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把公婆当父母

2013年05月20日 15:04作者:来源:大众网

 

  顾桂芝,女,滨州市公路管理局公路养护处退休职工。结婚31年来,她照顾老人,体贴丈夫,培养孩子,做了一个儿媳、女儿、妻子、母亲应该做的事情,用无私的爱细心呵护着每一个家人,用行动诠释了中国女性善良贤惠的传统美德。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顾桂芝与马卫华结为夫妻。从嫁进马家那一天,顾桂芝便把公公婆婆当作自己的亲爸妈一样,她心里一直坚守着“当一个好媳妇、好老婆、好母亲”的信念。1990年,公公马惠民因重病住院,她丈夫是县保险公司的一名理赔员,需要经常出现场,办理保险理赔工作,比较繁忙,因此,照顾老人的工作就落在了她的身上。经常是下午下班就回家做饭,看着上小学一年级的儿子吃上饭,把他托付给邻居家,就再去医院。公公当时已经病的很重,不能下床,喂一次饭得需要个把小时,经常是喂他吃完饭,再给老人按摩按摩身体,自己累得连吃口剩饭的力气都没有了。跟公公同屋的一个病友说:“老马,你真有福气啊,这个儿媳妇就跟你的亲闺女一样啊!”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的过去,而公公病情却越来越加重,有一天,他把顾桂芝叫到了床边,拉着她的手说:“桂芝,自己的病自己清楚,这次我怕是撑不过去了,我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你的婆婆,我走了以后,你要好好的伺候她啊,有你照顾她,我放心。”

  婆婆年轻的时候精神就不太好,公公去世这个巨大的打击,更让她变得沉默寡言。小两口都劝婆婆跟他们一起住,但说什么她也不愿意同住,好在顾桂芝家和婆婆家住在一个院,而且生活方面她还可以自理,因此平常下了班就会去婆婆家里做好饭,一家人在婆婆家吃完饭再回自己的家。1998年,丈夫因为工作调动去了滨州市工作,儿子也于同年考入了北镇中学,爷俩都去滨州了,家里就剩了顾桂芝一个人,照顾婆婆的担子都落在她身上了。   

  1999年,婆婆不慎摔倒,造成了腰间盘突出,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由于婆婆年迈体衰,腰间盘突出造成了大小便失禁,一天要换很多尿布,有时候婆婆觉得尿布戴着不舒服,就趁顾桂芝不注意把尿布扔掉,屎尿就沾满了裤子和床上,顾桂芝就一边哄着婆婆穿上尿布,一边把脏了的衣物洗干净。经常这边她刚把衣服洗好晾上,那边婆婆就又把尿布扔掉尿床了,但是她毫无怨言,仍然每天细心的照顾婆婆,给婆婆喂饭、洗脸、擦洗身子。有一次婆婆说:“桂芝,你又不是我亲闺女,你为什么对我这么好?”顾桂芝说:“妈,卫华是你亲儿子,我是他媳妇,对你好不是我应该做的吗,再说了,爸爸临走的时候把你托付给我了,要我一定要照顾好你,我可不能辜负了他老人家的信任。”说完,她的眼泪掉了下来。等婆婆能下地走路了,她就每天扶着老人出去散步,在她的悉心照顾下,婆婆也慢慢的恢复了健康。

  2000年,顾桂芝因为工作调动来到了滨州工作,一家人终于能够团聚了。但她很放心不下婆婆,劝说她一起去滨州,跟他们一起住。但是婆婆说一个人在老地方住习惯了,哪里都不去。顾桂芝没有办法,只能把看护老人的工作交给了丈夫的哥哥。

  2003年,81岁的婆婆因为眼睛重影去医院做了检查,查出了患有轻微脑血栓,不需要住院治疗,但是得需要时刻有人陪在身边。这种情况下,丈夫全家人一商量,把老人接到了滨州,儿子已经去念大学了,顾桂芝也快到了退休的年龄,正好有时间好好陪陪婆婆了,这一住,就是10年。婆婆喜欢吃水饺,她就每星期给她包一顿水饺;婆婆牙齿不好,不能吃水果,她就把水果煮软了给婆婆吃;每天给婆婆按摩身体、洗一次脚,一周给婆婆洗一次澡,这10年从来没有间断过。

  现在婆婆91岁了,除了轻微的脑血栓,身体十分健康,精神状态也非常的好。人们都说婆婆根本不像是90岁的老人,婆婆提到媳妇赞不绝口:“我有今天,亏得我家的好媳妇啊。”每当听到人们发自内心的赞扬,顾桂芝不仅开心,也会感觉到很欣慰,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婆婆能够身体健康、快乐长寿,是家庭的福气。而且,顾桂芝常说:“我最高兴的是没有辜负公公对我的嘱托,他的在天之灵也会感到欣慰吧。”

  2011年,她的孙女降生到了这个世界,这个小生命的到来给家庭带来了极大的欢乐,同时,顾桂芝肩上的担子也加重了,儿子和儿媳工作忙,照顾不上孩子,她就老人孩子一起照顾。由于孩子小需要成天抱着,她患上了肩周炎以及颈椎病,有时疼的都不敢抬胳膊和动脖子,就算是这样,她也坚持着每天给老人洗脚,从不怠慢。

  顾桂芝相夫教子,孝敬老人,并没有做什么轰轰烈烈的伟大事迹,只是同中国大多数中年妇女一样,为了自己家庭的幸福和睦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她曾无限感慨的说;“每当想到老人健康,丈夫体贴,儿孙幸福,我自己那点苦和累就不值得一提了。”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