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身救人大爱永存

2013年05月20日 20:52作者:来源:大众网

彭玉梅,女,1950年出生,平邑县卞桥镇资邱村村医。2012年10月23日,路遇被面包车刮倒的78岁老大娘,她本能地选择救人,却被一辆疾驰而来的工程车撞飞。赵笃花老人至今还躺在重症监护室中,而彭玉梅则永远地离开了她的亲人。

  彭玉梅,女,1950年出生,平邑县卞桥镇资邱村村医。2012年10月23日,路遇被面包车刮倒的78岁老大娘,她本能地选择救人,却被一辆疾驰而来的工程车撞飞。赵笃花老人至今还躺在重症监护室中,而彭玉梅则永远地离开了她的亲人。

  2012年10月23日18时10分许,在文泗路平邑县卞桥镇资邱村路段,76岁的村民赵笃花过马路时被一辆面包车撞倒,老人重重地摔在地上,可是面包车在撞人后,非但没有停下来,反而迅速驶离了现场。此时,赵笃花因为双腿被撞,已不能站立行走,正坐在地上不断地呻吟。

  事故地点正好在资邱村卫生室的北侧,直线距离不到30米,老人被撞时村医彭玉梅正在卫生室内值班。彭玉梅听到有人被撞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冲出了卫生室,来到赵笃花身旁。可随后疾驰过来的一辆工程车,又将彭玉梅撞出15米远。当急救车将彭玉梅送到医院时,医生便认定她已经院外死亡。目前老人正在平邑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一条腿已经截肢。

  儿子>> 治病救人成了妈妈生活的全部

  彭玉梅育有一儿一女,女儿张丽已为人其为人母,儿子张欣大学毕业后在北京从事软件开发工作,姐弟俩只有过年过节时才能与父母团聚。儿女不在身边,彭玉梅并没有感到寂寞冷清,因为她有自己热爱的农村卫生事业。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乡村医生,但彭玉梅一直兢兢业业,在行医的三十年里,她为村里人打针、抓药,从来没有一天间断。经她救治的村民数也数不过来,连很多外村的村民也愿意从百十里外赶过来找彭玉梅看病。

  2010年底已经退休后,返聘回村卫生室后,彭玉梅把治病救人当成了生活的全部。无论早晚,只要病人需要,不论春夏秋冬、刮风下雨、白天黑夜,只要有人生病来找,彭玉梅就有求必应,从无怨言。

  在儿子张欣眼里,治病救人就是妈妈生活的全部。张欣还记得有一年大年三十的晚上,有个村民不舒服,妈妈放下碗筷就往卫生室奔。这样的事情充满了他儿时的记忆。“妈妈作为一个医生,本职工作就是救死扶伤,她一直以为如果见死不救,就等同于故意杀人。所以她为救赵笃花老人而牺牲自己,我们虽然无比悲痛,但是非常理解,因为妈妈就是这样的人,如果当时她不去救人,她会内疚一辈子……”

  村民>>她做了别人不敢也不愿去做的事

  “我妈妈作为一个医生,本职工作就是救死扶伤,老人被撞后,如果我妈妈不去救她,在她眼里这就是在杀人,我妈妈做了她应该做的事情,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们家人感到非常遗憾。”彭玉梅的儿子张欣说。

  在村民们的眼里,彭玉梅是一个英雄,她做了别人都不敢也不愿意去做的事。可是,从今以后,他们再也看不到那个走街串巷宣传儿童防疫的熟悉身影了,再也看不到那个为耐心询问、细心诊治的好村医了。

  事故发生后,“其实老人坐在地上呼救时,旁边经过了很多车辆,也有一些人在旁边围观,但是没有一辆车停下来,也没有一个人走过去,只有彭玉梅走了过去,如果不是彭玉梅,被撞死的也许就是老人,是彭玉梅用她的命换了老人的命。”村民唐守立说,在他们的眼里,彭玉梅是一个英雄,她做了别人都不敢也不愿意去做的事。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