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照料植物人妻子

2013年05月20日 13:59作者:来源:大众网

一次不幸的遭遇,让干练利落的鞠永芳成了植物人,4年来,丈夫温培松不离不弃、精心照料,默默坚守着一句承诺——“只要有口气我就伺候着”。他还被评为文登市“第十三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不离不弃精心照料植物人妻子

  一次不幸的遭遇,让干练利落的鞠永芳成了植物人,4年来,丈夫温培松不离不弃、精心照料,默默坚守着一句承诺——“只要有口气我就伺候着”。他还被评为文登市“第十三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对于张家产镇杏林庄村的温培松来说,2008年农历腊月二十三那天是他永远的痛。那天,他骑着助力车带着妻子鞠永芳高高兴兴地回娘家,没想到,半路上却被一辆小货车追尾,鞠永芳当场飞到路边,口、鼻出血,不省人事。温培松守护着妻子去了医院。专家诊断后告诉温培松,初步断定是脑干受伤,手术后,最好的结果仅是双手能抱在胸前的植物人。救还是不救?医生、亲人、朋友都看着温培松。“救,只要有生的机会就要救。”温培松毫不犹豫地说,只要妻子有口气儿,他就会伺候着。经过3次手术,医护人员将鞠永芳从死亡的边缘拉了回来,但鞠永芳却真正成了一个植物人。由于肇事者没有赔偿能力,在医院的近两个月里,温培松一边没白没黑地照料着妻子,一边四处借钱交医药费,即使这样,他也无怨无悔。他一直充满希望,盼望着妻子能恢复知觉。
  4年多了,每天清晨,温培松都要早早起床,烧上一大锅温水,为鞠永芳擦洗全身,然后再给她做一次全身按摩,接着还得将各种食物打碎,调成糊状,用注射器一点一点地喂给鞠永芳吃。一切收拾妥当后,他自己草草地吃上几口饭,还要将脏了的床单、衣服洗干净。
  鞠永芳倒下后,家里家外全靠温培松一个人了。春种秋收时,温培松一个人在地里忙着,还得每90分钟回家给妻子翻一次身。想念着妻子的好,怀惴着一个梦想,温培松尽一切办法照料着妻子。听说核桃能健脑,温培松节衣缩食省下钱来买核桃给妻子吃;听说按摩有助于机体恢复,温培松一有空就给妻子按摩,至今鞠永芳的肌肉也没有萎缩;听说音乐有助于康复,温培松专门买了个收音机,天天放音乐给妻子听;听说晒太阳好,温培松隔三差五地就将妻子搬到阳光下晒晒……生活中,妻子就是他的全部。
  由于天天给妻子按摩,一日三餐都要搬动喂饭,温培松的胳膊已经累弯了,怎么也伸不直了;麻木的双手经常握不到一起;腰部也严重受损,有时痛得都直不起来……但温培松从来不舍得去医院看看,痛了就在药店买点止痛药。由于要照料鞠永芳,温培松没法外出打工挣钱,只能靠种地挣点钱,再加上鞠永芳一直需要用药物调理,家里已经一贫如洗。然而最让温培松欣慰的是,鞠永芳已经从原来什么反应也没有,恢复到听到声音能转头,偶尔还能听明白一两句话,嘴唇还会动一动了。
  不抛弃,不放弃,这是爱的真谛。温培松已经用坚实的臂膀扛起了一个无助的生命,正用爱创造生命的奇迹。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