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海亮剑 勇立潮头

2013年05月20日 13:39作者:来源:大众网

1998年,年仅19岁的王健,技校毕业后来到北徐楼煤矿当上了一名掘进工人。他工作主动,虚心学习,短时间内就精通了掘进工、把钩工、绞车工等几乎所有迎头工种的操作技能,很快被提拔为班长、副队长、队长、副区长。2005年10月,26岁的王健被聘任为掘一工区区长,成为当时全集团公司最年轻的中层干部。

  他,扎根煤海,自强不息,从煤矿掘进工起,十多年来,一步一个脚印,走过了一个从班长、队长、副区长,再到主管区长铿锵有力的闪光历程;

  他,亮剑煤海,开拓创新,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打造了一支敢打硬仗的掘进“梦之队”,实现了工区连续14年安全生产;

  他,关心职工,体贴职工,始终把工人们利益放在第一位,赢得了工人们的信赖和赞誉;

  他总结提炼了以“六个四”为核心包括九个应用法的一整套科学实用的区队管理法,其先进事迹在当代工人等多个媒体被广泛介绍,2012年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联合授予“全国煤炭系统劳动模范”称号。

  他就是北徐楼煤矿掘一工区工区长王健。

  扎根煤海 自强不息

  1998年,年仅19岁的王健,技校毕业后来到北徐楼煤矿当上了一名掘进工人。他工作主动,虚心学习,短时间内就精通了掘进工、把钩工、绞车工等几乎所有迎头工种的操作技能,很快被提拔为班长、副队长、队长、副区长。2005年10月,26岁的王健被聘任为掘一工区区长,成为当时全集团公司最年轻的中层干部。

  2006年北徐楼煤矿西风井建设进入了最为艰难和关键的阶段,巷道坡度大,设计断面大,顶板淋水大,迎头积水严重,施工难度极大。面对着艰巨的施工任务,王健对工区干部职工提出了“亮剑精神”,号召广大职工迎难而上。通过科学组织生产,激励员工踊跃攻关,首月就完成进尺56米,第二个月达到65米,第三个月突破70米,员工的人均工资也翻了一倍,让许多领导和专家对其刮目相看,被誉为“梦之队速度,大掘进效应”。

  从2008年,掘一工区转入西风井开拓巷道以及回采巷道施工。随着掘进深度的增加,新的困难又呈现出来:高温地热、冲击地压显现、煤炮频繁,等等。面对重重困难,王健没有退缩,他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方法妥善应对,并积极深入工人中间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2010年9月6日,北徐楼煤矿西风井如期实现试生产。

  创新管理 追求卓越

  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王健把创新作为工作动力的源泉,用自己勤劳智慧的双手闯出一片新天地。

  从担任掘一工区区长起,他就主张在各班队开展“业务创新、技能创新、安全创新、生产创新”活动,在全矿第一个建立起了“年轻型管理、学习型工区”。在他的倡导下,全工区职工技术创新热情高涨,每年涌现出的创新科技“金点子”不少于十多项。

  在安全管理中,王健提出:不留隐患是掘进工程质量的最低标准,也是掘进工程质量的最高原则;细节质量是安全的保障。他狠抓细节管理,实施精品工程建设,确保了每一米巷道工程质量达到高标准。他把安全教育当作管理的重点,向职工时时灌输“井下工作无轻重,迎头安全无小事”的质量意识,通过签订“互保联保协议”,组织开展“从细节查安全、质量隐患”,增强了职工的安全意识,实现了安全生产十四周年。

  以人为本 创建和谐

  在区队建设上,王健坚持“以人为本”管理理念,大力推行人文化管理、家庭式管理,倡导对职工人文关怀。他大力推行班队长谈心制度,对带着情绪上班的职工耐心开导,对有困难的热心帮助。他还采取生日问候的方式,使每位职工都感受到了集体的呵护与关怀。通过大力推行人文化、家庭化管理,让全工区职工都有了感情归属,为工区的各项工作开展营造了积极的氛围和坚固的思想保障。

  通过多年的不断凝聚,王健总结提炼的“六个四”核心管理法和九个应用管理法,引起上级煤矿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和业内同行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省、市各级领导先后来到掘一工区进行参观指导。中国煤炭报、山东工人报等多家媒体对掘一工区进行了深入报道。王健所负责的工区先后荣获全省煤矿“金牌班组”、市“工人先锋号”、市“安全生产青年示范岗”等殊荣。如今,三十四岁的王健正以火一样的热情、火一样的情怀,投身于矿井建设大潮中,用青春和激情搏击煤海,勇立潮头,继续书写着自己人生中最为绚丽的华章。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