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往泉城更美好的献策者

2013年04月21日 14:55作者:来源:大众网

多年坚持不懈的建言献策,政府称他为“谋士”,百姓视他为“知音”。自2009年以来,他获得了济南市在社会上评比的诸多奖项和称号。省、市10余个执法部门聘他为“特邀监督员”。他被海关总署授予“全国海关优秀共产党员”是全山东境内海关唯一受到中纪委“嘉奖”的先进个人。

辛安工作照

辛安生活照

  辛安是一名在泉城生活了半个多世纪的“老济南”,自2004年起,化名“欣向泉”,意为“心中向往泉城更美好”,“潜伏”5年向政府提出建议和期盼。九年以来,他写出的建言书达100余封,600余项(次)建议,达16万字,大部分得到政府的采纳和落实,他所提建议得到省长、市委书记、市长等10余名省、市领导的回信、回电、感谢和批示。多年坚持不懈的建言献策,政府称他为“谋士”,百姓视他为“知音”。自2009年以来,他获得了济南市在社会上评比的诸多奖项和称号。省、市10余个执法部门聘他为“特邀监督员”。他被海关总署授予“全国海关优秀共产党员”是全山东境内海关唯一受到中纪委“嘉奖”的先进个人。

  化名“欣向泉”,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

  无论是在酷日当头的夏季,还是在滴水成冰的冬季,一个两鬓斑白的“老济南”,独自穿梭在泉城大街小巷,用手中的相机和笔记本,发现济南的亮点,也锁定泉城的不足。他不时停下来与市民交谈,了解市民对城市发展、建设和管理的评价与期盼。这就是在泉城生活了半个多世纪的辛安,他把大半生的情感、精力和心血都倾注到对这个城市的热爱、眷恋和奉献上。

  自2004年起,他化名“欣向泉”,“潜伏”5年向各级党委、政府提出了105条长达2万字的建议和希望,如《评述济南市发展建设的“美与差”》、《济南人应迅速提高省会意识》等10余封建言书。许多建议得到了省、市领导的批示,但政府和媒体只见其文,不见其人,甚至通过媒体寻找他。

  2009年,他“潜伏”5年后,被市委宣传部发现后浮出了水面,他继续不负众望、不辱使命、听取民意,写出了高质量的建议书。600余项建议涵盖了济南市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建设、管理、法治等诸多方面,每一条建议都包含着他的挚着、心血以及对这个城市的责任和期盼。其中,他对办好全运会的多项建议,得到了姜大明省长亲笔签名回信;三任市委书记都多次对他的建议表示感谢并批示有关部门调研落实;多名副省长等都对他致谢并批示有关部门吸取合理建议。他所提建议大多事关城市建设、管理和民生之事,如改造棚户区、治理“三大窗口”、扩展“三大名胜”、拓展几十条道路、治理城中河、整治开放小区等,他还被群众推举为代言人,妥善化解了400余名题录宿舍住户联名上访等群众事件。

  建议背后,辛安走遍了济南市东西南北,几乎所有的背街小巷,有时一转就是大半天。近年来他购买了3辆自行车代步,已骑坏了2辆。辛勤的汗水总能灌溉出丰硕的成果,政府和群众也给了他诸多荣誉,他先后获得了“济南市城市面孔十大人物”、“感动济南年度人物”、“济南市首届十大责任市民”、“我为《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先进个人”、“我爱泉城百姓城管名誉队长”、“评选泉城新八景市民评审团团长”等荣誉和称号,并当选为省政协“旁听代表”,被许多执法机关聘为监督员。

  平凡工作中为城市增光添彩

  辛安于1987年转业到济南海关工作,历任办公室、政工、党务、工会、纪检等多个部门负责人。工作期间,他负责济南海关文字材料,在当特派员期间又编写《特派员工作简报》,很多材料被海关总署在全国转发;他写出了青岛海关13年部分史志初稿,达25万字;又写出了济南海关开关20年大部分史志初稿,达20万字。由于工作突出,他连续七年被济南市委机关工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被青岛海关、济南海关评为“先进工作者”并立功受奖、被海关总署表彰为“全国海关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海关优秀纪检检察先进工作者”。尤其值得他珍惜和肯定的是,由于他工作成绩突出,于2007年1月受到中纪委、监察部联合“嘉奖”,这是建国以来全山东境内海内唯一受到中纪委表彰的先进个人。

  本来可以退休在家颐养天年的年纪,却放弃与儿孙同乐的时间,冒着寒风酷暑奔波在外,为城市发展绞尽脑汁。他不仅给政府提建议加大对民生工程的投资,个人还自费7000余元整修了所住宿舍区的路面,并多次捐款给灾区,至今找人打字、复印和邮寄信件的花费,已经数千元。可喜的是,他的行动已唤起众多市民积极为济南市的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我们也期待着,“为泉城更美好而建言”在这个城市中更多人的心中成为一种习惯。

  辛安同志把大半生的心血和精力全部投入到用文字反映单位、城市的“美与差”;用书信表达对济南的“爱与盼”;用纸张书写海关的“历史与发展”,用人生谱写一名济南市民的“平凡”与“荣誉”。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