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使榴花别样红

2013年05月20日 13:41作者:来源:大众网

榴园镇北孙庄村党支部书记王云,自1992年上任以来,带领全村群众从改善村庄面貌、寻找致富渠道、提高村级文明程度,大胆创新,敢想敢干,村集体经济从过去的不足2000元提高到现在的60多万元,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6800多元。

  榴园镇北孙庄村党支部书记王云,自1992年上任以来,带领全村群众从改善村庄面貌、寻找致富渠道、提高村级文明程度,大胆创新,敢想敢干,村集体经济从过去的不足2000元提高到现在的60多万元,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6800多元。该村在他的带领下,获得全国敬老示范村、山东省绿化示范村、山东省文明村、山东省农村沼气示范村、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全国文明村等荣誉称号。他本人也先后5次被区委、区政府记三等功。

  精心筹划,倾力改善村面貌

  1992年5月,王云走上了村支部书记的岗位。当时,村里不仅没有一条象样的路,而且乱搭乱建现象严重。这些年在王云的组织领导下,村里聘请市、区有关技术人员,对村庄进行了规划。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全村铺设硬化路面1.3万平方米,安装路灯60盏,新栽绿化经济苗木30000余棵,建设垃圾池13个,修建卫生公厕12个,道路硬化率由原来的20%,现在达到了100%以上。同时,大力实施村内净化,彻底解决村庄内的环境污染和脏乱差现象。村里组织人员彻底清除街道两侧三堆,清理排水沟,对违规简易建筑进行了拆除,改建了厕所、猪圈,新建了公共厕所和垃圾集运点。并且在主要街道安装修复路灯,方便了群众夜间出行。

  突出特色,全力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王云认为,作为村党支部书记,要多为民谋福,要便民、安民、惠民,真正为群众办实事,最重要的一点是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尽快让他们走上致富路。为此,他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全力加快村级经济建设。针对石榴资源丰富的优势,引导和鼓励全村群众大力发展石榴种植业,1993年至今,全村新发展石榴种植面积800多亩,基本达到了户均2亩的目标。村里还积极推广农产品绿色种植技术,积极引进致富项目。目前,全村已发展起预制厂、粉条厂等民营企业6家,占地30亩的集体苗圃一处,在村西南角的河边规划建设了占地20亩的养殖小区。如今,北孙庄村不仅是出了名的石榴种植专业村,而且70%的农户成了养殖专业户,30%的农户从事了专业运输。

  齐抓共建,努力提升村级文明程度

  在王云的组织带领下,把思想道德建设列为基础性工作,以建设文明新风一条街,婚育新风一条街,科技、文化、卫生下乡等为载体,全面加强村科技教育培训和村内文明环境建设,高标准建设完善了图书室、阅览室、卫生室,购置各类图书、杂志3000册。以提高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目标,扎实开展“乡村文明行动”、“四德”工程,村民素质显著提高。为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投资10多万元建设了文化广场,开展了农民歌咏比赛、象棋比赛、秧歌比赛,村里连续3年举办了农民文化艺术节。通过采取这一系列措施,全村形成了文明礼貌、诚信守信、遵纪守法、勤劳致富的良好社会风气。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