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养女的大义孝行

2013年05月20日 20:53作者:来源:大众网

1982年6月,银雀山街道梨杭社区居民王志芬在生产队打麦子时不小心被碾子轧断了腿。丈夫王淑于和乡亲们赶忙把她送进了临沂中医院进行治疗。住院期间,有一对夫妇生下了三胞胎女孩,怕养不活,便狠心将最小的一个女婴丢弃在医院里。得知王志芬结婚多年未生育,医生便抱着这个暂时收养的婴儿来到王志芬的病床前,征求他们夫妇的意见,是否愿意收养。看着医生怀里当时体重只有二斤二两的婴儿,夫妻俩虽然害怕养不活,但善良的本性让他们下定决心,收下了她,并为婴儿起了名字叫王艳霞。

    王艳霞,女,1982年生人,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银雀山街道梨杭社区居民,2012年被评为临沂市“十大孝子”,兰山区“道德模范”。

  弃婴的快乐童年

  1982年6月,银雀山街道梨杭社区居民王志芬在生产队打麦子时不小心被碾子轧断了腿。丈夫王淑于和乡亲们赶忙把她送进了临沂中医院进行治疗。住院期间,有一对夫妇生下了三胞胎女孩,怕养不活,便狠心将最小的一个女婴丢弃在医院里。得知王志芬结婚多年未生育,医生便抱着这个暂时收养的婴儿来到王志芬的病床前,征求他们夫妇的意见,是否愿意收养。看着医生怀里当时体重只有二斤二两的婴儿,夫妻俩虽然害怕养不活,但善良的本性让他们下定决心,收下了她,并为婴儿起了名字叫王艳霞。

  王艳霞从小身体很弱,经常生病,养父母对他百般呵护。6个月大时,小艳霞患上了严重的肺炎。看到怀里的孩子的脸憋得发青,王志芬急得直流泪,她忍着疼痛,拖着尚未康复的病腿,在寒风冷雨中一瘸一拐地将女儿送到医院。在小艳霞住院期间,王志芬几乎整夜不睡。如今,王艳霞仍清晰地记得妈妈拖着病腿带她去卫生室打针吃药和一手抱着她一手做饭的情景。

  为了让她吃饱,养父母还花光了家里的积蓄,有时甚至把村里小卖部的麦乳精都给买光了。虽然家里不富裕,可养母总是把最好吃的留给她,养父还经常利用在砖厂打零工挣来的钱给她买零食,王艳霞还清楚记得,一直到王艳霞结婚生了孩子后,养父还时常在赶集时买来零食送到她的床头。

  小艳霞上了初中后,王志芬每天天不亮就起床,为女儿做完了早饭,再将她送到学校,刮风下雨从不间断。有一次,小艳霞放了学和同学出去玩忘了时间,王志芬到村头等了一次又一次,心里焦急万分。小艳霞回家后,王志芬非常生气地批评了她。那是她第一次对女儿发这么大的火。懂事的小艳霞理解了妈妈害怕失去自己的心情,从那以后再也没晚回家过。虽然不是养父母亲生,但王淑于夫妇却把王艳霞当成掌中的宝,让她有了一个完整快乐的童年。

  “即使爸爸走了,我也要让他含笑九泉”

  随着王淑于夫妇俩的精心呵护,小艳霞也慢慢长大,直到结婚生子,虽然日子依然清贫,但还算幸福。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9年8月,积劳成疾的养父突然得了脑出血,由于家里经济条件相当差,根本就付不起医疗费,王艳霞只好到处借钱。由于没有足够的医疗费,养父仅在重症监护室里被看护了两天,就被转到普通病房。

  在普通病房,王艳霞的担子就更重了,每天给养父擦身、端屎端尿,看着打针,还得经常给养父揉关节保持血液畅通,每次做下来,她都大汗淋漓。晚上王艳霞根本不敢睡觉,就怕一闭眼养父会有什么闪失。那些天,王艳霞不但需要每天在医院陪护养父,早晨五点还要从医院回家,给养母做完饭,还要把全家来不及洗的脏衣服拿到医院洗。也许是上天被她的诚意感动,二十天后,养父终于苏醒了。养父醒了,王艳霞特别高兴,看着爸爸长了20多天的胡子,赶紧找来剃须刀,把胡子刮了一遍又一遍,整个过程中,养父虚弱的脸上始终带着微笑,一声声喊着王艳霞的乳名,王艳霞再次高兴地流出了眼泪。

