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医50年 回春妙手惠乡亲

2013年05月20日 20:57作者:来源:大众网

杨万东,男,1943年 生,山东省蒙阴县旧寨乡杨家林子村乡村医生,从事农村卫生事业整整50年。他把将近半个世纪的人生岁月,全部献给了农村卫生事业。他医术精良,经他救治的病人已不计其数,而且从未出现过一例医疗事故;他医德高尚,视病人如亲人;他爱岗敬业,把卫生事业视如自己的生命。今年成为全市唯一一位获得“全国优秀乡村医生”佼佼者。

  

    杨万东,男,1943年 生,山东省蒙阴县旧寨乡杨家林子村乡村医生,从事农村卫生事业整整50年。他把将近半个世纪的人生岁月,全部献给了农村卫生事业。他医术精良,经他救治的病人已不计其数,而且从未出现过一例医疗事故;他医德高尚,视病人如亲人;他爱岗敬业,把卫生事业视如自己的生命。今年成为全市唯一一位获得“全国优秀乡村医生”佼佼者。

  精研医术:妙手除病痛

  1961年,杨万东考入泰安林业学校,1963年,因家庭困难,年仅21岁的他自泰安林业学校肄业回村,放弃了到林业部门的工作机会,毅然秉承祖业,跟随家中老人学医,成了村里的一名卫生员,从此走上了为基层群众服务的乡村医疗卫生道路。

  他常说:要把中西医结合起来,才能跟上时代,才能救治更多的病人。在认真学习和实践祖传医学的基础上,他刻苦钻研现代医学,多年来一直自费订阅《中国临床医生》、《大众医学》、《中国社会医生杂志》、《农村医药报》等学术报刊,不断总结学习心得,与卫生室人员探讨疑难杂症治疗,不但提高了农村常见病的治愈率,而且使皮肤病治疗成为远近闻名的特色专科。通过与现代医学的结合,他总结配制的败毒散、风毒散、珍珠散、生肌散等各种外用药物,结合临床适用于痈、疽、疮、疖、疔毒、溃疡、褥疮和烧烫伤等病症,都取得了奇特的疗效,也使患者真正享受到了花钱少、痛苦小、疗效高的好处。蒙阴县蒙阴镇石门村村民熊方来曾经遭遇车祸,并被水箱热水严重烫伤,在住院治疗期间,因长期卧床发生褥疮,大如碗口,经上级医院皮肤移植后均未成活,因家庭困难无力承担医疗费,只好放弃治疗,回家后打听到杨万东能治此病,便请去为其治疗,他利用祖传医术,外加常规治疗,只用了两个月的时间病人就康复了,生活能够自理,还能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费县上冶镇城南头村85岁的村民王成云,患有老年性皮肤湿疹,跑了周边县市多家医院,久治不愈,花去医疗费5000多元,经过在蒙阴工作的女儿介绍,前来杨家林子村就诊,杨万东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综合施治,仅十几天就将患者治愈。

  医德高尚:病人如亲人

  视病人如亲人,这是杨万东从医的信条。卫生室的同事曾说:杨医生对待病人就象自己的亲人,别人的病痛就象长在自己自上。旧寨乡郭家上峪村青年郭某,患有皮肌炎十几年,多次在上级医院治疗,疗效欠佳,因家庭困难,回家后病情恶化,身体极度虚弱,卧床不起,小脚趾被老鼠咬掉两个竟全然不知,父母忧心如焚,经邻居告知,病人父母赶来请杨医生诊治。杨万东询问了年轻人的病情后,立即前往施治,病人距卫生室七八里路,他在无数个风风雨雨的日子里,有时骑自行车,遇到雨天就步行,坚持上门治疗。经过半年的精心治疗,病人治愈康复,感动得患者及其父母流下了热泪。现在郭某已结婚生子,家庭幸福美满。

  就是这样,杨万东多年来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不避寒暑,不分昼夜,常年奔波在农村的大街小巷、千家万户,全心全意为基层群众服务。1974年4月的一天夜里十点多,本村村民赵久印的妻子因患前置胎盘早期剥离,腹部剧疼,流血不止,病人家属急忙把杨万东叫去,经检查后立即实施了止血,但病情仍十分危急。杨医生当机立断,马上跑到离村二里多路的管理区驻地,借了辆自行车迅速赶到十里地外的乡卫生院,请妇产科主任出诊,两人骑自行车迅速赶回,合诊后,见病人失血过多已休克,决定马上转县医院。杨医生又跑到邻村打电话叫来救护车,车无法进村,便用门板做简易担架,摸黑把病人抬到车上,急送县医院。县院接诊后,病人急需输血,经化验是AB型,当时县院血源缺乏,病人家人又无一人血型适配。救病人如救亲人,在千均一发之际,杨万东一捋袖子,对医生说:“我是AB型的,快抽我的。”于是300CC的血输给了病人,病人得救了。这时已是凌晨两点,疲乏的杨万东脸上露出了笑容,他说:只要能保住病人,就是再多抽点,我也愿意。

  爱岗敬业:事业如生命

  杨万东四十五年如一日,以村卫生室为家,把一生的精力和满腔热忱全部献给了农村卫生事业。

  上世纪七十年代,农村医疗卫生条件贫乏,事业发展落后,杨万东作为乡村医生,尽其所能,努力为群众创造条件,解除病痛。缺乏药材,他就自己种药,上山采药,用祖传医术,自制丹丸。有一年,当地突发流行性甲肝,全县几乎村村都有患者,本村很多孩子也患上了该病。限于当时的条件,他采用土法制作药剂,不但治愈了全村的孩子,还救治了附近村庄的众多患者。为了采药,他翻山越岭,穿的鞋都磨破了,露出脚趾,他戏称:那时候真是名副其实的“赤脚医生”了。当时的村卫生员,一天挣不到十分工,比普通劳力要少,但他毫无怨言,一心一意扑在卫生事业上。即使到了年龄已达60多岁的今天,他仍坚守事业就是生命的理念,愈老弥坚。

  响应国家政策,发展卫生事业,是杨万东不懈的追求。1995年,旧寨乡实行全乡卫生一体化管理,杨万东顾全大局,义无反顾地与本村其他乡医合并为村级卫生室,成为全乡第一批参加该项工作的卫生室,因其德高望重,给全乡乡村医生做出了表率。2004年,他又带领大家自筹资金,扩大卫生室规模,新建门诊楼一座,成为布局流程合理、建设质量标准的甲级卫生室,并被设为该乡社区卫生服务站,让群众不出村也享受到了与城里人相仿的医疗条件。2005年全乡试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杨万东作为卫生室负责人,积极响应,自写宣传稿,亲自通过广播向村民介绍新农合的好处、方法等,在他的带动下,该村当年参合人数就达到68%,三天时间就把资金筹集上来,成为全乡第一个加入新农合的村庄,到2007年全村村民全部加入了新农合,杨家林子卫生室被评为“全县示范化药房”。

  杨万东把事业视为生命,更多地体现在行动上。即使在去年冬天他因操劳过度,患了轻度脑血栓,躺在床上打吊针时,还不忘给病人开方,病了40多天,一共用完了两本处方笺,救治了200多名病人,因为右手要经常打针,有一半的处方他是用左手写的。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