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冷海水中勇救被困女孩

2013年05月20日 12:40作者:来源:大众网

张本初和孙振海立马冲了出去,当时海边没有游客,上涨的海水已将沙滩小高地包围了起来,女孩在沙滩上焦急地呼救,张本初看到女孩所站的沙滩大约还有5平方米,从他所在的位置到女孩所在的沙滩大概有50米的距离。

  2013年1月28日13时30分左右,一位云南女孩在海边退潮的一处沙滩小高地游玩,因不清楚涨潮规律,被上涨的海水困在沙滩上,当时海边没有游客,上涨的海水已将沙滩小高地包围了起来,女孩在沙滩上焦急地呼救,在海阳市河清岛体育场值班的保安张本初听到呼救声后立马赶来,张本初看到女孩所站的沙滩大约还有5平方米,从他所在的位置到女孩所在的沙滩大概有50米的距离。   
  “大约是午后一点半左右,我在河清岛体育场值班巡逻,从东门往西门转,我进西门时还没看到有个小姑娘在海边玩。”张本初告诉记者,可没多久,他和在西门值班的同事孙振海就听到了传来的呼救声:“救命啊,我不会游泳。”
    张本初和孙振海立马冲了出去,当时海边没有游客,上涨的海水已将沙滩小高地包围了起来,女孩在沙滩上焦急地呼救,张本初看到女孩所站的沙滩大约还有5平方米,从他所在的位置到女孩所在的沙滩大概有50米的距离。冲在前面的张本初连衣服鞋子都没顾得脱就直接跳到海水里,海水最深的地方已经能淹到他的腋下了。
     会点狗刨就敢下海 因暗流摔倒
    “来,别怕,我背你过去。”这是到达女孩身边后张本初说的第一句话,这句话让原本焦虑的女孩安静了下来,乖乖趴在张本初的背上。本来张本初打算夹着女孩下水,但是海水太冷了,张本初怕冻着她,就让她趴在自己背上,这样女孩泡在海水里的地方会减少。
    沙滩高地旁边就是一条深沟,里面水流湍急,张本初背着一个人,再加上衣服全部湿透,没有脱掉的鞋子里也灌满了海水,等他一过深沟,立马被湍急的暗流冲倒,海水一下子从他的脖子处灌了进去,装在胸口袋里的手机进了水,女孩的腿部也被海水打湿。张本初艰难地爬起来,背着女孩继续往回游,等真正上了岸,张本初回头一看,原来的小高地已经完全淹没在海水里,找不到原来的踪迹。而从他冲向海里救人到把女孩救上来,大约有十来分钟。
    “谢谢叔叔,谢谢叔叔。”女孩上岸后不停地向张本初道谢。
    别看张本初下海果断,但游泳技术并不咋地,小时候学了点狗刨,上次下水游泳已经是好多年前的事情了。“当时哪想那么多啊,看到有人困在海水里得赶紧救啊!”张本初说。
    海水冻彻骨髓 并未告诉家人
    在海里忙着救人时没感到多冷,等爬上岸后海风一吹,张本初冻得瑟瑟发抖,“当时都有种骨头都被冻透了的感觉。”
  救完人的张本初立马去河清岛体育场中门换衣服,孙振海则陪在女孩身边。据了解,女孩大约20岁左右,云南人,自己在海边玩耍,以为退潮了,便学着当地人“赶海”,因不识潮流,涨潮了没有及时上岸,等抬起头后发现被困在海水中。
    在河清岛体育场中门值班的蒋绍春为张本初找了自己的羊毛衫和裤子,让张本初换下湿衣服靠着小太阳取暖,并给在市里休班的班长刘凤祥打电话。20分钟后刘凤祥带着干衣服赶到,提醒忙着取暖的张本初,“穿着这么多的衣服下海救人,多危险。”
    “当时什么都不管了,只想着把人救上来,海水涨得那么快,水越深了越不好救,早一分钟总比晚一分钟强。”张本初说。
    救完人的张本初晚上披了一件大衣,直至值完夜班后才回家休息,对于救人的事情,他并没有告诉在外上班的儿子,“都是应该做的,谁见了也会这样做。”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