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人民教师的义工之路

2013年04月21日 12:59作者:来源:大众网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柴永春除了辛勤耕耘在讲台上,还积极利用工作以外的时间,助人为乐,做了许多有意义的事情。六年前她做了潍坊义工,说起做义工的起因,起初只是看到潍坊义工网站上发布的一些需要资助的学生的信息,她选择了青州某校一名高中的学生进行资助

助人为乐 义务奉献

---- 一名人民教师的义工之路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柴永春除了辛勤耕耘在讲台上,还积极利用工作以外的时间,助人为乐,做了许多有意义的事情。六年前她做了潍坊义工,说起做义工的起因,起初只是看到潍坊义工网站上发布的一些需要资助的学生的信息,她选择了青州某校一名高中的学生进行资助,虽然自己也是一个不富裕的人,每一个学期要拿出700元来,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是能圆一个孩子的大学梦,让这个学生有机会能跨入大学的校园。她还是很高兴的。后来她跟随潍坊义工一起去了青州,见到了这名学生,也理解了潍坊义工的行为,因此她也认识了潍坊义工的一些热心人士。自己也就成了潍坊义工的一名成员。

  六年义工,最让她感到自豪的是她是义工组织助学组的成员之一,因为她是一名教师,知道还有很多孩子需要帮助,不仅是金钱上的资助,还有心理上的资助。她去过临朐,去过青州,去过昌乐,去过安丘,去过高密,每一次助学行动,她内心就震撼一次,临朐五井的子萱、子军是双胞胎兄妹,上面还有一个姐姐,父亲六年前因车祸瘫痪在床,不能自理。因为她自己也有一个女儿,就主动要求来资助这个妹妹子萱,不只是钱,还因为女儿的衣服、玩具都可以和这个孩子分享。每一次去,她都会带上很多孩子的衣服、玩具,孩子见到她们也特别的高兴。孩子的妈妈、奶奶每一次都是泪流满面,一个劲的说:“有这么多的好心人帮助我们,我们一定把孩子拉扯大,让他们好好上学,决不放弃。”在资助孩子的过程中,像这样的感动时时刻刻都在上演。

  临朐五井朱家坡有一个上初一的小姑娘,从小就没有父母,一直跟爷爷奶奶生活,几年前爷爷去世,和奶奶相依为命,有一位义工想资助这个小姑娘,但是被她拒绝了,于是就想到了当老师的她。她耐心的给孩子讲道理,谈人生。并且把女孩领到院子里,指着园中的几架黄瓜,说:“我知道你很坚强,不想要别人的帮助,其实任何事物在生长的过程中都会遇到困难,在碰到困难的时候就需要别人的帮助,就像黄瓜需要借助外界的力量,人生也是如此,你长大了,可以去帮助比你更困难的人。”女孩最终答应接受了资助,没有辍学,像这样的事情她自己也不知道做了多少。当高密的小友鹏在义工的资助下能上学的时候,却没有能订上课本,当找到她的时候,她毫不犹豫拿出自己的钱从学校买了一套课本给送了过去,这样的事情还有好多。只要别人找到她,她就尽力做好。义工组织在临朐、昌乐、安丘等贫困学校捐建了19个图书室,想组织一次读书征文比赛,找到她的时候,她也很爽快的答应了,后来她收到大量的来稿,在三位同事的帮助下,用了两个星期的时间,才把那些稿件处理完。可她却从没有想过要放弃。

  六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她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了大量的活动,每年的清明节到烈士陵园扫墓,打扫卫生,用一块块抹布擦干净烈士的墓碑,到白浪河湿地公园、潍坊义工林去捡拾垃圾,拔草,进行环保工作的宣传。还多次到苇湾小区帮一位孤寡老人打扫卫生,聊天,也曾经到中央丽景帮一个身患残疾的小姑娘辅导功课,到小区去宣传节水,环保,到潍坊风筝广场去宣传消防,帮宝贝回家志愿者搞好活动,甚至帮交警维持秩序,到人才市场帮残疾人招聘,到敬老院去包饺子,什么样的活动她都参加过,她始终觉得自己的业余生活丰富多彩。

  后来,她又参加并且组织了萤火虫助学公益社团。专门从心理上、精神上对孩子进行帮扶,每一年元旦的鞋盒礼物、小陶子绘图本读书活动,城乡手拉手联谊活动。她都是参与者和组织者。至今她还资助着一名小学生和一名初中生。有人说你要上班,那来的那么多时间做这些事情啊,她说,只要有心,时间总会有的,如果说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她总是用这句话来鼓励自己,总觉得自己做的还不够好。她要一直做下去,直到做不动了为止。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