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心红的好大夫

2013年05月20日 13:45作者:来源:大众网

他现任新矿集团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不仅基本不需要别人照顾,还处处关爱、帮助患者,只要是认识他的人,都说他是一位“身残心红的好大夫”。

杨化浩

  新矿集团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有位姓杨的大夫,凡是经他诊疗过的患者,没有不夸的。
  杨主任姓名杨化浩,今年40岁,中共党员。由于儿时身患脊髓灰质炎,落下了左腿残疾的后遗症,自小行走不便。按说他是最需要家庭、社会和他人帮助照顾的人,但他硬是凭借坚强的毅力,考上了医学院,成了一名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医生。他现任新矿集团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不仅基本不需要别人照顾,还处处关爱、帮助患者,只要是认识他的人,都说他是一位“身残心红的好大夫”。
  1997年8月的一天下午,翟镇矿的职工许发奎突发大面积急性心肌梗死,从中心医院急诊科转至杨化浩所在的心血管内科。由于他发病急,当时身边没有陪人,而且病情十分危重。杨化浩本已下班准备回家,但他看到这个情况后,主动留在病人床边观察,帮助值班医生及时根据病情变化,采取抢救措施,直到病人病情稳定、病人陪人来到这里,他才拖着疲惫的身体离开病房,感动的病人家属不知说什么才好。2001年6月的一天傍晚,已经下班的杨化浩在路过病房时,看到一位名叫高文安的患者面色青紫、憋喘严重,他连忙走过去询问,发现他是突发“急性大面积肺栓塞”,他立即换上隔离衣,为他采取了药物溶栓治疗措施,直到他转危为安后才离开病房。2007年“五一”假日期间,杨化浩正在家中休息时,接到科里的电话:泉沟矿医院一名产妇生命垂危,需要科里去名大夫紧急救援。由于时间紧迫,他二话没说,自己雇了辆出租车赶往泉沟矿医院参与抢救,经过他和泉沟矿医院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终于使这名产妇母子平安。2008年夏天的一个电闪雷鸣的雨夜,汶南矿医院一名高龄妇女突发心肌梗死,生命垂危,杨化浩得到救援通知后,不顾家人的劝阻,披上雨衣就出了门。当他和同志们一起把这位病人从死神手中夺回时,已是天色大亮了。象这样的事情在杨化浩身上太多太多了,几天几夜也说不完。遇到大事他是这样,面对一些小事,只要是对病人有所帮助,他也毫不犹豫。每当他值门诊遇到行动不便的病人时,他总是主动帮他们联系轮椅、推车等,以方便病人检查、治疗;在医院凡遇到问路的患者,他总是给他们指清道路才离去。时间久了,许多病人都知道中心医院有个热心肠的杨大夫。
  杨化浩不仅经常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去帮助救助急危患者,还经常慷慨解囊,帮助一些家境困难的病人。2000年3月,杨化浩在接待一位家住岳家庄乡的主动脉夹层的住院病人时,看到他的家属眉头紧锁、一筹莫展。杨化浩立刻上前询问:原来她为丈夫交上住院押金后,连吃饭的钱也没了,她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就靠丈夫打工维持生活,可眼下丈夫又病了,真是屋漏又逢连阴雨啊。杨化浩问明情况,二话没说,立即拿出二百元钱塞到陪人手中,随后又把这位病人的情况告诉了科主任和同志们,科里的同志们立即又自发捐了部分款,帮助这位病人解决了燃眉之急。当这位病人痊愈出院时,夫妻感动的热泪盈眶。2003年4月,勘探公司一位患冠脉综合症的病人,家庭比较困难,杨化浩根据其家境和病情,积极联系心外科,使她成为本院第一例心脏冠脉搭桥术的病人并康复出院,她的家属非常感动,专门制作了一面“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锦旗送到杨化浩所在的科室。2004年5月,杨化浩值门诊时,一位刘杜镇的冠心病患者在接过他开的处方后,一问药费需要近200元,立刻面漏难色,原来他带的钱不够。杨化浩考虑到他路程远,来一趟不容易,就掏出自己的一百元钱送到他手中,让他先拿药治疗,这位病人非常感动。几个月后,这位病人专程带着儿子来医院给杨化浩还钱并致谢。
  杨化浩1995年参加工作,从成为医生的第一天起,他就告诫自己:一定要牢记自己的天职,努力做一名称职的好医生。为了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他虚心向高年资医生请教,业余时间刻苦钻研业务理论,医疗技术不断提高。他常说:打铁先得自身硬,当医生的只有业务过硬,才有本钱去帮助病人祛病除忧。去年9月,一位患有心脏病的老大娘在进行心电图检查过程中,突发心跳骤停,正在值门诊的杨化浩毫不犹豫,他立即从急诊科联系除颤仪和急救药品、果断地在心电图室就地抢救,终于将病人从死亡线上抢了回来。随着业务水平的提高,杨化浩经常参与会诊和急危重症患者抢救。不久前,一位骨科病人在手术后突然出现心跳急促、血压不稳的状况,杨化浩根据病人的情况,果断的对症用药,使他很快稳定了心跳和血压,避免了一场意外的发生。在繁忙工作的同时,杨化浩同志十分注意总结经验,并把自己的体会和经验传授给科里的年轻同事们。近几年,他撰写的学术论文有十几篇在省级以上医学刊物发表,他还参与主编了一部医学专著《实用临床内科诊断学》。
  在医疗这个特殊的行业中,一名医生及时给病人提供帮助及方便,预示着一个个生命再现的奇迹。十五年来,杨化浩以助人为乐,做出了许多感人的事迹,受到了广大病员和同志们的高度赞扬,他先后获得了集团公司“创业标兵”、 “优秀共产党员”、“十佳青年医务工作者”、“优秀医务工作者”等多项光荣称号。但每当人们提起这些,杨化浩总是这样说:“我自小身体残疾,如果没有社会的关爱,不会有我的今天;再说我现在是一名医生,治病救人是我的责任,我所做的这些微不足道,都是我应该做的!”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