  养父醒了,病情稍微有所好转,可医院当时每天都下两三次催款通知单,当时王艳霞连吃饭都成了问题,再也无处借钱交付昂贵的医疗费了。实在无奈,她抓了家里的最后4只老母鸡,卖了132块钱,130块交了养父最后一天的住院费,剩下的两块钱赶忙到街上买了4个热乎乎的大包子飞快的跑到病房给养父吃。养父勉强出院后,因为躺的时间太长,不但褥疮加重,而且好几天不能排便,养母身体又不好,给养父清洗身子和衣物这些事也全部由王艳霞来做。为了减轻父亲的痛苦,王艳霞到卫生室借来手套,亲手为父亲抠大便,不停地为父亲清洗身体和衣物。当时,养父体重150斤,王艳霞体重只有80斤,每次给养父翻身、换药,她都用尽了吃奶的力气,又脏又臭她不怕,全身酸疼她不怕,夜不能眠她还咬牙坚持,只希望养父能舒服一点儿,盼望能有奇迹在他的身上出现。看到这些,街坊邻居也都感慨地说,就是亲生女儿也做不到王艳霞这样啊。

  然而,奇迹并没有出现。不久后,养父去世了,养父母家没有男孩,在村里没有姑娘为父亲披麻戴孝的风俗,原本说,可以让村里组织人草草出殡了事,也花不了几个钱。但是王艳霞没有答应,她说:“我不能让辛辛苦苦养育我,待我如亲生的爸爸就这样随随便便的走了,我要让妈妈觉得,她们辛辛苦苦养大的女儿不比儿子差,我要让乡亲们看见女儿也能顶起一个家,我也要让爸爸含笑九泉。”王艳霞强忍着眼泪,再次四处借钱给养父办理了丧事。出殡那天,村里人都来了,看到王艳霞为父亲顶盆,乡亲们都留下了热泪。

  “我要让妈妈和我一起过上好日子”

  养父的离世,还没让王艳霞缓过神来,可不幸再次降临到她们家。养父去世后的第14天,养母因为精神恍惚,跌倒造成大腿胯部骨折,又住进了医院,这以后她又成了医院里的常客,她在病房里给养母洗脸梳头,端屎端尿,白天陪养母聊天,推着去晒太阳,说笑话,逗养母开心,晚上一有不舒服就赶紧给养母翻身。经过治疗和王艳霞的细心照顾,养母总算可以出院回家休养了。回家后,为了不让近乎瘫痪的养母肌肉萎缩,王艳霞每天都为她按摩,做康复训练。为了让养母能够再次行走,王艳霞就用绳子拴在她不能动的脚上,一边搀扶着,一边提着绳子,帮助养母在小小的院子里来回走动,养母100多斤的体重基本都压在王艳霞的身上,常常压的她腿脚打哆嗦,喘不上气来,好在在她的坚持下,现在养母已经可以拄着拐杖慢慢走路了。

  这些年,或许是出于愧疚,王艳霞的亲生父母曾经多次来找过她,希望她跟他们一起生活,被王艳霞坚决地拒绝了。对王艳霞的付出,养母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她有时会佯装生气地对王艳霞说:“你走吧,家里的事你别管了,你去找亲生父母吧,说不定还能过上好日子。”可王艳霞知道,自己不能走,这里有养育她20多年的母亲,有收留她的家。有她在,这个家就在,就垮不了。

  找对象那年,王艳霞心里也只有一个想法,不管对方有钱没钱,只要不让王艳霞离开养父养母,能够对他们尽孝,就嫁给他。后来王艳霞就认识了现在的老公。老公弟兄三个,公公婆婆身体都很好,老公名下也有5间崭新的大瓦房,王艳霞完全有条件去那儿过上幸福的生活,可夫妇俩却没有这么做。王艳霞说:“只要养母还在,就算家里这3间草房再破,我们也不能离开这个家。今后只要我和对象好好干活,努力挣钱,我相信,爸爸临终前交代给我的欠债就一定能还清,总有一天我会让妈妈和我们一起过上好日子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