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维修四十年

2013年04月21日 14:37作者:来源:大众网

张连炜是胶州市市南小区的一名普通退休职工,1959年他入伍时就在部队的电工班服役,1970年退伍后,虽然几易其职,但一直没有离开过电工岗位,从在部队开始,他就用勤学苦练学到的电工技术帮助身边的人维修电器,不论刮风下雨、无论严寒酷暑,他总是随叫随到,而且不收百姓一分钱,就这样他一干就是40年。

  张连炜是胶州市市南小区的一名普通退休职工,1959年他入伍时就在部队的电工班服役,1970年退伍后,虽然几易其职,但一直没有离开过电工岗位,从在部队开始,他就用勤学苦练学到的电工技术帮助身边的人维修电器,不论刮风下雨、无论严寒酷暑,他总是随叫随到,而且不收百姓一分钱,就这样他一干就是40年。如今的张连炜已是古稀之年,回忆起多年义务维修电器的事情,他满面春风、滔滔不绝,每一次帮助他人解决了困难后,他都会感到心情畅快,身心愉悦,他说帮助别人真的可以给自己带来无尽的快乐。现在,最让他欣慰的是他收的30多个徒弟也都利用他所教授的一技之长,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钻研电工技术练就过硬本领

  1959年刚满20岁的张连炜应征入伍,在部队的电工班主要从事电器检修工作,工作中他刻苦努力,乐于钻研,没过多久就成为了电工班的业务骨干,一次,天将下暴雨,部队附近的村里用来灌溉的发电机坏了,焦急的村支书找了不少人都修不好,无奈之下找到了部队电工班,张连炜了解情况后,不由分说,就和乡亲们一起将发电机抬到电工班,经过仔细检查后,他断定主要原因是电机受潮,只要将其烘干就可以正常运行了,于是他找来几个100瓦的大灯泡安在电机上,几个人24小时轮流看护电机。第二天,村支书再次过来后,电机已经能够正常运转了,为了感谢张连炜,村支书还代表全村人给他送来了锦旗。退伍后,他先后到胶州麻纺厂、即墨造船厂、胶州制毡厂等单位工作,一直担任电工班长。这期间,他也一直没有停止过帮助他人维修电器,帮助过的人已经不计其数。

  如今,在老人屋子里有一个纸箱子,放着各种画满了线路图的本子。张大爷说,这箱子里面都是他退休后做的读书和维修笔记,退休10多年里,不知不觉也已经攒了50多本。为了能跟上时代潮流,他每个星期至少要去一趟胶州书城,购买新书学习新的电器电路知识。 老人家里到处都能看到亲手制造的电器。一般灯泡只能使用一到两年,而经他组装的LED灯泡的使用寿命则增长到5至10年。

  热衷助人为乐不求任何回报

  张连炜帮助别人修理电器有两个原则,一是无论是熟人还是陌生人请他帮忙,他都一视同仁,欣然前往。二是帮助他人修好后,不收礼品,也不吃饭,最多喝一杯热水。在即墨工作时,即墨机械厂的负责人听说张连炜技术过硬,慕名找到了他,原来他们从德国进口来一部机床,但是全场上下没有人能够将它组装起来,张连炜看了图纸,爽快的答应了。因为从未接手过这么大的工程,张连炜白天研究图纸,晚上就查阅资料,天天忙到凌晨一点多才睡觉。经过半个月的钻研,机床终于组装好了,实验成功那天,全厂上下都沸腾了,机械厂负责人将组装费送到他手里,但是他说什么也不要,最终机械厂制作了一面锦旗送到张连炜所在厂里。

  同小区的邻居庄先生一家2011年下半年才搬来该小区,2012年春节,庄先生一家人正在看春晚,突然听到“砰”的一声响,家里瞬间一片漆黑。当时已经是夜里10点多了,庄先生硬着头皮找上了张连炜老人家,老人二话不说立马收拾起电工包就来到庄先生家。 据了解,张连炜老人转业到地方后,仅是住在周围的邻居就帮助了200余家。“他不光不要钱,还往里搭钱,零件费也得一万多块钱了。”张大爷的老伴孙阿姨说。

  教授徒弟本领继续传递爱心

  退休后的张连炜空闲时间多了起来,他一边继续帮助别人维修电器,一边寻思收个徒弟,将他的技术和爱心传承下去。张连炜平时喜欢炒股,一次在证券公司看盘时,听到两个青年在商量找工作的事情,他主动凑上前去说,“跟我学电工吧,我分文不取。”两个人先是很诧异,后来留了他的联系方式后就走了,两个月后,其中一个人联系张连炜说想跟着学电工,张连炜欣然同意。接下来的几个月,张连伟手把手的教他,直到学生全部学会,而且真的分文没取。“有一个徒弟以前是搓澡工,每个月的工资只有几百块钱!”张大爷说,当时在外面洗澡的时候,他看到这个小伙对电器很感兴趣,当即就把自己的电话留给了他。“我用自己总结的方法,用了一个月就把技术教给了他 ,现在他在工地上一月能赚到3000块钱。”后来他又陆续免费教了30多个徒弟,从未收过一分钱,曾经甚至亲自到徒弟家中教授电工技术,他对徒弟没有任何要求,只是希望他们能够找个好工作,同时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帮助他人。

  不久前,张连炜被评为胶州市道德模范,面对荣誉,他说:“全市道德模范对我来说是一种鼓励,以后,只要身体好,我就会一直干下去,实在干不来了,就交给徒弟们将爱心一直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