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煤机”队长

2013年06月20日 15:49作者:来源:大众网

煤炭资源开发的“采煤机”

山东能源淄矿集团亭南煤业公司综采队队长、党支部书记于波,今年30岁,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扎根省外的几年间,凭着出色的工作表现,于波很快从综采队一名普普通通的采煤工人成长为队长。

  担任队长后,进入于波脑海最多的是“责任”与“压力”。因为他深知自己所面临的是十分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他以身作则抓起了区队的管理工作,健全完善了包括安全管理、生产任务、工资分配、设备管理等40余项管理制度。

  安全是煤炭生产的“天”字号工程。他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方针,狠抓现场管理和措施及责任制的落实。为了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组织制作了每名员工的“安全亲情寄语”,并把每名员工的全家福张贴在区队学习室,提高了员工的安全意识。他带头落实领导跟班制度,工作面遇到顶板破碎、过断层等安全隐患时,他都会在现场蹲点,一边指挥一边亲自动手干,一直到把隐患完全处理好才会放心上井。

  在204工作面回采过程中,出现老空区出水,大量的水涌入工作面,导致刮板运输机拉水煤致使皮带打滑、跑偏、撒煤现象严重,给安全生产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他通过悉心观察研究,对工作面防治水制定了一套有效的方案。施工中他几乎天天下井现场跟班。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付出得到了回报,水患消除,保证了安全生产。

  多年在采煤工作面上摸爬滚打,于波总结出了一条成功经验,那就是“基础管理是基石,设备管理是关键,工作效率是保障”。工作中,每进入一个新的工作面,他都根据设备状态,不断完善检修制度和检修手段,提高设备完好率。为搞好首套大采高设备的维修维护,实现高产高效,于波抓住公司成立“大学生班组”的机遇,成立了“大学生维修班”,并采取不断完善班组自主管理制度,推行个人学习新机制等有效举措,培养了一批整体素质高,业务水平强的年轻维修工队伍。组织健全完善了设备管理档案,为设备检修提供了可靠依据,有效的举措使设备的故障率减少了30%,完好率始终保持在98%左右,为安全高效生产奠定了基础。

  于波严格按质量标准化标准组织施工。综采工作面动态保持“三直、两平、一净、两畅通”,顺槽内的管路、电缆吊挂一条线,物料码放整齐,挂牌管理,一切井然有序,实现了动态达标。在首个大采高工作面204工作面回采时,工作面顶板煤层中夹杂矸石层,被员工形象地称为“肉夹馍”形式的复合型顶板,两帮压力大,一旦破碎矸石掉入面前,将严重影响正常生产和煤质。他对采煤机割煤、拉移支架等工序进行综合分析,将回采原位控制在距离第一层夹矸以下0.5米左右,用顶煤托住上部的矸石,使破碎矸石头没有“自由运动”的空间,解决了控顶难题。在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公司每季度组织的质量标准化达标验收中,亭南煤业公司采煤口质量标准建设在整个淄矿集团都是名列前茅。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