆犹新。”唐志伟笑着说,那一天,母亲带着他到山上玩,非常开心,他们顺着山路往山上走。唐志伟走在前面,走着走着前面已经没有路了,但唐志伟却以为前面就是路,他一迈开脚步,接着便掉进了大坑里。“当时我坐在了地上,感觉没什么问题,我摸了摸后脑勺,才发现手上全是血,头上还插了几根松树枝,很快衬衣也被染红了。”

     就在这时,母亲飞奔着跑下来,高跟鞋都断了。母亲抱起唐志伟,就往山下赶,在路边搭了一辆拉货的三轮车,由于失血过多,唐志伟渐渐有了睡意。“妈妈,我想睡觉。”“孩子坚持一下,千万不要睡呀,很快就要到医院了。”听了母亲的话,唐志伟就坚持着,母亲则一路跟他聊着天。来到医院,医生给唐志伟缝了好几针。

     事后,母亲表扬了唐志伟,“孩子你很勇敢,很坚强。”至今,他依然记着母亲的话。

     一个学期的大学生活结束了,在放假之前,唐志伟特意买了几袋蒙古皮囊酒、绿茶和虾皮,准备送给奶奶、爸妈和叔叔。

     “奶奶、爸爸爱喝酒,快过年了,就给家人带一点东西,尽一点孝心。”唐志伟还买了几袋鱿鱼丝,“这是给弟弟妹妹买的,让他们尝一尝日照的海鲜,他们应该会喜欢。”唐志伟脸上洋溢着笑容。

       老师同学都很佩服他

      在第一个学期的学习和生活中,唐志伟给老师和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老师和同学对他的评价都很高。

    唐志伟救人的第二天,辅导员高明军得到了消息。

   “我感觉挺不可思议,真得不可思议!如果我遇到这种事情,可能会考虑一下,能不能把人救上来。”谈起唐志伟救人的事情,辅导员高明军很兴奋,“虽然他是个大学生,但作为90后,其实还是一个孩子,他能下水救人,很佩服他。”

     与唐志伟相处之后,高明军这样评价他,胆大、热心、勤快,能为别人着想,是他遇到最优秀的学生。

   “做了好事,让人变得更好。”高明军通过观察,自从救人事件之后,唐志伟在班里树起了威信,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他经常热心地帮助身边的同学,愿意主动跟他人交流,很活跃,办事非常利索,因为在班里担任团支书,每当老师交给他任务后,唐志伟总是在最短的时间内,不折不扣地完成。

      还有一件事情也打动了高明军。

    前一段时间,班里选拔入党积极分子,一共分了五个名额,由于唐志伟的学习成绩很优秀,平时表现也很好,唐志伟被选上了。后来,唐志伟来到办公室找到了高明军,“其他同学表现也不错,要不把我这个名额让出来给别的同学吧。”但高明军没有答应唐志伟,“我觉得你符合入党积极分子的标准,不能让给别人。”

    高明军说,有唐志伟这样的学生,老师和学校都觉很骄傲,他从唐志伟身上,看到了90后大学生的优秀品质,看到了他们的闪光点。  (李刚业)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