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的胡山情

2013年05月20日 14:49作者:来源:大众网

章丘市文祖镇马家峪村有座陡峭的山名叫胡山,山上景色优美,还有不少人文古迹,但是山路陡峭,令许多游客望而却步。五年前,村里的退休教师马道沁心头燃起了修条平坦山路的想法,于是他自掏腰包,在陡峭的山腰上垒起了石阶,修了一条山路,方便了每个登山游客。

  章丘市文祖镇马家峪村有座陡峭的山名叫胡山,山上景色优美,还有不少人文古迹,但是山路陡峭,令许多游客望而却步。五年前,村里的退休教师马道沁心头燃起了修条平坦山路的想法,于是他自掏腰包,在陡峭的山腰上垒起了石阶,修了一条山路,方便了每个登山游客。

  为方便游客上山,决定修上山道路

  胡山就坐落在马家峪村东北方向。马道沁的家在村子西侧,从他家院墙西侧的水泥路往北就是通往胡山的山道。

  2008年的阴历九月初九开始修路,那一年,他70岁,正好也是重阳节。“因为没有正儿八经的山路,我们这些村里人还能自己摸索着爬到山顶,外地人来爬山很容易迷路。”马道沁说,一到夏天,山上杂草密布,更容易迷路,一到下雨天,根本就没法进山了。自那以后,他就开始琢磨着要修条山路,让登山的人爬山更方便。

  克服重重困难,铺就爱心道路

  在马道沁家正对着村子那条水泥路的西侧院墙上,有一个“游胡山沿路标走”的牌子,这是马道沁特意制作的。沿着他家西侧的水泥路往北走50米左右,就到了胡山的山脚,耗牛山与胡山相连,只有通过耗牛山才能登到胡山山顶。牦牛的山路上每隔几米,就会出现白色和红色涂料做成的箭头,是用来让游客辨别上山道路的标记,路口交叉处用箭头作标,同时,在路边高处用石头砌成一米多高塔型标志,并用石灰涂抹成白色,一公里的山路,这样的特殊路标有二十多个。道两边,马道沁还栽种了榆树。穿过这一个个类似于烽火台的石头堆,就到了胡山的半山腰。在这里,马道沁搭建了一个茅草棚,并砌起了通往山顶的石阶。台阶上,有090909几个数字。马道沁说,这是抹上水泥后,用铁丝做了数字的模型印上去的,说明2009年9月9日时修到了这里。砌台阶的石头,大的有四五百斤,小的也有百十斤。马道沁说,石头是从山上现找的,找到合适的石头后,再用绳子拉住,勾住树,一点点往下运,难以想象70多岁的马老是怎么完成这项工作的。为了修这些石阶,他还自己掏钱雇了几个石匠,从山上选石头运下来。马道沁和石匠将石头仔细打磨安放,终于在半山腰处修好了一条有89级台阶的山路。就在这条山路上,马道沁在路上用红漆标了“八步紧”、“林海云带”几个景点。此外,从马道沁所修的路上过,能就近欣赏胡山的鹰落石、西门等风景。

  做点好事不求别的,只为家乡越来越好

  路修好了,还得经常养护。只要不下雨,他都会扛着锨镐上山,养护道路。现在还坚持每周去查看山路,每年夏天用镰刀砍掉山路两侧的野草荆棘,还在路两侧打了农药。除此之外还得把路面上的杂草用锄头清除,石块用铁锨锄到路边,山洪冲得变形的土阶用镐刨出台阶。有一些外地来的市民爬山时辨不清方向,尤其是草木茂盛的季节。马道沁总会不厌其烦地给他们指路,有时他还会亲自带游客攀爬到胡山山顶。

  马家峪村委会成员马广禹说,自己是马道沁老师的学生,老师这么大年纪还能想着免费修山路,很让人感动。对此,马道沁笑着说道:“我一辈子生活在这里,对这座山有很深的感情,这是生我养我的地方,不为别的,就是希望家乡变得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