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大爱演绎“歌声传奇”

2013年05月20日 20:49作者:来源:大众网

陈州,男,1983年11月出生在苍山县长城镇瓦子埠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他,6岁父亲去世,13岁从火车上摔下失去双腿;他,拥有一副好嗓子,流浪卖艺走过600多个城市;他,心怀感恩,为汶川地震、希望工程等公益演出近百场,成立了残疾人艺术团;他,没有双腿却不止一次地“站”在了常人都很难站到的五岳之巅;他,不一定是英雄,但他是一个逐梦的强者;他,不只是一个名字,而是一种精神……他,就是被人们誉为“无腿勇士”的苍山籍无腿歌手陈州。

  

    陈州,男,1983年11月出生在苍山县长城镇瓦子埠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他,6岁父亲去世,13岁从火车上摔下失去双腿;他,拥有一副好嗓子,流浪卖艺走过600多个城市;他,心怀感恩,为汶川地震、希望工程等公益演出近百场,成立了残疾人艺术团;他,没有双腿却不止一次地“站”在了常人都很难站到的五岳之巅;他,不一定是英雄,但他是一个逐梦的强者;他,不只是一个名字,而是一种精神……他,就是被人们誉为“无腿勇士”的苍山籍无腿歌手陈州。

  命运多舛,历经磨难,造就了他永不服输的坚强性格

  年幼的陈州,和村里其他的孩子一样,也曾有过一段幸福的童年。然而,幸福的童年是相似的,而不幸的童年各有各的不幸。这句话,用在小陈州身上,也再贴切不过。后来父亲去世,母亲改嫁,陈州便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爷爷去世后,同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

  命运似乎总是捉弄这位生活坎坷、命运多舛的懵懂少年,一场更大的灾难似乎在等着小陈州,让他的生活彻底发生了改变。1995年5月12日,13岁的陈州在昌乐火车站偷偷爬上了一列火车,准备到济南去,可是拉货的火车却一直呼啸着向南开去。“不对,离家越来越远,得赶紧跳车。”想到奶奶,想到家里的叔叔婶婶、弟弟妹妹,陈州害怕了。“对!跳车。”想到这里,陈州不知道哪里来的一股勇气,眼睛一闭,从飞驰的火车上跳了下去,这慌乱中的一跳,彻底改变了陈州的一生。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剧烈的疼痛让小陈州醒了过来。这时陈州发现,自己的一条腿枕在自己头下,另一条腿落在十米以外,“这是怎么了?”顾不得钻心的疼痛,回想刚才发生的事情,陈州一片模糊,怎么也想不起来了。原来,就在他拼命一跳的时候,强大的气流将他卷到火车轮下,火车轮子从他的身体上碾过,轧断了他的双腿!

  顾不得多想,陈州拼命地大喊:“救命!救命!”这时,一个路过的少年见到躺在血泊中的陈州,顿时被眼前的惨状吓坏了,喊来了家人和车站上的工作人员。大家抬起陈州,捡起掉在地上的双腿,上了早已在车站大门口等候的汽车,向昌乐市第一人民医院疾驰。经过医护人员全力抢救和好心人帮助,陈州命是保住了,但由于伤势太重,他永远失去了双腿。

  静静地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想着今后的生活,陈州感到天都塌了下来。但是,当陈州看到窗外明媚的阳光,听到隔壁病床上传来的小女孩稚嫩、美妙的歌声,陈州紧张、迷惘、无助的情绪逐渐的放松下来,“人家那么坚强,我怎么不会呢?还有好多的好心人帮助我、关心我、支持我,家里还有叔叔婶婶、弟弟妹妹,他们一定也在想着我,不能再胡思乱想了。”在医院里躺了16天,陈州用双手爬到街上,选择了勇敢的面对生活。

  失去了双腿,陈州只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了生存,他擦过皮鞋,卖过报纸。但他,一直活的有尊严,很乐观。

