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就是咱自个儿

2013年05月20日 21:35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2012年度日照好人颁奖典礼上,一个阳光帅气的男人用他朴实真挚的歌曲《好人就是咱自个儿》触动了所有“日照好人”的心弦,打动了所有观众的心。这首歌曲的演唱者就是日照市群众艺术馆馆长相恒平,他同时也是这首歌曲的作曲者。

  在2012年度日照好人颁奖典礼上,一个阳光帅气的男人用他朴实真挚的歌曲《好人就是咱自个儿》触动了所有“日照好人”的心弦,打动了所有观众的心。这首歌曲的演唱者就是日照市群众艺术馆馆长相恒平,他同时也是这首歌曲的作曲者。

  相恒平,男,日照市岚山区巨峰镇人,1972年出生,中共党员。他1991年毕业于山东省潍坊艺术学校音乐专业,毕业后分配到日照市文工团(现日照市艺术团)工作;1994年调入日照市群众艺术馆,现任日照市群众艺术馆馆长,同时担任日照市音乐家协会常务副主席。

  作为文化战线上的工作者,相恒平同志几十年如一日,一直从事文艺演出、音乐创作及群众文化辅导工作。早在1993年,他组建了日照市第一支电声乐队“新空气乐队”。2001年在新空气乐队基础上成立了日照市群星艺术团,由相恒平同志担任团长。组团初期,群星艺术团的发展困难重重:没有资金,没有排练场,就连演出设备也是由团员入股份式的自身投入,艺术团的发展非常被动。但他并没有因这些困难而退缩,始终以“打不垮”的精神去迎接挑战,找资金,想办法,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在失败中总结教训,摸索出一套适应自身团体发展的新路子。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短短几年,群星艺术团“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已经在日照及全省各地颇具影响力,平均每年参加各类演出活动近三百场次,演出足迹遍布全省各地,得到了市领导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

  2003年底,相恒平被任命为日照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并兼任群星艺术团团长。在继续搞好群星艺术团的同时,他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勇于开拓创新,一方面搞好艺术馆各项业务工作;另一方面,主动出击,强抓市场。

  “港城之夏”文艺展演是日照市最大的群众性公益文化活动,现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十三届。2004年第五届“港城之夏”活动由日照市群众艺术馆全面承办。当时,政府没有投入一分钱资金,市群众艺术馆的文化活动资金也面临很大的缺口,在这种情况下,他却毅然受命,承担了整个活动的策划、组织等各项工作。白天他到各个企业拉活动经费,晚上他通宵达旦地构思、研究活动方案,终于及时筹足了经费,完成了演出任务。演出期间,天气较为多变,夏日火毒的太阳把他晒脱了一层皮,突降的大雨又把他淋了个“透心凉”,但他尽职尽责、毫无怨言。两个多月的活动顺利举办,没出一点纰漏,而他却憔悴了很多,瘦了整整十斤!活动过后,他得到了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等相关领导的一致认可。从2005年起,“港城之夏”文艺展演活动自然而然地落在了他的肩上。为了让“港城之夏”更具参与性,他创新性地将日照沙滩演艺广场音乐狂欢节活动以丰富多彩的互动形式融入“港城之夏”活动中,为这一大型活动注入了新鲜活力,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丰富了日照市旅游文化的内涵。如今,日照市“港城之夏”文艺展演系列活动已成为山东省知名文化品牌。

  在举办群众文化活动的同时,他根据自身专业特长,下社区、到农村、进企业,为文艺爱好者常年义务辅导节目。近年来,他为日照港务局、日照市财政局、日照市公安局、日照市人民医院、日照市中医院等近百家企事业单位辅导节目,受到各企事业单位的一致认可。在组织“庆祝建党90周年--日照市第四届合唱艺术节期间,他主动放弃了周末休息时间,深入市直单位、企业、厂矿、学校等地指导合唱队伍。由于合唱队伍基本素质参差不齐,他为了提高演唱队伍水平,亲身示范、耐心指导,倾注了很大的精力。几天下来嗓子又红又肿,妻子看了心疼,劝他休息,但是他还是坚持亲临现场进行指导。最终由他指导的合唱队在合唱艺术节期间表现出众,广受赞誉。

  2009年,日照春晚邀请他担任导演组成员,并请他创作开场歌曲。尽管年底各项任务很多,但他毫不犹豫的接受了任务。时间就是效率,他立即开始创作,就连在去济南演出的路途中,他也不舍得浪费时间,在火车上开始了创作。没带笔和纸,他向列车员借;火车上人多嘈杂,不适合创作,但他仍然凝神思索,不受任何干扰。当曲子谱好的那一刹那,他由衷的发出了一声欢呼,并为现场的乘客激情演唱起来……当2009年日照牛年春晚开场曲《2009牛起来》的旋律在日照市广电演播厅唱响时,现场的观众沸腾了。甚至有人说,这曲子比当年的央视春晚开场曲还要好。

