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魔缠体浑不怕 要留光明在人间

2013年05月20日 13:03作者:来源:大众网

今年年仅15岁的坊子男孩李晋侠,在花季的年龄却不幸得了结肠癌。他虽然离开了人世,但他捐献的眼角膜让光明得以延续,让自己的“眼睛”能够永远看到爸爸妈妈……

医生在为李晋侠做提取眼角膜前的准备工作

李晋侠的父亲李玉山将捐献眼角膜荣誉证书放进儿子手中

  “你们毫无保留地奉献了生命最后的温暖与光辉,仍在享受生活的人们在这片草木幽静之地,为你们崇高亲善的灵魂留下永恒的尊敬。这里隔绝了世俗的功利和欲望,但青山深处铭记着珍贵无价的嘱托;这里不再掩埋受之于天地父母的遗骨,但深蓝的苍穹之下闪耀着无言的人间大爱……(选自山东省角膜捐献登记证书碑记)”今年年仅15岁的坊子男孩李晋侠,在花季的年龄却不幸得了结肠癌。他虽然离开了人世,但他捐献的眼角膜让光明得以延续,让自己的“眼睛”能够永远看到爸爸妈妈……
  15岁患癌少年登记捐献眼角膜,献出人生最后的温暖
   “从去年暑假开始,儿子的饭量突然越来越小,食欲不好。到十月初,是吃什么吐什么,连喝水都会吐出来。”李晋侠的父亲李玉山说,他和妻子马显梅从此踏上了为儿子寻医问药之路。
  “先是在潍坊各大医院住院检查,结果都找不到呕吐的原因,打针也只能打补充营养的针。后来,儿子的病越来越严重,有时候会出现肚子疼的症状。医院提出给他做肠镜检查,但是一做才知道,有一段肠子已经基本堵塞,只有毛衣针那么细,肠镜根本做不了。”李玉山说去年11月中旬,儿子住进了潍坊市人民医院,通过手术取样化验,发现结肠部位出现恶性肿瘤,并且已经到了结肠癌晚期。
  李玉山夫妇忍着剜心剧痛,将此事悄悄隐瞒了下来,并且迅速带儿子到位于济南的山东省中医院进行了复查,结果依然是癌症晚期。此时的李晋侠根本无法进食、喝水,由于结肠堵塞无法排便,医院对他实施了人工造瘘术,就是将恶性肿瘤上端的结肠拦腰截断,从另一侧腹部造口,将结肠接出,连接肛袋用来排便,这样才能勉强维持生命。
  然而,这样的隐瞒并没有坚持多久。一个多月前,李晋侠转至坊子区人民医院,当病痛越来越频繁地折磨自己,再也受不了的他忍不住向爸爸询问起自己的真实病情:“爸爸,我这是怎么了?怎么难受得越来越厉害?”这一问,把李玉山的心都问碎了,他只好告诉了儿子实情。可没想到,年纪轻轻的儿子却异常平静。“或许是他早就想到了,看开了……”儿子小小的年纪,却需要承受如此大的变故,李玉山心痛不已。
  从去济南治病开始,李晋侠就不能活动了,只能整日整夜坐在床上,就连睡觉也只能坐着,一天加起来睡不到一个小时。由于肿瘤压迫神经并向内脏扩散,病痛每时每秒都在折磨着他,他已经出现黄疸、腹水、出血……
  李玉山知道,即便他再怎么挽留,也留不住儿子的生命。儿子的生命虽然短暂,但是必须有价值、有意义,他想到了捐献眼角膜。可作为父亲,他却无论如何也不忍心将这个想法说出口。
  “由于儿子整夜都睡不着,一天夜里,我跟他进行了一场男人与男人之间的谈话,我们讨论了人活着的意义。生命或长或短,但一个人一生总得为社会贡献一些力量。”李玉山说,谈到这里,儿子主动问他,自己还能做些什么贡献给别人和社会。李玉山委婉地向儿子说出了可以捐献眼角膜,没想到,儿子当场表示赞同,“儿子对我说,‘爸,就做这件事吧。其实我早就有了这个想法,只是一直没说,等我情况不好时,你一定要帮我完成这个心愿!’”