  2000年5月,陈州来到浙江省嘉兴市。一次,在嘉兴街头,他遇到一位街头艺人在街上卖唱。一曲歌声之后,陈州挪到那位流浪艺人面前,乐观而又坚定地说:“哥们,你能让我唱一首吗?我也会唱歌,相信我!”随后,陈州接过话筒,唱了一首他最喜欢的歌曲--《水手》。想到命运对自己的捉弄,想到自己的不幸,想到社会上好心人的帮助,想到自己还要坚强的活着,陈州越唱越投入,此时此刻,他把整个心思都融入到歌曲当中。“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擦干泪不要怕,至少我们还有梦……”饱含深情、励志无畏,让陈州赢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从此,陈州走上了沿街歌唱卖艺的生活之路,用歌声敲开了生活之门!

  自强不息,身残志坚,将励志活动进行到底

  所有亲眼见过陈州的人,都会说这个小伙子“真不简单”。而他每迈出一步所付出的努力,比常人想象的要多得多。陈州经常感叹:“每当我看到身体健全的人,穿着漂亮衣服的时候,也会有一种羡慕的感觉,也会想:如果我有健全的双腿的话,我也会很帅,但转念一想,其实我的‘木盒鞋’也不错,是独有的。我还有一个特别的别称--‘无腿铁臂汉’。”言语中,流露出乐观向上的情绪。

  2012年6月30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陈州登五岳”励志公益活动正式抵达衡山,拉开帷幕。18点22分钟,历经七个小时四十八分钟,陈州用双臂登上海拔1300.2米的衡山主峰祝融峰,再一次挑战自己成功。从山脚一直到山顶,陈州经历了常人难以体会到的艰难。在抵达衡山最高峰祝融峰的时候,陈州的体力已经完全透支。现场的游人也自发地为陈州加油助威,“陈州不仅仅是你们山东人的骄傲,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这次能在衡山遇到陈州,也是我们旅途的一个意外收获。回去以后,我也会教育孩子学习陈州的这种坚韧不拔的精神。”途中,江西上饶一位带着孩子来衡山旅游的父亲如是说。8月12日,陈州又向西岳华山发起挑战,开始了他五岳之行的第四站。一路上,始终有游客为陈州鼓掌加油。一名外国女士还两次跑到陈州面前,弯下腰拍拍陈州肩膀,向他竖起大拇指。13日下午5点30分左右,登上了海拔2155米的华山南峰。

  几年间,陈州以超强的毅力,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先后登上了山西的五台山、安徽的九华山、浙江的普陀山、福建的武夷山,依次挑战了南岳衡山、中岳嵩山、北岳恒山、西岳华山,并且11次登上泰山绝顶。“我登顶的五岳不仅仅是一座座山峰,更是自己对人生的一次次挑战,正常人能做到的事情,我们残疾人也能做到,甚至能够做的更好。”陈州对自己的人生价值做了最好的诠释。

  大爱大义,奉献爱心,用善举感动大家

  提起陈州,他还有另一个身份就是歌手。山东省残疾人歌手广播电视大赛总决赛上,他获得亚军。此后的11年里,陈州带着歌声用双手“走” 遍了全国大大小小600多个城市,唱了大大小小3000多场个人“演唱会”,陈州“演唱会”的舞台很特别也很随意,广场、火车站、公园,只要是有人群的地方,都是陈州的舞台。心有多大,人生的舞台就有多大,在人生的大舞台上,陈州在尽情的演绎着自己精彩的人生。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北川,8级强震猝然袭来,大地颤抖,山河移位,满目疮痍,生离死别……“对,到四川灾区支援去,虽然我不能干体力活,但我能唱歌,为灾区人民群众鼓劲加油。”灾情同样牵动着陈州的心!说干就干,在经过一番精心准备后,陈州驾驶着他的汽油三轮车,克服千难万险,经过八天八夜的长途跋涉,终于到达青川县。还没来得及洗去一路的灰尘,陈州就在一处空旷地上摆上自己的音响设备,为当地群众唱起《水手》,鼓励群众重新树立信心,战胜困难,重建美好家园。

