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植物人”儿子九年

2013年05月20日 20:40作者:来源:大众网

柏荣生,女,1947出生,山东省郯城县马头镇科技村人。自从九年前儿子李延林遭遇车祸成为“植物人”之后,郯城县马头镇科技村的柏荣生老人,每天就这样被“拴”在了儿子身上。给儿子洗脸、翻身、按摩、换尿布、刮胡子、擦身体、剪指甲、理头发……3000多个日日夜夜,柏荣生老人就这样悉心照料着儿子。

  坚强母亲柏荣生九年如一日照顾“植物人”儿子

  柏荣生,女,1947出生,山东省郯城县马头镇科技村人。自从九年前儿子李延林遭遇车祸成为“植物人”之后,郯城县马头镇科技村的柏荣生老人,每天就这样被“拴”在了儿子身上。给儿子洗脸、翻身、按摩、换尿布、刮胡子、擦身体、剪指甲、理头发……3000多个日日夜夜,柏荣生老人就这样悉心照料着儿子。

  九年多时间过去了,在她的照料下,只能躺卧的李延林,面色红润,床铺每天都保持的干干净净、清清爽爽。儿子对自己的声音有反应了,儿子的眼睛能寻找发声的地方了,儿子能自主吞咽食物了……儿子有一点点好转,柏荣生都要激动上好一阵子。但时至今日,李延林依然只能躺卧着,依然需要母亲定时“鼻饲”,依然不能说出一个字。

  幸福突然被打碎

  2004年2月的一天,李延林在德州平原县贩运蔬菜时,被一辆飞驰的摩托车撞出十多米远,当场昏迷不醒。虽经医院抢救保住了生命,但李延林却迟迟没能醒来。看着病床上“酣睡”的儿子,柏荣生哭干了眼泪,哭哑了嗓子,她一次次找医院求救,一次次下跪磕头,但最终还是不得不接受了这个残酷的现实。5个月后,背负着为儿子治疗欠下的30多万元债务,柏荣生含泪把儿子带回了家。

  虽然回到了家,柏荣生依然不能放弃对儿子的治疗。听说中药可能有效,柏荣生坚持给儿子喝了3个多月的中药;2008年时候,有人说安徽某地“针灸疗法”效果明显,她又带儿子远赴安徽,一呆就是40多天……

  由于案件是异地审理,加上肇事者家里很穷,至今柏荣生一家只拿到了1.3万元的赔偿金。30多万元的巨额欠款,几欲摧垮这个不幸的家庭。李延林的妻子在集中照顾了他一段时间后,早出晚归在镇上打工。李延林年仅17岁的儿子选择了早早退学,跟着大人打零工补贴家用。困顿之际,李延林的兄弟姊妹凑了九万多元,村邻们不时过来送款送物。民政、妇联等部门的领导,李延林的战友们,也经常来看望。柏荣生不擅用语言表达感情,她在心里默默记挂着所有的好心人。她哽咽说:“我的孩儿能到今天,全靠好心人呐……”

  三千日夜和衣眠

  为了照顾好儿子,柏荣生在李延林的床边支了个小床,相比李延林铺盖的厚厚的被褥,她的小床上显得单薄而凌乱。床上仅有一床薄棉被,四周堆满了儿子用的卫生纸和衣物。她不好意思地解释说:“自从儿子躺倒后,我睡觉都没脱过衣服,朝床上一歪就睡了。一夜要起来好几遍给他翻身、换尿布,穿着衣服也方便。”

  九年来,不管多疲累,睡得有多熟,每到需要给儿子翻身的时候,柏荣生一个激灵就醒了。李延林刚躺下的时候,又胖又壮,每次给他翻身,柏荣生都要累出一身汗。现在虽然儿子瘦了,而自己也老了。每给儿子翻一次身,加上按摩,都要花费上一个多小时。

  自从照看起儿子,柏荣生就被“拴”在了家里。夏夜,当邻居们聚在一起乘凉聊天的时候,她忙着给儿子一遍遍擦洗,用蒲扇不停地给他驱蚊扇风。老人自己平时有个头疼脑热的,她能将就就将就,尽量把钱省给儿子用。即便如此,家里还是常常困顿到连给儿子买药的零钱都找不出来。为了挣点钱补贴家用,有段时间,柏荣生狠狠心,白天把儿子交给老伴照顾,自己去邻村的米厂帮工。六十多岁的老人,一天下来肩扛手提千把斤重物,虽说累的腰酸背疼,但想到儿子的药费有了着落,柏荣生还是非常高兴。有一天,柏荣生完工后回家,走到半路突然迈不动步了。到医院一检查,脑血栓。医生说,幸亏送的及时,不然……柏荣生吓坏了,倒不是为自己担心,要是自己再病倒了,谁还能全心全意地照顾儿子呢?

  柏荣生家里还有91岁的婆婆,由孩子们轮流赡养。轮到自家时候,柏荣生更是忙得团团转,一会是婆婆,一会是儿子,常常忙得自己都顾不上吃饭。“有时候,我真急了,真想喝瓶农药死了算了。回头想想,我不能舍下我的儿啊!累急了我就大哭一场,哭完了爬起来,就好了。”柏荣生凄然说,“我也老了,能照顾孩子到哪天就到哪天吧。只要有我在一天,我就得好好照顾他。他是我儿子啊……”。

  盼儿再叫一声娘

  柏荣生多年的悉心付出,终于换来了希望。两年前开始,李延林对声音有所反应了,舒服的时候他甚至还能伸伸懒腰。有时候喂饭,不用鼻饲管,他也能自主吞咽了。柏荣生高兴地说:孩子一定能听到我说话。我常常叫他,一叫他就睁开眼看……

  可是,儿子却没能更进一步。“我叫他,要是他能答应多好啊!”柏荣生哽咽了,趴到李延林脸前轻轻说:“二峰,你快起来啦,哥哥姐姐来看你了。”说着说着,眼泪便滴在李延林脸上。“他都能听着声了,以后肯定能变好,说不定哪一天就会突然坐起来了,喊我一声娘了……”柏荣生擦了擦滴落到儿子脸上的泪水,痴痴地看着儿子……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