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之年的“编外投递员”

2013年04月21日 14:34作者:来源:大众网

已是耄耋之年的于尊灿是店集镇青山后村的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他不是投递员却干着投递员的活儿,不要工资,也不要报酬,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为村民义务投递书信报刊15年。15年来他步行投递行程达二万余里!风雨无阻,无怨无悔,每天准时把报刊杂志送到订户手中,被群众称为不穿邮服的“编外投递员”。

  已是耄耋之年的于尊灿是店集镇青山后村的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他不是投递员却干着投递员的活儿,不要工资,也不要报酬,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为村民义务投递书信报刊15年。15年来他步行投递行程达二万余里!风雨无阻,无怨无悔,每天准时把报刊杂志送到订户手中,被群众称为不穿邮服的“编外投递员”。

  “村民称我是编外投递员”

  1998年,当年65岁的农民于尊灿因喜欢读书看报,开始自愿担起为村民义务投信送报的事,一干就是15年。“这个营生不能耽误,谁家有个信件,急事啥的都想早点看到!”老人朴实的话语着实让人感动。这些年来,每天邮局的工作人员把信件、包裹单、汇款单、报纸等送来以后,老人接过当天的报刊和信件后,就在家分门别类地登记整理出来,再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地送到村民家中;乡亲们要寄出的信件,汇款,包裹等也都让他带送给投递员寄出去,老人不计得失,风里来雨里去,默默无闻地做着这项工作,及时完美地将信报送到村民手中。刮风下雨,他就用塑料薄膜把报刊杂志和信函包裹起来。冬天,他冒着大雪,深一脚、浅一脚的步行去送报;春天,他顶着寒风完成投递工作。每每每遇到恶劣天气,他坚持风雨无阻把每天的报刊信件送完。他的举动深深感动着村里的每一位村民,大家十分爱戴这位可敬的老人。时间长了,乡亲们都亲切地称他——“编外投递员”。

  “我为村民服务不图回报”

  青山后村有381户,1300多人,每次都有二三十份报刊信件。他每天要送1个多小时,按一天20份计算,送的信件、报刊、志、报纸、邮件、汇款得有10万多件。

  “我为村民们服务不图回报,就想多看看书报,学点儿知识,同时让乡亲们早日看到报刊,收到信件,多了解点村子外面的世界。”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于尊灿,通过这些年送刊读报,掌握了很多知识,他经常把从杂志上看到的致富消息告诉村里其他人。平日里大家想知道天气情况、国内外的新闻等,都会去找他询问。

  他投递很认真。“送信件一定要有负责任的心,给人家送丢了不行,送错了还不行,收信人不在也要想办法把信送到人家的手上。”村里有不少重名的,多的有四个,还有的来自新疆,内蒙,云南等,还有一些信件上写的是小名、别名,为了联系方便,能准确无误地找到收信人,老人就专门制作了这一本姓名明细表,把重名的,有小名和别名的都列了出来,确保所有的信件都能找到人。经常也会遇到收信人不在家的情况,一次不在家就去第二次,两次不在家就去第三次,经常得跑若干趟打听才能把邮件送到,有的信件,邮件实在找不到收件人,他就转送给投递员转回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没让一封信在自己手里耽搁下,也没让一封信在自己手里出过差错。2005年老伴得了脑血栓并患上了老年痴呆症,生活不能自理,于尊灿每天要抽出很多时间照顾老伴,但是他仍然没耽误每天的义务投递工作。在这期间,街坊邻居都劝他在家里好好照顾老伴,别再这么辛苦地东跑西颠了。但他却说“能为乡亲们办点儿事我心里愉快,无形中也锻炼了身体”。他乐此不疲,执着的为乡亲们送报投信。孩子们也说:“老人喜欢做的事情就支持他,老人高兴了当子女的自然也省心,老人每天坚持着走步锻炼,眼不花耳不聋,老人健康又快乐,这也是我们子女的福气!”

  于尊灿为了给村民送好报刊确实花了许多心思,做了许多工作。“我有个本,里面记录着这些年我送的信,信件来了,我就把人名记上去。”为了规范不出差错,老人还细心地建立了来信登记簿和送信登记簿,日记本上分门别类列明了本村同姓的人、同名的人、生僻姓名的人,泛同一字辈的人等,这些详细的记录帮助他准确地找到了收信人。每天来往的信件、单据等都一一登记,具体到收到邮局信件的时间、发信人的姓名、地址,收信人的姓名、地址、送信的时间,是否在家,送了几次等等,每收到一封信挂号信和一张汇款单,他都会认真地签上自己的名字;每送出一封,他都在日记本上打上勾以示送到,这样,谁家来信,从哪里来的,什么时候送到户的,一看簿册都一目了然。1998年以来,一共积攒了十几本簿册,有些年代久的都泛黄了,但是仍然整整齐齐,干干净净。老人拿出了几本厚厚的本子,根据这个本子的记录,他已经将10万多件报刊、邮件送到了收件人的手上,投递了2000多笔汇款单,经他手中送出的邮件从未出现差错,不仅邮局对他放心,村里的村民也对他十分放心。

  “我会继续为村民服务的”

  为村民义务投递,老人一句怨言也没有,反而乐在其中。他说:“我是个老党员,理应为村民做点事情,我是自愿把这事儿揽下来的,有点儿事干着我自己心里很高兴。”于尊灿微笑着说。朴素的言语背后是一颗为了乡亲火热的奉献尽瘁之心。对于多年来坚持不懈的投递,老人认为这是他应该做的。

  青山后村党支书兼村主任于岳志这样评价他:“他是个热心人,年轻时为村里做了许多有益的事情,他都不要报酬,义务为村民送信投报,村委也曾为他研究过报酬,都被他婉言谢绝了。如今他能坚持这么多年不图报酬,一辈子助人为乐很不容易,难能可贵。虽然他平时不爱说话,但他为村里做的村民们也都看在眼里。”

  如今,于尊灿老人虽然已经80岁,他说,“送报纸已经成了我平日生活中的一部分了。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会继续为村民服务的。”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