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梦想甘把青春谱华章

2013年05月20日 13:20作者:来源:大众网

她远离父母,奔赴韩庄;她离开丈夫女儿,长住农村;她放弃公考面试机会,甘做村官……她就是我省首位通过公推直选产生的大学生村官村主任、济宁市首批大学生村官党代表、山东省首个党代表个人工作室创立者、付元村村主任--李贞。

李贞在基地工作

李贞与小学生

  她远离父母,奔赴韩庄;她离开丈夫女儿,长住农村;她放弃公考面试机会,甘做村官……她就是我省首位通过公推直选产生的大学生村官村主任、济宁市首批大学生村官党代表、山东省首个党代表个人工作室创立者、付元村村主任--李贞。
  选择,在泥土芬芳的故乡
  2005年大学毕业的时候,李贞随全家一起迁到宿州定居了,不久就进了宿州电厂工作,这是一份令周围人羡慕的工作,不仅工作轻松,待遇也很好。就在大家羡慕她的前程的时候,她做了一个让大家吃惊的决定:报名并考取了微山县大学生村官。全家人极力反对,但李贞说,在宿州电厂工作的日子,每天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坐在舒服的办公室,参加各种工作会议,心却像浮萍一样,飘忽不定。在她看来,城市多一个大学生可能无所谓,但是在农村,多一个大学生就能带来一片活力。趁年轻,回去为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实现自己的价值!
  行走,在田间地头百姓心头
  2008年8月,李贞满怀热情,奔赴农村一线,到付元村任村主任助理。虽然有一定的心理准备,但付元村的贫穷、混乱还是让她不禁打了个“寒颤”,有点失望却没有丝毫的灰心,这更加坚定了李贞的选择。穷就得变,变得先了解。一个小本子、一支笔、一杯水,李贞开始每天走家串户,和乡亲们拉家常、聊聊天,“家里有几口人啊?靠什么增加收入?”“家里还有几亩地?男劳动力不回来能忙开吗?”碰见谁家忙着,就给搭把手。她白天走访农户,晚上伏案整理材料,就这样,整整一个月把全村50户142口人的付元村,她走访了一遍。她摸清了每一家每一户的情况,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提供了最真实、最有说服力的基础素材。带着大学生村官的光环,李贞倍感压力,“如何带领群众致富,手里没钱、没资源,每每想到这我经常整夜整夜的失眠。”怎么办?借力发展!李贞着眼长远,立足实际,依托“韩庄镇大学生村官管理服务中心”和“韩庄镇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基地”,积极和省级农业龙头示范企业—宏信食品有限公司接触,总经理陈宏信被李贞带领群众致富的信心和勇气打动,最终与付元村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建种鸭养殖棚四个,年出栏种鸭6万余只,直接增收4万余元。那段时间,李贞住在鸭棚里,住在服务中心里,住在村子里,工作到哪里就住在哪里,周末,丈夫带着女儿来看她,她都没来得及抱孩子一下……李贞的付出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2011年4月14日,成功当选付元村村委会主任,实现了从助理到主任的重要角色转变,成为我省首名通过公推直选产生的大学生村官村主任。这一天李贞激动的哭了,她说,“这是高兴地眼泪,我来当村官,不计较工资,不计较荣誉,我只希望能为乡亲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希望无论到什么时候大家伙想起我,能够说,确实做了实事,这就足够了。”
  放歌,在希望的田野上
  2011年4月,李贞当选为付元村村主任的同时通过了山东省公务员的笔试,这对绝大多数的村官来说,是个大喜讯。然而李贞却决定放弃,理由很简单,她是新选的村主任,不能丢下大家伙就这样走了,她还有很多没做完的事情,她要在这片土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6月17日,是面试的日子,李贞却忙着带头捐款、四处“化缘”给村里修路,最终争取到24万元的修路补贴款,于2011年11月2日开工,付元村从此告别泥土路,打破“十年不变样”的局面。2012年年初作为济宁市首批大学生村官党代表参加了市党代会以后,她一直备受鼓舞,开会期间便开始考虑,自己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应建立一个怎样的平台,才能更好地为村民提供服务。后来,李贞心里也萌生了成立工作室的想法, 2012年11月份,成立了以她个人名字命名的党代表“个人工作室”,这在全省是首例。在李贞的带动下,一些“党代表人个工作室”相继成立,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主题,为百姓办事,替政府分忧,直通民生,直达民心,走出了党代表履职的新路子。这一次李贞笑了,她把青春献给了农村,服务了农村,也带动了更多的人来更好的服务农村。日历本已经翻过了五个年头,李贞说“有收获的喜悦、有质疑的失落、有关心的温暖也有孤独与寂寞,但忙碌的农村工作让我感到充实和快乐,不管路有多远、有多艰苦,我从“村官”一路走来,将始终坚持最初的梦想,甘把青春谱华章!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