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拾金不昧好少年

2013年06月21日 15:20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这个金钱越来越使人浮躁的年代里,拾金不昧似乎已经成为儿时的一个童话。可是有一位少年,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我们诉说了一个美丽的现实,他用淳朴击败了欲望,用人格战胜了金钱,用一颗赤子之心谱写着人性中的真、善、美。

  在这个金钱越来越使人浮躁的年代里,拾金不昧似乎已经成为儿时的一个童话。可是有一位少年,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我们诉说了一个美丽的现实,他用淳朴击败了欲望,用人格战胜了金钱,用一颗赤子之心谱写着人性中的真、善、美。

  小小少年不为巨款所动

  一名11岁的小学生,在中午放学回家途中捡到一个装有5000多元现金和36000多元支票的钱包。小小少年却不为所动,和家人一起通过多方打听,让钱包物归原主。

  这位少年名叫刘浩勇,是东营市广饶县李鹊镇小张小学四年级的一名学生。

  5月15日中午,刘浩勇像往常一样放学回家,路过某熟食店门前,突然发现一辆轿车的车门下方有一个黑色的钱包。小浩勇当时感觉时间有些晚了,着急回家,没有打开钱包细看,就把钱包带回家交给了妈妈,并说明了事情的经过,让妈妈帮忙找到失主。刘浩勇的妈妈宋洪涛女士打开钱包一看,钱包里装有现金5000多元、支票36000多元,还有身份证、几张银行卡和5张名片等物品。宋洪涛经营着一家洗化超市,认识的人比较多,考虑到失主丢了这么多财物心里肯定很着急,就赶紧托亲戚朋友根据身份证上的姓名和地址,多方打听,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多小时后就联系到了失主孙先生。当失主孙先生到宋女士的店里认领钱包时,坚持要拿出500元钱给孩子以示感谢,可是宋女士和孩子坚决不肯收酬金,并说这是一个学生应该做的事情。

  小小少年不为荣誉赞所动

  孙先生没有想到,当今社会金钱至上、物欲横流,竟然还有人的思想境界如此之高。感动之余,他给山东电视台生活帮打了电话。18日下午,生活帮的记者从济南感到了广饶县李鹊镇小张小学,采访了刘红军校长,然后在刘校长带领下,去宋女士的保真洗化超市,专程采访了刘浩勇同学和他母亲宋女士。

  小浩勇拾金不昧的事迹这才在学校和左邻右舍中传播开来,并在当地广为传颂。当学校得知这件事情后,刘浩勇的班主任在班里对刘浩勇同学提出了表扬。学校在六一儿童节的“我的节日讲我的故事”活动上,安排刘浩勇同学讲述他拾金不昧的故事。左邻右舍见到这个孩子,也对他竖起大拇指,腼腆的小浩勇一笑而过,谦虚而平静。

  小小少年坚定以后还这样做

  从左邻右舍口中得知,小浩勇拾金不昧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以前也捡到过东西,捡到过数额较小的钱,也都还给人家了。

  谈起学校如何对孩子进行“弘扬新风尚,传递正能量”的教育,小张小学小张刘红军说,针对未成年人活泼好动的性格特点,广饶县积极探索教育载体,组织开展“学雷锋,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设计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环保小分队”清扫进社区、“快乐小伙伴”帮扶在校园、“爱心小天使”爱心献孤儿、“社会小义工”体验在岗位……到处都可以看到孩子们学雷锋、献爱心的身影。

  谈起对刘浩勇的教育问题,小浩勇的母亲宋女士谦虚地说:“自己谈不上多会教育孩子,但我比较注重培养孩子的品质。我做买卖也做了好多年了,经常有顾客落下东西、落下钱,我便以身作则,物归原主,孩子看在眼里,就知道这样做是正确的了。”

  当被问及这件事情发生后有何感想时,刘浩勇腼腆而坚定地说:“以后碰上类似的事情,我还会这样做!”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