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心撑起家庭的晴空

2013年05月20日 13:47作者:来源:大众网

杨正花,是新泰市翟镇刘官庄村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她侍奉体弱多病的公公和照顾自小患脑瘫的小叔子,20年如一日,从未间断,用她最无私的爱撑起家庭的晴空,谱写了当代嫂娘的新篇章。

    杨正花,是新泰市翟镇刘官庄村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她侍奉体弱多病的公公和照顾自小患脑瘫的小叔子,20年如一日,从未间断,用她最无私的爱撑起家庭的晴空,谱写了当代嫂娘的新篇章。2005年被评为“山东省五好文明家庭”,2006年在新泰市庆三八妇女节表彰会上做了典型发言,2008年当选为“泰安市人大代表”,2009年获得“感动泰安” 年度人物提名奖。
  杨正花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只读过几年书,没有多深的文化,但世世代代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让她深深知道,尊敬老人,关爱孩子,帮助弱小是老百姓的本份。1988年,她组成了自己的家庭。成家后,日子虽过得清苦,但凭借她与丈夫的辛勤劳作,勤俭持家,家庭生活平静而温暖。然而,困苦与磨难有时总是让人意想不到,结婚五年后,婆婆不幸去世,身患重病的公公卧床不起,两个小叔子,二弟尹承军自小得了婴儿瘫,长年卧床,三弟尚未成家,两个刚刚学步的孩子嗷嗷待哺。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偌大的家庭重担突然一下子全压她一个人的肩上。她心里给自己鼓劲:一定要撑住,这个家需要你。
  都说“女人能顶半边天”,但对于杨正花的家庭来说,她已经是这“天”的全部了,只要她不垮,这个家就不会垮;只要她有信心,这个家就有希望。面对不幸,面对这个残缺不全的家,她没有退缩,一定要把这个家撑起来。凭着倔强和敢于吃苦的韧性,她毅然决定把有病的二弟背回自己的家中照料。自小就肢体瘫痪的尹承军,一年到头吃喝拉撒在床上,常年疾病的折磨和母亲的去世,使他一下崩溃了。那段时间,他不但用疑惑而又恐惧的眼光看着大嫂,有时和他说上半天话,他也不会搭理,更让人可气的是,他宁可自己受罪也不让杨正花给他擦身换衣、端屎端尿。照顾这样一个人往往是费力不讨好。一天,二弟突然发高烧,全身烫得如火炭,大小便撒得满床都是,痛苦难熬。看着二弟痛苦的模样,杨正花急得团团转,当时村里医疗条件差,为了不耽误病情,她背起二弟一口气跑到十多里远的新汶医院,挂急诊,办住院手续。因为治疗及时,终于把二弟从死亡线上拽了回来。那段时间,杨正花医院、家里两头顾、两头跑。一边是需要照顾的二弟,一边是需要关心的家庭,谁也离不了她呀。又要借钱,又要干农活。因此,常常是看着二弟打完针,回到家后,孩子自己在床上睡着了。这时候时候杨正花常想,孩子的路还长,治病可是争分夺秒的事情。于是,把孩子安顿下,她又回到医院,照料二弟。真情融化了坚冰。回家那天,二弟哭了,哭得那么响,那么真,他说:“嫂子,俺从心里明白了,你是真对俺好,以后你说啥俺听啥。”那一次,她也哭了,为二弟,也为了她困顿但爱意融融的家。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更何况是常年伺侯瘫痪在床的小叔子。但杨正花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人间大爱。二弟是不幸的,与健康人相比,他更需要照顾,也更需要家人的关爱。为了让二弟有个解闷的场所,使他了解更多的事情,也给家里增加一点收入,杨正花东拼西凑,在路旁垒了间房子,经营日用百货。每当冬天来临前,她总是老早地为二弟做好被褥,每天灌上一个热水袋,让他暖和自己残疾的身子。夏天,因为房内炎热而苦闷,她便每早把二弟推到门口凉快处,让他与来往的行人聊天、下棋、打扑克。晚上,人少了,杨正花就和孩子一起与二弟拉呱说话。逢年过节,一家人总是围座在二弟的床前一块吃饭,并把好吃的、爱吃的放在他的跟前,时时处处让二弟感受到母亲般的温暖。在手头并不宽裕的情况下,杨正花还买来收音机、电视机、电风扇放在他的床头。多年来,一家人唇齿相依,共同抵挡着生活的风风雨雨,一起创造了这个家庭的幸福。
    十多年来,杨正花已记不清为二弟端过多少次饭碗、换洗过多少身衣服、倒过多少回大小便,只记得自己从未睡过一夜安稳觉。对待二弟,无论感情上,还是行动上,她都超过了对待自己的两个亲生孩子,让二弟吃的依时可口,穿得整洁利索,过上正常人的生活。为此,付出再多,她也无怨无悔。有一年天旱,地里的小麦经受不住火辣辣的阳光,渐渐枯萎,为了给麦子浇上“救命水”,杨正花一大早就去挨号浇地。一口饭也没吃上,直到晌午过后才浇完地。当她带着满身的疲惫还没走到家,就见自家厨房内浓烟滚滚,这一下可吓坏了她,赶忙跑回家,只见自己的两个年幼的孩子正在用水拼命向柴炉上泼水,炉子不远处是他的不能动弹的二叔,杨正花上去就给两个孩子一人一个耳光。“看你还玩火不”,原来十分懂事的孩子心疼妈妈,看到在地里也帮不上忙,就赶忙回家,想让在家的叔叔吃上饭,等妈妈干完活后也能吃上一口,毕竟是孩子,没成想把炉子的火引了出来。等弄清楚事情的真相,看着锅内烧糊的饭菜,杨正花才觉得错怪了孩子。看着正哭的孩子,她紧紧地抱着他们流下了眼泪:“是妈妈错了,你们都是好孩子。”
     随着时间推移,在照顾好二弟的同时,杨正花从未忘记对三弟的关心,三弟也该到成家立业的时候了。为了能让他早日娶门亲事,她东跑西颠,不知磨破多少嘴皮子,并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盖起新房让三弟结婚住,而她还是住在十多年前结婚住的旧草房,并又承担起照顾患重病的公公责任。
    长年的辛苦劳作,杨正花患上了骨质增生,一天劳累下来,浑身象散了架似的全身疼,连躺下都困难,但为了这个家庭,她怎能退缩呢?要尽一个儿媳妇、一个嫂子和一个母亲的责任,把这个家维持好,就需要她坚强地顶起这个特殊家庭的全部的“天”。
二十个春秋数以千计的日日夜夜,点点滴滴的琐碎生活,杨正花用自己的双手,用自己的心灵,为家庭撑起了一方幸福的天。她不懂得什么大道理,但她从心里明白,让家人生活得快乐一些、幸福一点,让他们原来不幸的心灵感受到生活的幸福和美好,是她这个普通农家妇女的心愿。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