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不忘众乡亲

2013年05月20日 13:23作者:来源:大众网

金屯镇燕屯村干部乔保信,乔保信虽然身为济宁宏达路桥公司老总,却是个土生土长的庄稼人,这些年他靠自己的智慧和勤劳富起来了,却始终心系黄土地,不忘众乡亲,20年如一日为村里做好事、办实事,从不间断,赢得了群众的一片赞扬。

乔保信

  金屯镇燕屯村干部乔保信,乔保信虽然身为济宁宏达路桥公司老总,却是个土生土长的庄稼人,这些年他靠自己的智慧和勤劳富起来了,却始终心系黄土地,不忘众乡亲,20年如一日为村里做好事、办实事,从不间断,赢得了群众的一片赞扬。
  改革开放初期,乔保信带领七八个农民工在济宁市区干别人不干的治理臭水沟工程,工程质量好,进展快,得到了甲方认可。靠着诚实守信和认真施工,乔保信的工程越接越多,实力越来越大,乔保信成立了宏达路桥工程公司。个人富裕起来的乔保信,没有忘记嘉祥的父老乡亲,更是牵挂贫困的学子,从1993年开始,他不断出资资助贫困家庭,致力于家乡的公益事业。
  要致富,先修路!村里路不好走,他出资五十多万元兴建。他得知村里的大田地地势低洼,近五千亩地每年失收,损失价值每年达600多万,内心十分沉痛。为此,他拿出自己多年来辛辛苦苦赚来的几十万元为村里挖沟修渠,改善水利设施条件,并调来自己工地上的挖掘机,挖沟修渠,挖了1万8千米的水渠,帮乡亲们解决了排水问题,昔日的涝洼地今年获得大丰收。看到村里有因贫困而失学的儿童,乔保信与村里德高望重之人一起成立“希望工程基金会”,帮助失学儿童完成学业。这些年来,得到他资助的贫困学生多达数十人,计善款达十万元之多。近几年来,为了丰富贫困农户的日常生活,乔保信慷慨解囊,为他们安装有线电视。很多村民再也不用指着室外天线看那些画面不清楚的电视频道了。到目前为止,乔保信已经为村里110多家困难户装上了有线电视,村民对他都感激不尽。去年,为响应全县村村通建设工程,个人投资50余万元用于村内街道硬化、净化和环保工作,有效改善村庄环境面貌。
  水乃生命之源!为了让乡亲们喝上自来水,乔保信出资17万元铺设自来水管道,每年出资3万元为村民付水费,村里大部分村民都用上了自来水,彻底解决村里吃水难问题后,望着喝着干净卫生自来水的村民,乔保信欣慰地笑了。
  富裕起来的村民对生活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在乔保信看来,农民慢慢富裕起来了,应该享有更多的娱乐生活。他出资五万元兴建燕屯村老年活动中心和办公设施,带着老人远赴山西、南京、河南等地旅游,这在老人们之中成为了一段美谈。
  乔保信出资村里建成了老年活动中心,老人们在这里可以看电视、聊天度过快乐的晚年生活。每年春节为村内满80岁的100多位老人发过年礼,每人200元,受到村内老人的欢迎。
  每到冬闲,乔保信还请来秧歌队和戏班,为老百姓送娱乐,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不仅资助照顾燕屯村的村民,乔保信还做了许多慈善事,2011年他出资5000元资助了三位贫困大学生。2012年,他又出资6000元资助了三位贫困大学生。
20年来,乔保信关心关注慈善事业,共计支出100多万元资助了许多需要帮助的人和事,受到大家赞扬。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