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企业、一诺千金

2013年06月20日 16:02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具祥,山东能源新矿集团翟镇煤矿裕民项目部副矿长,45岁,中共党员。作为该矿第一批走出省外的创业者,在省外创业9年,转战贵州、山西等地,为矿井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他本人先后被评为新矿集团“走出去”创业十佳人物、山东能源集团劳动模范。

  省外创业什么意想不到的难题都可能遇到。2005年7月是贵州省申办安全生产许可证最紧的时候,而拿不到证煤矿就要被关闭。王具祥他们第一个办理的就是红星煤矿的安全生产许可证。7月15日下午王具祥和同事带着准备齐全的资料上路了,由于山路泥泞又下着雨,150公里的路开车足足走了6个小时,当他们从大方县赶到水城已是晚上12点多了。但当时公司创业之初也没有多少积蓄,还有2万元资金没及时到位。眼看到申办证件资料审核的时间只剩下一天了,他当机立断向矿负责人表示,自己愿意拿出家里的积蓄先办了事再说。尽管他知道当时自己家中有两个年幼的孩子,还有一个卧病在床双目失眠的老母亲,尽管家庭负担很重,但临时动用家的这笔“巨款”帮矿上应对眼前的困难,家人是理解支持的。果然,第二天款到了,红星煤矿第一批拿到安全生产许可证。

  顺河煤矿是个多事的地方。井下高瓦斯要正常通风,垮塌的巷道要维修,现场要盯班,井上各种关系要处理。2006年腊月二十一王具祥刚从贵州回到家,二十三日按照安排又返回贵州封闭矿井。贵州的冬天,天天下着毛毛雨,落地成冰,又湿又冷,矿上停电断水。他既要联系挖掘机,又要找民工干活,讨价还价。没有热水喝,没吃饭的地方。担心村民哄抢煤矿财物,他夜里睡不着觉多次出来巡逻……

  王具祥在9年的创业历程中,经历过挫折磨难,遭受过恐吓威胁,也彷徨过、失望过。尤其刚到贵州时,不仅生活条件艰苦,而且工资每月只开865元。当时因为王具祥在矿井设计方面很有经验,当地的一家煤老板和他商议,愿意以每年20万元的薪酬,吸纳王具祥到他的矿上工作。在865元和20万元面前,王具祥毅然选择了前者。

  “成绩是企业给的,荣誉应该归功于所有的创业人员。我自愿拿出5000元奖金上缴组织,用于帮助那些家庭困难的创业职工……”2012年11月30日,王具祥将一份“爱心基金”申请交到矿党群工作部。原来,早在9月份,集团公司组织‘走出去’创业十佳人物评选活动,王具祥光荣当选。活动评选结束后,集团公司还专门下发文件,对“十佳”创业典型每人奖励1万元。据王具祥说,早在表彰期间他和妻子刘旭就商量好了,等奖金下发到手后就拿出一半交给组织当做“爱心基金”,这样以后无论那个创业的职工家里遇到困难,都可以用作专项爱心救助资金。

  忠诚企业、一诺千金。从一名基层的技术人员到创业典型,王具祥不仅仅在企业“走出去”发展的过程中,始终牢记责任、不畏艰辛、坚守诺言,用超常的坚韧和忠诚铸就诚实守信的丰碑。同时,他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始终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不辜负企业和职工家属的重托,忠诚于自己的岗位,始终坚持在省外创业的最前线,用持之以恒的行动标定了诚实的分量。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