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人的非凡经历

2013年05月20日 20:34作者:来源:大众网

他,四十多年前,为养家糊口替父分忧,主动退学回村挣工分;三十多年前,为供两个弟弟上大学,错过了结婚的年龄;二十年前,与同村寡妇范春兰结婚,又担起了一个落难的家庭;几十年来,他默默地做好事,助人无数,成为远近闻名的“活雷锋”,他就是齐河县华店乡西小杨村村民董庆喜。

  

   他,四十多年前,为养家糊口替父分忧,主动退学回村挣工分;三十多年前,为供两个弟弟上大学,错过了结婚的年龄;二十年前,与同村寡妇范春兰结婚,又担起了一个落难的家庭;几十年来,他默默地做好事,助人无数,成为远近闻名的“活雷锋”,他就是齐河县华店乡西小杨村村民董庆喜。

  为了弟弟能上学俺暂时不能找对象

  董庆喜今年60岁,皮肤黝黑,满脸皱纹,话不多,脸上常挂着憨厚的微笑。四十多年前,他凭着自己的勤奋,以本乡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老齐河县城的中学(老齐河三中),当他拿着录取通知书兴冲冲地走回家的时候,看到微弱的油灯下满面愁容的父亲正在抽闷烟,卧病在床的奶奶不停地呻吟,体弱多病的母亲正在哄两个哭着喊饿的弟弟。懂事的董庆喜理解父亲的难处,明白自己上学给这个家庭造成的压力,于是悄悄地把入取通知书压在了破席下,第二天就随父亲下地挣工分了。尽管爷俩挣工分,家里依然一贫如洗,奶奶、母亲在给家里拉了一些饥荒后相继去世。家里没了女人,董庆喜除下地干活外,还学会了洗衣做饭拾掇家务。董庆喜没有把书读完总引为人生憾事,他把希望寄托在两个弟弟身上,想让自己上大学的梦想在弟弟身上实现。为了两个弟弟能顺利地完成学业,他什么苦都能吃。有一次,两个弟弟回家要钱,家里实在没有可卖的东西,他就把心爱的看家狗牵到集上,卖了十元钱,回来平分给弟弟,并对他们说:“家里再苦再难也要供你们念书,你们可要争气啊。”大弟上高中的时候,他已到了结婚的年龄,媒人登门的不少,他知道结婚盖房子开支很大,担心自己媳妇娶进门,弟弟就可能出校门,就对媒人说:“为了弟弟能上学俺暂时不能找对象。”两个弟弟没有辜负哥哥的期望,最终都考上了大学。弟弟大学毕业参加工作时,他已年近四十,为了不影响弟弟的工作,他又独自承担起赡养老父亲的义务,直到10年后把父亲养老送终。他说:“官身不自由,他们上班时间少,让他们安心工作吧。”在县电视台工作的小弟董庆才说:“是大哥苦行僧式地坚守,换来了我和二哥今天的幸福,我们永远忘不了大哥。”

  结婚帮了一家人

  1991年同村范春兰的丈夫因病去世,撇下60多岁的老母亲,患有神经病的哥哥,十岁的儿子,七个月大的女儿和几千元的债务。看到范春兰家的贫苦境况,董庆喜就想到自己以前过的苦日子,他说“穷不帮穷谁帮穷”,为了更好地帮助这个塌架的家庭,四十岁的他毅然和范春兰结婚,两个家庭的重担一肩挑。二十年来,他把孩子当成亲生儿女来抚养,供两个孩子上学,给儿子盖屋娶媳妇,送女儿出嫁。女儿出嫁的时候,跪在董庆喜面前哭着说:“爸,这些年您为咱家受尽了苦……您就是俺和哥的亲爸爸。”婆婆今年80了,耳聋眼花,经常有病,董庆喜一早一晚、床前床后地当亲妈照料。做了好饭,总是首先端到床头,看着她慢慢吃完。婆婆逢人便说:“俺这老婆子多亏了庆喜才活到现在,他对俺比亲儿子还亲啊。”董庆喜说:“最让俺操心的是她大伯哥,犯病时到处跑,还会伤人。有一天夜里,他一边喊着有鬼,一边拿刀往自己头上砍,我赶紧跑过去,夺他手中的刀,忙乱中砍伤了我的胳膊,缝了四针,花了近千元的医疗费。

  这事儿谁遇到也会管

  街坊四邻不管谁家的大事小事、喜事难事,他总是跑前跑后当自家的事。提起董庆喜村里人都说:“他可是个活雷锋。”2009年早春,刘桥乡西杨村一个卖豆腐的老大爷病倒在他家门口,董庆喜发现后赶紧把他背到家里,叫妻子熬了一碗红糖姜水,一勺一勺地喂下去,老大爷才慢慢地苏醒过来。2010年夏天,晚上10点多,电闪雷鸣,大雨倾盆而下。“救命啊!快来人救命啊!”雨幕中突然传来三全妻子撕心裂肺地呼喊,董庆喜和妻子急忙跑了出去。原来三全白天浇地,一直浇到晚上下起了大雨,他打手机想叫妻子来收拾机器,却被响雷击中。董庆喜冒雨赶紧找车把三全送往医院,一直忙到第二天上午才回家。董庆喜沮丧地说:“唉!忙了半天,也没保住三全的命。”简单吃点东西后,又去忙了两三天的丧事。今年夏天,董庆喜忙完农活回家的时候,远远地看见一辆拖拉机翻扣在路边的水沟里,赶紧跑过去,看到沟里一个满身污泥昏迷不醒的人,他急忙把人从车下污泥中拖出来,用清水一洗,认出是邻村的倪道刚。董庆喜马上打电话叫车,把倪道刚送往医院进行抢救,并垫付了医药费。一个月以后,倪道刚及家人特意拿着礼物来感谢,一进门就紧紧握着董庆喜的手说:“叔啊,您可是俺的救命恩人啊。”董庆喜说:“这事儿谁遇到也会管。把东西拿回去,好好补补身子。”

  这就是董庆喜,一个非常平凡的人,因为跳动着一颗金子般舍己为人的心,而拥有了不平凡的人生经历,成就了一个大写的人.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