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色的“工人专家”

2013年05月20日 14:11作者:来源:大众网

夏晓宾是青岛供电公司检修试验工区继电保护班班长,中共党员。三十多年来,夏晓宾爱岗敬业,不断学习探索,勇于创新实践,从一个参加工作时只有初中学历的工人,逐渐成长为继电保护领域的专家,成为中国220千伏智能变电站改造安装第一人。

  夏晓宾是青岛供电公司检修试验工区继电保护班班长,中共党员。三十多年来,夏晓宾爱岗敬业,不断学习探索,勇于创新实践,从一个参加工作时只有初中学历的工人,逐渐成长为继电保护领域的专家,成为中国220千伏智能变电站改造安装第一人。他先后被授予山东省首席技师、国家电网公司生产技能专家,荣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青岛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11年,他被授予国家电网公司特等劳动模范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2012年获得“山东省创新型十佳个人”和“山东电力集团公司金牌个人”称号。2012年12月27日,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命名的 “国家级夏晓宾技能大师工作室”正式揭牌,2013年,中国能源化学工会全国委员会授予夏晓宾创新工作室为全国能源化学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荣誉称号。

  参加工作时,夏晓宾只有初中学历,但他一直刻苦学习,从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小的问题,他一点一滴地积累着知识,逐渐成长为继电保护领域的技术“大拿”。随着经验技术的不断丰富,夏晓宾开始了技术革新。继电保护校验工作是一项常规工作,保护班常年进行,班里的继电保护试验仪器都是一件一件单独存放的,但每次工作前都需要有人把这些仪器连接起来才能使用,费时费力。一次偶然的机会,夏晓宾发现国内有这种专用的试验仪器,但几十万的资金让人望尘莫及。夏晓宾就琢磨着怎么能自己制作一个。经过几个月的反复实验,他终于发明了专门进行继电保护校验的“试验车、试验盒”,将工作相关仪器进行了整合,每天拿过来就能用,不仅节约了时间、人力,还为企业节约了大量资金,使工作效率翻了一番。

  夏晓宾时刻以敏锐的触角捕捉着新技术、新工艺,不断在工作中创新。1995年,电脑还不太常见,夏晓宾倾其所有花了一万多元购买了一台486电脑,开始研究。当他第一次在电脑上看到了CAD电子制图软件,高兴的叫起来:“太好了,有这么好的东西!”从那时起,他就开始研究怎么把变电站的图纸绘进电脑储存管理,经过他一年多的努力,使当时青岛电业局50多座变电站近1万张图纸全部绘进电脑。青岛电业局在全省电力系统中第一个实现了图纸的微机化管理。

  夏晓宾所在的继电保护班,是青岛供电公司最大的班组,现有工作人员36人,35岁以下青工18人,占50%。继电保护班担负着青岛供电公司所辖128座变电站继电保护设备的检修、维护和改造工作。面对繁杂的工作,作为班长,夏晓宾几十年来坚持每天提前一小时上班,为大家烧好水,打扫卫生,做好工作前准备。提前将当天的工作安排的井井有条。

  作为公司最基层的一位管理者,他特别注意技术传帮带和技术培训,带动全班人员提高技术水平,带出了一个安全文明高效、团结学习和谐的优秀团队。在夏晓宾的带领下,继电保护班先后被授予“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全国安康杯竞赛先进班组”、“山东省劳动竞赛先进班组”的等荣誉称号。

  他长期工作在继电保护岗位上,认真负责、用心工作,始终坚持“高、精、勤、准、严、细、实、快”八字管理理念,并将这一理念融入班组日常管理中。他在总结经验和不断创新的基础上,创立了“技术精湛、管理精细、工作精心、质量精良”的“四精”工作法,形成了青岛供电公司继电保护班鲜明的管理风格和特色。

  “四精”工作法是夏晓宾多年班组管理经验的结晶,符合工作实际,管理精细,可操作性强,具有鲜明特色,符合先进性要求,实现了工作内容指标化、工作要求标准化、工作步骤程序化、工作考核数据化和工作管理系统化。目前,“四精”工作法已经在青岛公司全面推广,并在山东公司系统内引起较大反响。

  “做好每一件事”是夏晓宾对自己的一贯要求,30多年来,他踏踏实实地将他从事的每一件事做到了极致,造就了一名出色的“工人专家”。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