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实意为民解难

2013年05月20日 13:49作者:来源:大众网

近年来,王学忠同志团结带领分管科室工作人员,注重加强队伍建设,坚持创新工作机制,狠抓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全力打造群众满意的服务窗口,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所分管的每一项工作均跨入全省先进行列。

抓接访一线真心实意为民解难

王学忠

  王学忠,男,汉族,1958年8月出生,1980年7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大专学历,现任泰安市委市政府信访局副局长,分管接访、信访积案治理、驻京信访值班、信访复查复核、信访信息化建设等工作。近年来,王学忠同志团结带领分管科室工作人员,注重加强队伍建设,坚持创新工作机制,狠抓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全力打造群众满意的服务窗口,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所分管的每一项工作均跨入全省先进行列。2012年,分管的接访中心被市委创先争优办表彰为“为民服务示范窗口”。
  一、抓队伍建设,夯实信访工作基础。王学忠同志深知,工作是人干出来的,但靠一个人是不行的,做好新形势下的信访工作,只有从队伍抓起,从基础工作抓起,才能筑牢信访稳定的基石。接访中心原有正式工作人员8名,随着有的工作人员离岗,人员数量已远远不能满足工作需要。他分管接访中心伊始,就积极向领导反映情况,争取领导的支持。市信访局通过内部调岗,为接访中心增加了2名同志。2011年11月,市里采纳他的建议,对市接访中心进行改造,挂牌成立“泰安市群众诉求受理服务中心”,市委组织部从市联席会议8个牵头部门选派8名优秀干部驻厅开展接访工作。在他的主持下,先后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规范干部的接处访行为,确保整个接访中心职责明晰、运转高效。工作中,他率先垂范,带领接访中心全体同志认真学习政治、法律、业务知识,牢固树立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不断提高工作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接处访水平,使接访中心的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受到群众的好评。
  二、抓机制创新,全面提升接处访工作实效。国务院新修订的《信访条例》颁布后,王学忠同志认真钻研,结合我市实际,创造性地提出并建立了一套接处访工作新机制。一是创新信访事项办理机制。他通过自己多年的信访工作实践深刻认识到,要想做好信访工作,必须依法按政策处理人民群众反映的每一件信访事项,而要做到这一点,必须规范信访事项的办理,提高一次性结服率。他要求接访中心全体同志在做好日常接访工作的同时,狠抓对基层规范办理信访事项的指导。要求办理机关在办理信访事项过程中认真作好受理、调查、答复三个笔录,彻底解决以前信访事项处理过程中空对空的现象,并把处理群众信访问题的过程变成思想疏导和法制政策宣传教育的过程,变成解疑释惑、疏导情绪、化解矛盾的过程。二是创新信访事项复查复核机制。信访事项复查复核是《信访条例》赋予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和市级以上政府工作部门的法定职责。为认真做好这项工作,他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在市信访局内部增设了市政府信访复查复核办公室,具体承担市政府复查复核工作职能。为使这项工作有章可循,在他的主持下,制定了《泰安市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办法》,对复查复核的调查、取证、审理、决定等工作环节作了具有可操作性的规定,既符合省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办法的规定,又结合我市实际作了新的规范和拓展。2010年7月,市政府以第146号令公布了该《办法》。自开展复查复核工作以来,截至2012年底,市信访局共承办信访复查事项15件,承办信访复核事项200件。在已审结的复查复核事项中已息诉罢访196件,结服率为91.2%,极大地提高了接处访工作的实效。
  三、抓工作重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本职任务。王学忠同志深知,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是信访工作的重点,是信访工作的牛鼻子。工作中,他一直把“事要解决”这一核心抓住不放,坚持以重点任务的完成带动其他各项工作的具体落实。对上级安排部署的大项任务、领导统筹安排的重要工作、本级抓的信访工作重点、群众普遍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已掌握的容易出问题捅娄子的重点人员、新冒出的重大疑难信访苗头和隐患等重点工作,都一一研究标准要求,理清处理思路,分解工作任务,细化具体措施,直至重点工作得到落实。对重要会议、重大活动期间的信访工作,始终保持高度敏感,做到头脑清醒、紧抓不放。做好了党的十八大、全国“两会”等历年来重点敏感时期的信访稳定工作。对上级交办和市里排查梳理的信访积案,全部建立了明细台账,督促涉事单位落实县级领导包案和具体处理稳控措施,促进了一大批信访积案得到及时有效化解。
  四、抓接访一线,真心实意为党分忧、为民解难。信访工作直接面对困难群众,是一项为人民群众解难、为党和政府分忧的工作,如果没有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是做不好的。在工作中,王学忠同志充分体现了对信访工作的热爱,对信访群众的关心,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2010年以来,他带领接访中心全体同志共接待受理群众来访6000多批次,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基本上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一些疑难案件,不推不拖,亲自接待群众来访,亲自靠上具体抓。几年来,在他的积极谋划、认真指导和亲自协调下,有20多位长年上访的信访老户息诉罢访。为了掌握不同时期、不同地域的信访动态,及时了解信访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他还经常深入到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进行调查研究,并及时向市有关领导反映信访工作情况,为市委、市政府正确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五、抓自身建设,树立良好干部形象。王学忠同志坚持廉洁从政、勤政为民,严格按照党员干部的标准要求自己,始终牢记“两个务必”,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等各项廉洁从政规定,模范履行廉政承诺,自觉接受领导、同志们和广大群众的监督,从严要求家属和分管工作人员,在他身边和分管范围内,没有发生一起违法违纪案件。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