  “虽然大地震震垮了我们的家园,但是震不垮我们的精神。”休息间隙,陈州对灾区群众说。汶川地震时,陈州依然是一名流浪歌手,是一个乞讨生活的人,但他依然为灾区捐赠了500元的善款。2008年7月20日,在地震灾区忙活了近两个月后,陈州又捐出自己多年来所有的积蓄3.5万元,捐赠给灾区人民,用于灾区重建 “四川遭灾了,我想帮他们。为什么?因为我在那儿要饭的时候,人家给过我饭吃。”

  热心公益事业的陈州时时处处在奉献着自己的爱心,据了解,陈州登五岳活动每到一站,都会通过举办慈善演唱会的方式,去帮助当地需要帮助的人。在登华山时,他举行了华山慈善演唱会,目的是为两位贫困的华山挑山工募集善款。挑山工黄大哥是陈州这次华山慈善演唱会的帮助对象之一。由于家庭贫困,黄大哥急需帮助,好让他的孩子完成学业。“演出现场募集到的捐款可能有限,但是现场的观众却很热情。”陈州说,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让贫困的人得到帮助,让他们以阳光的心态去走好自己的人生道路。

  7月17日,陈州攀登北岳恒山,就在登顶之前,他还为太原市一名饱受“表皮松解症”煎熬的女孩小晴儿举行义演,募集到5444.5元善款。在登南岳之前,当他得知衡阳有一个贫苦家庭--一对双胞胎女儿需要读书,父亲和爷爷都瘫痪在床,一家人的生活都靠60岁的奶奶支撑着时,陈州从自己并不富裕的积蓄里拿出1000元捐给了这个贫苦家庭。后来,他觉得这1000元对于这个家庭根本就是杯水车薪,便在南岳脚下举办了一场义演,募得4880元的善款,全部捐给了这个贫困家庭。陈州,就是这样用自己的爱心和义举,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丹青难写,矢志不移,他的名字更是一种精神

  陈州用自己的不屈和刚强,感动着曾经遭受过磨难的人;用自己的意志和经历,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在励志的同时,也吸引了众多的新闻媒体前来采访、关注他,教育群众、鼓舞群众。陈州的事迹见诸报端后,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一套节目、四套节目、《大众日报》、山东电视台、山东人民广播电台、《临沂日报》、《沂蒙晚报》、《鲁南商报》,以及人民网、新华网、网易、搜狐、新浪、凤凰、大众网、国内省级电视台等新闻单位对其典型事迹进行了深入发掘报道,陈州本人也受到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和支持,引起了强烈共鸣。苍山县委、县政府对陈州高度关注,在陈州成功登顶嵩山、华山后,先后两次向陈州发去贺电,并向其送去了2万元的慰问金。

  随着名声渐起,更多的媒体也开始采访报道陈州,但他并不觉得自己是一个名人,依然保持流浪汉歌手时的朴实和善良。他说,“一路走来,有欢乐也有辛酸,但更多的是,大家的喝彩与鼓励。现在的我,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生活”。目前,他设立了自己的“陈州基金”,坚持捐款帮助孤残儿童,捐助希望小学。并且组织了一个残疾人歌唱团,吸纳了20多名残疾人参加,引导他们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

  糟粕所传非粹美,丹青难写是精神。陈州,并没有因为自身残疾而放弃人生。相反,他作为一个无腿的重度残疾人,用自己的双手征服了五岳。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健全人做的到的事情,残疾人也能做的到,甚至做的更完美!陈州,作为现代年轻人的楷模,用自己的顽强、爱心和善举,诠释着自己的精彩人生,践行着“吃苦耐劳、勇往直前、永不服输、敢于胜利、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当代沂蒙精神。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