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德高尚 默默奉献

2013年04月21日 14:23作者:来源:大众网

 

 

 

 

  

  李雷,1997年毕业于山东医科大学,1997年10月在莱芜中心医院工作,1999年师从糖尿病专家周生明学习糖尿病的诊治。在恩师的认真指导和严格要求下,不仅自己的业务水平有了较大进步,而且自己的思想道德水平也有了明显提高。

  从2005年开始,李雷默默资助三名贫困小学生,7年来共计为他们的提供学习生活费用10000多元,这件事直到今年一名被资助的学生考上大学到莱芜中心医院感谢恩人时,他的感人事迹才让众人知晓。李雷表示还要把其他两位学生一直资助到上大学。在他的倡导组织下,自2006年开始,成立了莱芜市糖尿病爱心基金会。他每月从工资中拿出100元捐给爱心基金会,至今年5月份累计捐款6200元。在他的影响下,爱心基金会成员已发展到69人。基金会成立到现在,已帮助了17个家境贫寒的糖尿病贫困患者。他还先后资助贫困高考学生7人,为他们捐款4000元。汶川、玉树地震发生后,他向灾区捐款5000元。目前,莱芜电视台正在制作他乐于助人的事迹专题。

  术高德为先,山高人为峰。李雷在日常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对工作认真负责,对待患者仔细热情,对待同事团结互助。从工作至今,共退还患者财物近万元,确实退还不掉的,就替患者交付押金。在工作中,李雷给困难的、需要补充营养的患者购买鸡蛋和牛奶已成了普通的事。在2005年8月的一天,诊室外的一对父子引起了李雷的注意,他们在诊室外徘徊,仔细追问下才知道年轻人是一位家境贫困的糖尿病患者,病情十分危重,在患者无住院押金的情况下把患者收入院。最后组织全院职工捐款,自己拿出了1000元垫付了患者的医疗费用,患者康复出院。后来在回访中得知患者的弟弟刚考上大学,家中无力支付学费,当场给其弟600元学费。并与医院宣传部门四处奔波找到献爱心的商家,解决了患者弟弟上大学的费用。

  通过这件事他明白了一个道理,要想帮助更多的患者,必须要依靠集体的力量。于是,李雷萌发了创建“爱心基金”的想法。在争取了全科室的人员的同意后,他带头从工资中每月拿出100元,护士长每月拿出50元,普通职工每月拿出10元成立了莱芜市糖尿病爱心基金。爱心基金成立到现在,已帮助了17个家境贫寒的患者。他的规模虽然不大,帮助的患者人数不是很多,但他代表医院的一种文化和精神,正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掀起“爱”的旋风。

  “对糖尿病的治疗,医生只起辅助作用,病人才是主导。怎样让病人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呢?李雷认为,医生的仁爱宽厚之心是很重要的,一个人得了病本来就是很痛苦的事情,情绪不好,脾气暴躁是人之常情。作为医生,应该对他们更加宽厚,试着去了解他们的心理,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怀和爱心。也只有给予病人更多的关爱,病人才会对生活充满希望,才会对自己充满信心,才会信任医生并积极与医生配合,医生也才会创造更多的医学奇迹。

  虽然比较年轻,但李雷的多篇论文获得了许多奖项。他发表论文CEII方案治疗糖尿病肾病、综合方案治疗糖尿病足获省卫生系统科研成果二等奖,“负压胸腔引流仪”获国家专利。先后被新矿集团卫生中心、莱芜市卫生局评为“年度先进个人”。李雷对于成就的看法很简单:在知识面前,人人平等,你学习的机会越多,掌握的知识就越多,就可能走在大家的前面,这样你就可能得到更多的所谓的“成就”,实际上你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在他的办公室里,李雷几乎每天都能收到各地患者感谢的信件和信息。是的,李雷与患者之间有一个难以割舍的情结,那就是爱,对患者对生命不渝的爱,对自己事业执着的爱。多少责任,多少奉献,多少代价,多少收获,李雷以他的高超技术、高尚医德在默默奉献着。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