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无言自辉煌

2013年05月20日 13:44作者:来源:大众网

周勇,男,41岁,来自枣庄市第四十一中学,从教19年,凭着对教育的无比热爱,默默耕耘,把教育作为一种事业来追求,用青春和汗水在教育的巨册上书写自己最美丽的篇章。

  周勇,男,41岁,来自枣庄市第四十一中学,从教19年,凭着对教育的无比热爱,默默耕耘,把教育作为一种事业来追求,用青春和汗水在教育的巨册上书写自己最美丽的篇章。

  用心钻研,业务精湛

  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就要有一桶水。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周勇不断地提高自身素质。2010年,他获聊城大学教育硕士学位,同时,坚持每月读一本教育教学书籍,写了近二十万字教学心得。他撰写的《课堂应让学生享受成功》获2004年山东省教育科研优秀成功二等奖。《新课程标准下的课堂教学的五个关注》获2008年中国教育系统优秀论文评选二等奖。《新课程理念下数学教学的三个关注》获2010年山东省中小学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孜孜不倦地学习,让自己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越来越游刃有余。周勇十多次参加市、区各类优质课比赛,均获一等奖;2007年,举行全国有效课堂公开课;2009年,成为“齐鲁名师”讲堂成员;2010年,举行全国中小学新课程改革课堂教学观摩课,赢得一致好评。

  真情付出,与学生心心相连

  初中阶段是学生心理变化时期,往往带有叛逆性,细心的周勇,会记住每个学生的生日,创立 “幸福时刻”;他非常注重培养学生优良的心理素质和自信心,将五“静(镜、敬、静、净、竞)”放在班级文化建设之首,并张贴在墙,让学生时时受到熏陶;他推崇桌牌制度,鼓励学生将自己的荣誉、特长或优点等展示在桌牌上,以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他设立“平等凳”,找学生谈话从来都让学生先坐下,以营造一种 “等高”的平等气氛;每年临近毕业,他还会采用“心灵虹桥信箱”、专题讲座等方式对学生进行辅导,使他们的心理得以疏通。

  2008年周勇接了一个96人的大班。为了管理好这样的大班,他每天早出晚归,睡眠不足5小时,长期的操劳导致血压升高,上课经常出现血压不稳的情况。在一次摔倒后医生告知,他的头部有两处血块,有生命危险,需要住重症监护室。最初周勇非常绝望,甚至消极治疗,但想到学生们期盼的眼神,校领导、朋友和同事们祝福的眼神以及亲人们含着泪的忧虑眼神,他又重新振奋精神,短短一个多月,他又站到了自己心爱的讲台上。

  善于经营,他的班级个性鲜明

  作为班集体的指挥者,周勇用心建设班级氛围,他在班里开设“冷眼看班级”、“冰点评论”、“我对这种行为说不”等谈话栏目,解放学生的口;他尊重孩子的个性发展,创设分层激励、分类推进的育人模式,组织了许多诸如智力、体育、科技、艺术等小集体,引导小组独立运营,促进各小组间的比、学、赶、帮、超。

  通过小组活动,许多同学找到了施展自己才华的机会, 0.618组的黄秋圆获演讲第一名,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共青团员”,“启迪科普社”获枣庄市首届优秀社团,三二一颗星组的落后生,在校漫画比赛中勇夺第一名……

  班级的整体推进,相互激励与竞争机制,使得他所带的每届班级,成绩非凡,他所带的班级连续多年被市教育局授予“优秀班集体”称号。周勇本人也获得无数荣誉,2012年被评选为山东省德育工作先进个人,2007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2010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班主任(百佳),让他成为枣庄教育界的一面旗帜!

  面对一个个荣誉,周勇总是淡然一笑。他一直把乐于奉献,一切为了学生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他仍时刻努力提升自身素养,不断地把无私的大爱洒向每一个学生,在教育的大道上阔步前行。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