  2010年中国第二届水运会在日照举办期间,相恒平同志作为水运会大型活动部主题活动处处长,负责运动会期间的火种采集、火炬传递、开闭幕式等主题活动。为保障水运会火炬传递顺利进行,他亲自到各个火炬传递点,手把地手地示范规范动作。当时天气酷热,他的衣襟被汗水浸得能拧出水来。为掌握火炬传递准确时间,他2次跑完了全程,共计12公里。晚上回到家,他的妻子看到他满是血泡的双脚,心疼地留下了眼泪。正是凭着他这种拼劲和韧劲,保障了水上运动会的主题活动地顺利完成,而他却由于体力透支,过度劳累,落下了肾结石的病。他不向任何困难低头,用实际行动证明,他是“蒸不烂煮不熟捶不扁炒不爆响当当一粒铜豌豆”。

  由于工作突出,2010年年底,他担任日照市群众艺术馆馆长。这时的他更忙了,几乎没有双休和节假日,一心扑在工作上。作为单位的领头羊,他没有任何架子,极具服务意识,甘愿做一颗“螺丝钉”。单位的各项群众文化活动活动很多,哪里需要他,他就出现在哪里。搞文化活动缺一个照相的,他就负责拍照;搬音响的人员不足,他就和同事们一起搬音响;调音师忙不过来,他就去帮忙。用他一句话是“领导就是为大家服务的”。这句朴素的话语表现出他不怕苦、不怕累的奉献精神。

  相恒平同志不仅在工作是个“拼命三郎”,在创作中更是废寝忘食。日常工作忙,他经常中午不回家吃饭,在单位一边啃饼干,一边写歌,抱着吉他潜心创作。在为新创作的歌曲《真情满家园》谱曲时,他以录音作为参照,对先前的几次录音都不是很满意,于是一次又一次的修改,完全忘掉了时间,直到他满意为止。创作完成时已经是凌晨两点钟,他这才起身回家,但是办公楼已经关闭,他被锁在了办公楼里。看门人早已熟睡了,他叫了几次门也没有回应,最后只好爬窗户出去。到了第二天,尽管有些疲惫,他用冷水冲冲脸,毅然继续投入到工作中。一起参与创作的同事正是被他敬业奉献的精神打动,为他写了一首名为《送给哥哥的礼物》的歌,其中有几句是这样唱的:“朋友说,相哥要注意身体;孩子说,爸爸赶快去休息;爱人说,时间不早了,别再写了;我们亲爱的相哥,把手中的吉他放一放吧,因为工作从来就没有做完的时候 ……”这几句歌词是他工作时最真实的写照,成为他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缩影。

  此外,他保持了一个良好的习惯:无论多忙,都坚持创作,即使担任馆长,也经常登台演出,从不例外。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他主动请缨,要求支援灾区。他深深体会到汶川人民的血与痛,在第一时间创作了歌曲《和你在一起》,在我市赈灾主题活动中演出,反响强烈。2011年2月,央视2套节目栏目组来日照做节目,相恒平同志结合日照当地实际,潜心创作并亲自登台演唱的歌曲《一切都好》彻底征服了央视导演,当这首歌曲在当CCTV-2节目《幸福日照--经济生活大调查》播出时引起轰动。为积极备战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第十六届“群星奖”,他精心创作的音乐作品《舞动蔚蓝》成功入围山东省重点打造节目,并荣获第五届泰山文艺奖,为日照争了得了荣誉。另外,他作曲的《唱响日照》、《盛世欢歌》、《张家长李家短》等众多音乐作品在省市电台播放后,得到一致称赞,并迅速被各大网站、媒体进行转播,广为传唱。这种拼搏进取、精益求精的态度使他在专业领域成果突出,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作品10余篇,获得各类奖项10余个。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他取得了丰硕成果,得到了上级领导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多年被日照市文广新局评为先进工作者,多次受到嘉奖奖励。2010年4月被日照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授予市直“十佳青年”称号;2010年6月被中共日照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0年12月被日照市市委、市人民政府授予二等功;2012年5月荣获日照市市直机关“五一劳动奖章”。但是,在荣誉面前,他一刻都没有停止,他将继续以实干的精神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他钟爱的群众文化事业中去,为繁荣我市群众文化、建设滨海文化名城做出应有的贡献!

  2013年5月10日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