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让善良在城市传递

2013年05月20日 13:38作者:来源:大众网

杨建伟是鱼台县湖西煤矿的一名普通职工,工作非常繁忙,家里还有年幼的孩子和年迈的老人。可就是这样一个普通人,克服了经济、时间等各方面的困难,始终坚守在“学习雷锋精神、践行雷锋精神”的志愿活动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鱼台的志愿服务活动再增一份温暖。

  杨建伟是鱼台县湖西煤矿的一名普通职工,工作非常繁忙,家里还有年幼的孩子和年迈的老人。可就是这样一个普通人,克服了经济、时间等各方面的困难,始终坚守在“学习雷锋精神、践行雷锋精神”的志愿活动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鱼台的志愿服务活动再增一份温暖。
  杨建伟很平凡,或许只是众多80后中的一员,但他的身上有着当代青年的敢想敢为敢拼敢干。为了实践他的义工梦想,让更多的弱势人群得到志愿服务的帮助,他从2006年开始便投身义工队伍,由于鱼台义工组织的不健全,他便孤身去微山、邹城、济宁或滕州参加义工活动。2011年,他又加入了宝贝回家寻子的志愿者行列,专门负责寻找失踪儿童,仅2012年6月的一次寻亲活动便找到了两个失踪17年的孩子。
  当他一次又一次长途跋涉去参加外地的义工活动时,他的心里是酸涩的,为什么鱼台的经济日渐发达,可是没有相应的义工组织呢?难道当一个善心人士竟然这么困难吗?正是基于这种想法,2012年下半年,杨建伟决定利用自己多年义工活动经验的基础,组织成立义工团体,同时创建义工QQ群及鱼台义工微博,从而号召更多的热心人士来参加义务活动。
  一件又一件小事,一个又一个被救助的群众,鱼台义工的品牌被传播,渐渐被社会所认可,义工组织的人数也从最初的7人增加到了如今的40余人。每当问起最初加入义工组织的志愿者,还是会有人不自觉提起义工组织成立之初的艰难,没有经费、人手紧张,只能选择去敬老院、福利院打扫卫生,陪这些孤寡人士聊天排解。
  面对社会上部分群众的不理解,志愿者的时间难以配合、没有经费来源等各种问题,杨建伟没有退缩,反而越发坚强,没有钱从自己微少的工资里先拿出来,志愿者时间不能配合就分批次进行,群众不理解就用事实来解释真相。这一切,正是因为他固执的相信:只要坚守,总会有人愿意相信善良;只要坚持,总有一天我们的义工会成为社会的希望。就是带着这样的信念,刘建伟的步伐日渐忙碌。
  端午节,为全县170余名孤寡老人送粽子、茶叶蛋、油条和水果;炎炎盛夏,开展救助“亚孤儿”和为农村孩子捐书活动;每月初,固定到孝贤文化广场和城区绿地打扫卫生。
  2012年7月,当杨建伟得知老砦镇未满4周岁的女童王辛悦得了再生障碍性贫血,而贫困的家里为了救治这个孩子已花去13万元,再也无力承担后期的医疗费用时,便马上去王辛悦家中了解情况。当听到小辛悦跟自己的姐姐配型成功,只是因为没有医药费而不能进行治疗时,杨建伟的心碎了,他决定发动全县善心人士共同救助这个可爱的孩子、这个贫困的家庭,小辛悦可以活下去。通过召集义工组织成员开会后,大家一致决定举办一台义演义卖的募捐晚会。当7月28日晚上,鱼台县孝贤文化广场上响起了为“救助白血病孩子王辛悦义演活动”的歌声时,似乎全县的人们都如潮水般涌向了这里,一百、二百、二十、十块,一双双真挚的手纷纷把善款投入了捐款箱内。晚会歌声掌声不断,点点真情汇成暖流,不到3个小时的时间,8.5万善款便送到小辛悦家人的手中,让大爱托起一个如花的生命。
  2013年3月,当杨建伟得知鱼台二中仇璇璇身患白血病,却无钱治疗时,决定联合广大志愿者举办募捐晚会,发动全县人民为这个19岁的男孩伸出援助之手,让他的生命可以延续。3月23日,当晚会的音乐在鱼台孝贤文化广场响起时,全县上下的人们不约而同的涌向这里,大家由衷的同情这个花季少年,纷纷伸出援手,一天的时间里,为仇璇璇捐款3.7万元。晚会结束后,陆续有善心人士向仇璇璇捐款,截止目前,
    杨建伟的事迹一点点被传开,越来越多的危弱人群找到他,寻求他的帮助,而他也常常这样告诉队友们: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我们怀着感恩的心奉献自己的爱心,让我们的社会充满阳光,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健康。同时也让我们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们,能像我们自己一样幸福快乐的生活。
    杨建伟的爱心之旅还远远没有结束,在他的活动目录里,可以清楚的看到2013年他要开展的几项活动:救助病危女孩、宝贝回家计划、爱心送图书、送医疗进福利院等等。杨建伟说:一个人的力量是微小的,但是如果全社会的善心人士都能够行动起来,给需要帮助的人一点温暖、一点支持,那我们的世界也将无比美好。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