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能量”的传播者

2013年05月20日 14:26作者:来源:大众网

马永参加“仁爱使者”志愿者服务

马永进行街头献血宣传

马永参加“仁爱使者”志愿者服务

马永献血机采时与中国化工集团的领导交流

  马永,男,中共党员,现在山东新华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管理部工作。他政治坚定,兢兢业业,热心公益,倾情奉献给了义务献血、志愿者服务等社会工作,十几年如一日的不悔追求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赞扬。其事迹曾被《新华网》、《新华每日电讯》、《CCTV4》、《淄博日报》、《鲁中晨报》等多家数字媒体报道。

  马永自1997年以来,16年中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无怨无悔默默地参与到淄博市无偿献血事业中去,他的献血总量已达到29600毫升,捐献的血量,已近7个健康人的全身血量!如果按一个病人需要400毫升计算,他所献出的热血能够帮助74个人延续生命,一次次为素不相识的生命送去了生的希望。他常说的一句话是:“我健康、我奉献、我快乐”。

  马永既是一名无偿献血者,又是一名为无偿献血者服务的志愿者,还是一名无偿献血的宣传招募者。抗“非典”、“4.28”特大事故、多次夜间用血应急等都出现了他的身影,由于他在无偿献血方面的突出表现,多次得到省市国家级奖励。荣获了由国家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联合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次(2004-2005年度、2010-2011年度),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次(2006-2007年度、2008-2009年度),一星级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获奖(2012年);先后荣获了淄博市无偿献血奉献奖(2006年)、淄博市政府无偿献血工作先进个人(2011年)、淄博市第二届“无偿献血”杯幸福家庭奉献奖(2012年度)。

  只要是为促进社会和谐、公平正义的活动他都主动参与。2010年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中,马永又成了一名人口普查志愿者。由于他在1990年“四普”、2000年“五普”中的突出表现均获得了山东省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山东省统计局、淄博市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的充分肯定并被表彰为先进个人。娴熟的人口普查专业工作经验,这次又让他成了一名最忙的志愿者,在最繁忙的半年时间里,工作之余几乎都奉献给了人口普查工作,经常晚上加班加点,由于工作突出,他被评为“山东省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先进个人”。

  2011年10月,淄博市中心医院面向社会招募“仁爱使者”志愿者,他又积极报名参加,成为“仁爱使者”志愿服务中心的骨干,获得年度“精英”奖;在志愿服务中,他用坚实的肩膀扛起急需做检查的急症病人;全程护送无亲属陪护的老人就医;穿上铅衣帮助无陪护患者做放射检查;一天几百次的方向指引,以最快的速度帮助病人找到要就诊的科室……通过辛勤的劳动,改善了医患之间的矛盾,方便了病人就诊。

  不是在献血屋,就是在医院,这成为他生命的一种状态。目前累计志愿服务超过1100多小时。有人说,生命是一条川流不息的小河,我们无法拉长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拓展生命的宽度。他就是这样用奉献拉长生命的宽度,一如既往挽救生命,传递温暖,汇聚爱心,甘做志愿者。在他的带动下,周围一大批同事、朋友也加入到无偿献血和志愿服务队伍中来。

  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国家大灾大难,他踊跃捐款捐物,碰到生活上需要帮助和处境上有困难的人,如同事朋友的婚丧嫁娶的事,他都会主动伸出手帮一把。他曾先后将两人(2004年11月2日跃入水中成功将一名落水者救出;1995年5月28日夜间将路遇的一名出车祸脑部受重伤者送至医院,并垫付药费,使伤者得到及时救治)从生死线上救出,让人感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由于工作业绩突出,马永曾两次荣获公司级优秀共产党员,三次荣获淄博市公安局嘉奖奖励,被市民称为淄博人的“身边雷锋”。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