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百余老人修脚的最美修脚师

2013年05月20日 12:55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烟台蓬莱市的各大敬老院,一提起陈义丽,老人们纷纷伸出大拇指。看到陈义丽,他们亲切地喊闺女。这份情谊,陈义丽受得起,因为她付出得足够多。陈义丽,蓬莱旅游度假区管委行业管理部科员,从2012年4月加入“蓬莱雷锋社”开始,义无反顾地开始为老人免费修脚。

陈义丽

  在烟台蓬莱市的各大敬老院,一提起陈义丽,老人们纷纷伸出大拇指。看到陈义丽,他们亲切地喊闺女。这份情谊,陈义丽受得起,因为她付出得足够多。陈义丽,蓬莱旅游度假区管委行业管理部科员,从2012年4月加入“蓬莱雷锋社”开始,义无反顾地开始为老人免费修脚。从走进第一家敬老院开始,陈义丽再也没有停下脚步。汽车方便的时候坐车,不方便的时候就骑车往返。南王敬老院、紫荆山敬老院、军休所都留下了她的身影。如今,近一年过去了,陈义丽为蓬莱市的多家敬老院、军休所的100多名老人修剪了趾甲,她被大家称为“仙境最美修脚师”。
  陈义丽是蓬莱旅游度假区管委的一名普通干部,有着一份让人羡慕的白领工作,谁也不会把她与又脏又累的修脚工作联系在一起。但是她自学了精湛的修脚手艺,在蓬莱市各个敬老院之间来回奔波,当起了老人们的贴心小棉袄。
  陈义丽最初接触修脚,是因为公公有脚病,陈义丽经常用剪刀等工具为公公剪脚趾甲。她说:“一开始我给公公洗脚的时候,我公公也有一个黑趾甲,特别难铰,铰起来特别费劲,然后什么都用上了,最后是拿雕刻刀,才把趾甲削掉。”为了做得更好,陈义丽就萌生了要学习正确修脚方法的念头。于是她便研读资料,观看修脚视频,边学习边实践,拿自己和爱人的脚“开刀”,起初往往把脚弄得伤痕累累。两个多月后,她基本掌握了各种刀具和刀法,还取得了高级修脚技师资格证。
  从公公身上,陈义丽想到很多老人,尤其是敬老院的老人,因为难以享受到修脚服务而耽误治疗。“我有这门手艺,为什么不去帮帮他们?”于是每到周末,只要有时间,不论刮风下雨,陈义丽都会来到敬老院,义务为老人修脚。
  刚开始,敬老院里的很多老人都不好意思。陈义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打消了老人们的顾虑,她一边给老人修脚一边与老人唠家常,既解除了老人身体上的病痛,又缓解了他们心里的孤单。有位老人实在是疼痛难忍,被人扶着来了,陈义丽发现他的脚上长了个花生粒大小的脚钻,这种情况用一般的指甲钳根本剪不动,只能用刀一点一点地刮。陈义丽慢慢地、一层层地把老人的脚钻取了出来,脚上留下一个大坑,陈义丽又给他消毒,敷上云南白药膏,老人的脚终于敢落地了。
  在学修脚的过程中,陈义丽了解到老年人大多都有脚病、甲病,异常痛苦,常规修剪解决不了问题。她印象最深的是紫荆山敬老院的“老三叔”,他的一个大脚趾被真菌长年侵蚀后成为石头甲,当把病甲揭掉后,露出了骨头,骨节清晰可见,她赶紧消毒、上药、包扎,然后留下整瓶白药给他。让她感到欣慰的是,如今“老三叔”大脚趾伤处已经渐渐恢复。陈义丽知道,老人们需要的是《常回家看看》歌词中写的那样,像对待父母一样,陪他们说说话,为他们捶捶腿。
虽然陈义丽的大部分休息时间都花在了敬老院里,但是看到自己为老人带来了快乐,她十分开心。觉得自己的付出非常值得。她有个愿望:以后要抽出更多的时间,走遍各个敬老院,用手中的修脚刀为更多的孤寡老人送去健康,送去快乐,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为了把修脚这项公益事业做得更好,陈义丽又有了新的想法。她打算在做好本职工作和照顾好家庭之后,组织一个“修脚小组”,让更多的人加入进来,也想带出几个徒弟,提高修脚效率和普及范围。在这种想法激励下,刚过50岁的陈义丽,又多了一项兼职———烟台临港工业学校的旅游专业讲师,用她的话说,她之所以接受学校的邀请,是想在业余时间和学生们多些交流和沟通,和他们聊聊天,谈谈心。“主要想让这些孩子在走出校门之前,了解一下旅游行业的形势,我还会给他们讲解服务技能、工作修养、团队意识和与人相处之道,为他们的就业之路提供参考。”陈义丽还专门为班级成立了一个QQ群,孩子们在生活上、感情上遇到的一些难题和挫折,都愿意向她倾诉。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