  3月1日,李晋侠的造瘘口出血不止,一连输了七八袋血,低压到了39。虽然被抢救了回来,但李玉山害怕儿子不能亲眼看到愿望实现,便立即与潍坊市红十字会取得联系,当天便填写了山东省遗体(角膜)捐献申请。
  “我跟所有普通的父亲一样,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健康康茁壮成长,以后考取名牌大学,结婚生子……”李玉山捧着捐献登记表哽咽着说,“虽然这些都看不到了,但是他能在这么年轻的岁数做出这样的决定,我从心里鼓励和支持他。虽然我随时都会失去儿子,但是我仍然感觉很骄傲……”
  懂事坚强感动众人,临终托付,求好朋友代为尽孝
  在医院陪护的这些日子,他的母亲马显梅日日以泪洗面,李晋侠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很多时候,他甚至忍着病痛跟妈妈开开玩笑,劝妈妈“笑笑”。
在医护人员的印象中,尽管李晋侠饱受病痛折磨,却是一个异常乐观坚强的孩子。
  提起李晋侠,护士长孙霞有些哽咽:“他几乎每时每刻都在遭受着身体上的痛苦,但是每次我进病房,他都会叫一声‘阿姨’。给他定期更换肛袋时,他也会忍着痛不叫一声,还安慰我说‘没事’……”
  在老师同学眼中,他是一个坚强的学生,奎文实验中学初三1班学生钟晓代表全班同学,讲述了李晋侠生前与他们同窗两年多的感人故事:“我想,李晋侠把眼角膜捐出,他是乐观的,他一定希望自己能够一如既往地看到他的爸爸妈妈,也希望能够看到我们,看到这个世界。我们也要为了他,更加努力地学习,替他好好生活下去。”
  “他是个坚强的孩子,虽然忍着病痛,但他从来都不喊疼。即使在病重期间,他的学习成绩依然保持在班内前5名,在最后的时光中,我们去医院看望他,他也时时安慰他父母,说自己‘没事’,不让他们哭泣和伤心。”王庆和是李晋侠所在的初三1班班主任,在他眼中,李晋侠用足够的坚强、乐观,顽强抗击着病魔。
病中的李晋侠想得特别多,感触也特别深。有一天,李晋侠突然让爸爸给他最要好的两个同学张楷和栾泽泉打电话,让他们去医院看他。李玉山本以为儿子是想念同学了,便将两位同学叫去。可是没想到,儿子接下来的一番话,让他和妻子心酸不已。
  “你们是我最好的朋友,我死了以后,不能再照顾爸爸妈妈了,拜托你们替我照顾他们……”这哪里是一场看望,简直成了生死“托付”!儿子这是怕自己不能尽孝,所以委托两个“兄弟”照顾自己和妻子啊!心如刀绞的李玉山再也忍不住,背过身去泪如雨下。
  李玉山夫妇告诉记者,虽然他们和儿子这辈子不过十多年的缘分,但是两人心里很知足,“有的孩子有一辈子的时间,却不一定能让父母如此感动。他年龄这么小,却足以让我们感到安慰了……”
  伤离别圆遗愿,留下一双眼角膜,将助病人重获光明。
  3月5日凌晨2时13分,李晋侠永远地离开了他热爱的世界,他的母亲悲恸欲绝,父亲李玉山则忍着悲痛,来回奔波办理各种手续。整个早晨,前来向遗体告别的人们一直没有间断。上午8时30分许,潍坊市红十字会和潍坊眼科医院的医护人员赶到了医院,向李晋侠遗体告别并提取了眼角膜。李玉山拖着疲惫而悲伤的身体,用颤抖的手在角膜捐献书上郑重地签下了儿子的名字。
  下午2时30分许,李晋侠的眼角膜经过检测,可以用于活体移植,他临终前的心愿将得以实现。
  他无法选择生命的长度,但生命的高度却由他自己做了主。花季生命殒落,他将光明留在了人间,走完了最后这短暂而又意义深重的人生旅程。
  我们相信,逝去的是衰竭的躯体,升华的是他永恒的灵魂。我们期盼,他在天堂之上一路走好。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