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捐髓救病人

2013年04月21日 13:08作者:来源:大众网

张禾云是昌乐县人民医院检验科的一名普通医生。近年来,他了解到许多血液病患者因造血干细胞配型没成功而离开人世,觉得特别惋惜。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他对造血干细胞捐献有着比普通群众更为科学的认识,从2007年开始决心每年至少义务献血一次。

医生捐髓救病人 夫妻均是捐髓志愿者

工作照

生活照

 

  张禾云是昌乐县人民医院检验科的一名普通医生。近年来,他了解到许多血液病患者因造血干细胞配型没成功而离开人世,觉得特别惋惜。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他对造血干细胞捐献有着比普通群众更为科学的认识,从2007年开始决心每年至少义务献血一次。2010年8月,他留取了血样,成为中华骨髓库一名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2012年8月,他接到了省、市红十会的通知,他的造血干细胞与外省一名33岁男子的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得知这个消息后,他非常激动,因为配型成功的几率很低,大约在十万分之一,他当时的第一想法就是:自己要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这名素未谋面的白血病患者。因为他觉得能与这名患者配型成功也是缘分,也算是自己连续献血生涯的一次飞跃,更何况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救人是自己的责任,不管是否认识对方。“我在医院经常能遇到白血病患者和他们的家属,知道他们求医的艰辛,能有一个机会去帮助他们,我不会推辞,再说我本身就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是我的责任和义务。”张禾云坦然地对记者说。

  随后,张禾云将这一消息告诉了妻子。“说实话,去年8月得知他和一名白血病患者的配型相合,可能要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情后,我开始有些顾虑,因为那时他因病正在做化疗,我们的孩子需要我和他的照顾,但后来看他态度那么坚决,我也就打消了顾虑,转而支持他。”张禾云的妻子王俊芹说,她是医院的一名护士,也是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但想到自己的父母已经上了年纪,担心他们不理解,张禾云还是选择一直瞒着老人。

  2012年11月9日,张禾云再次捐献血样,将血样做高分辨检测,2012年11月28日,他又被安排进行了健康体检,各项都完全没有问题后,每天两次、连续四天注射动员剂,2013年1月25日、26日,开始在省千佛山医院血液科病房采集造血干细胞,由于患者体重身高比他大得多,他连续两天进行了采集。“25日是从上午9时20分到14时,全身血液在体外循环了两遍,采集了185毫升的干细胞,26日从上午9时20分到12时38分又采集了170毫升的干细胞,两次造血干细胞的采集都很成功,我的身体也没有任何不适,只是四个多小时躺在床上不能活动有些累。”张禾云平静地告诉记者。他还表示,他只是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许多领导却到医院看望和慰问他。1月25日,山东省红十字会、潍坊市红十字会、昌乐县政府、昌乐县卫生局及昌乐县人民医院的领导亲自到医院看望了他,并给他颁发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奖牌、奖杯,这让他备受感动。“虽然我并不知道我挽救的那名白血病患者是谁,但我觉得这并不重要,重要是我知道我挽救了一个生命,只要付出一点勇气,再忍一时之痛,几天的时间,就有可能为他人重新点燃生命的希望,一袋造血干细胞就能换回一个生命和一个幸福家庭,捐献者所做的努力还是值得的!一想到这些,我心里就会觉得很暖。”张禾云说。

  据潍坊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每年我市都有许多热心的志愿者进行检测血样捐献。张禾云的此次造血干细胞捐献是全国的第3277例,是山东省的第144例,我市的第23例,是昌乐县的第一例,同时也是2013年潍坊市的第一例造血干细胞捐献。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捐赠骨髓给供体带来的影响是短暂的、轻微的、痛苦是很小的,与挽救一条宝贵的生命相比较,这些影响是多么的微不足道。

  他在自己的个人感言中也说道:“在对于个人所受的短暂疼痛和身体的不适与一个即将消失的生命之间,我毫无选择、义无反顾,用实际行动来让一个绝望的生命得到延续,获得重生。”

  潍坊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张善绘介绍说“从去年第一次通知配型相合到现在实现捐献,张禾云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意愿一直都很坚定,

  并配合红十字会做好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

  “很多人跟我说你捐献造血干细胞拯救生命很伟大,在我个人看来,是这位有缘的白血病人成就了我。我播撒了一颗爱心,收获了一生最宝贵的财富。如果再有病人需要我捐的话,我会毫不犹豫地在那份同意书上签名并捐献!”张禾云说。

  捐献完成之后,张禾云马上委托天津血研所前来取造血干细胞的医务人员把省红会给他的5000元补贴转交给患者。尽管省红会领导觉得他不必要这样做,对方医院的领导也不太赞成,他还是坚决地让天津血研所的医务人员把钱带去给了患者。他说:“尽管自己生活不太富裕,但是移植的患者要花费好几十万,更需要钱,算是给他买点补品吧”。 尽管省红会和市红会的工作人员要求他一定要好好休息,但捐献完成回到家的第二天他马上就去上班了,原来红会给请的23天假期只歇了捐献期间的8天。省红会的人员对他说,如果回去后身体不适请假有困难,他们可以联系他的单位给他请假,但是他觉得没有必要,相信自己的身体是最棒的。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