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可爱的“警察爸爸”

2013年05月20日 14:07作者:来源:大众网

刘洪常,系山东省胶州市公安局云溪派出所民警,2008年从部队转业到公安队伍。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誓言,先后收养无家可归的小俊俊,资助生活困难的小晨晨,被两个可爱的孩子亲切地称为“警察爸爸”

  刘洪常,系山东省胶州市公安局云溪派出所民警,2008年从部队转业到公安队伍。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誓言,先后收养无家可归的小俊俊,资助生活困难的小晨晨,被两个可爱的孩子亲切地称为“警察爸爸”;资助临朐县市民张兆霞等60名旅客返家,资助金额达10000余元;帮助王秀庆等9名智障人员与家人团聚;帮助安徽省合肥市市民秦晓燕等80名旅客找回遗留在客车上的钱包和物品,将捡到的21000余元现金返还给失主;调解纠纷300余起;查获违禁物品160多宗;办理治安案件100余起;接受旅客各项咨询30000余人次;被当地群众誉为“好警洪常”。

  爱岗敬业恪尽职守 他是汽车站的“守护神”

  “警务室是公安的一个窗口,基层民警是公安的一面镜子,基层治安维护好了,老百姓的事做好了,就树立了公安民警的良好形象!”这是刘洪常的工作感言。

  2011年7月进驻汽车站后,面对“黑摩的”、“黑出租”等老大难问题,刘洪常认真细致走访,摸排不安全因素,创新举措解决问题。汽车站有560多位业主、386辆车,时常有矛盾发生,刘洪常和业主逐一谈话,自费印制了《从给“打架斗殴成本”算笔账说起》等宣传页,从经济成本、法律成本、家庭成本等多方面进行耐心细致的劝导;对闹事的按法律规定办,根据情况进行教育或罚款,并在宣传栏中公示,这一举措起到良好的警示作用。刘洪常还协调驻站交通局稽查大队等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联合执法队伍,清理车站周边“黑出租”、“黑摩的”,着力解决车辆乱停乱放、占用公交车和出租车专用道、强拉乘客等现象。

  刘洪常从旅客关注的身边小事做起,在每辆客车上放置警民联系卡,还在每辆车的适当位置张贴了《致广大旅客的一封信》,提醒旅客加强自我防范意识。他实行定时与不定时、定点与不定点、便装与着警服等多种巡逻模式,全力挤压违法犯罪分子的活动空间,先后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和2名网上在逃犯罪嫌疑人。

  2012年以来,刘洪常共调解矛盾纠纷300余起,查获管制刀具等违禁物品160多件,处理治安案件100余起,出色地维护了汽车站周边地区的治安稳定。

  真诚服务乐于助人 他是群众的“贴心人”

  “当警察就是要做好事,不仅仅是要维护治安稳定,心里要时刻装着群众,为群众做实事、解难题,做群众的贴心人。”这是刘洪常掏心窝子的话,他不仅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

  2010年,还在铺集派出所工作的刘洪常,发现了一位叫王焕平的老人,他的女儿、女婿把其子俊俊放在王焕平的家中让他照料,之后就杳无音信了,而王焕平自己又是一个下岗工人,体弱多病的他连自己的生活都无法照料,根本无法抚养孩子。刘洪常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他向所领导汇报了俊俊的情况,得到了所长的大力支持,他将俊俊领到了所内抚养。俊俊白天在幼儿园、小学上学,晚上就跟着刘洪常一起住,9个多月来,接送、买衣服、吃饭,刘洪常如一日地照顾着俊俊。直到2010年12月的一天,经刘洪常多方联系,终于找到了俊俊的父母。刘洪常救助儿童的事迹,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受到了较高的评价。

  2012年6月份,刘洪常巡逻至车站售票室附近时看到一名50多岁的男子身体卷缩在水泥地上,头下枕着一个塑料编织袋,旁边也放着一个塑料编织袋,没有坐车要出行的意思。刘洪常感到这名男子肯定遇到了难处,于是就上前进行询问,该男子叫李泽运,菏泽市曹县人,出门打工碰到黑心老板不给结算工资,因急着回家收麦没有讨要工资就步行到了汽车站,想找人资助回家。刘洪常了解后,自己掏钱,花了140元帮李泽运购买了回家的车票,又给了他100元现金以备急需。当这位中年汉子接过车票和钱时,感动的老泪纵横,几次欲下跪表示感谢被刘洪常拦住。

  舍小家为大家 他把精力都放在工作上

  “选择公安工作就要绝对忠诚,最重要的就是要忠诚于人民群众,心里时刻要装着群众,群众再小的事也是大事,自己再大的事情也是小事。”这是刘洪常对同事们常说的一句话。

  刘洪常的家庭并不富裕,父亲已经去世多年,母亲患有智障,生活不能自理,靠刘洪常的妻子照料。2012年中秋节,本该是一家人团聚的日子,但是由于车站人流量太大,刘洪常工作到很晚才回家,当他赶回家的时候,家中空无一人,给妻子打电话也无法接通,他心里一阵颤抖——莫不是出什么事了?刘洪常心里像着火一般,问邻居才知道原来母亲突然肚子疼,妻子背着婆婆带着13岁的女儿一起去医院了。他赶到医院时,母亲病情已经平稳下来,妻子和女儿趴在病床边睡着了,他的眼泪不禁夺眶而出。

  每次下班回家后,刘洪常都会和母亲说说话、为母亲捶捶背,帮妻子做做家务,检查孩子的作业,但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周末和节假日的主要精力都用在了工作上。“有时候想想,实在太对不起家人了。但选择了公安工作就要绝对忠诚。”刘洪常坚定地说。

  在刘洪常影响下,车站工作人员比学赶帮,掀起了“学洪常,争先进”的热潮,大家都以踏实干好本职工作为荣,整个汽车站成了一个和谐温暖的大家庭。“洪常不仅仅是一名驻站民警,还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汽车站毕吉国经理说。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