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悔的选择

2013年06月20日 17:20作者:来源:大众网

从事教育工作近三十年。三十年来,他兢兢业业、认真负责,虽身患重病仍心系讲台,谱写了一曲感人肺腑的时代高歌。

  臧仲青,男,1960年10月出生,山东省费县大田庄乡安太联小教师,从事教育工作近三十年。三十年来,他兢兢业业、认真负责,虽身患重病仍心系讲台,谱写了一曲感人肺腑的时代高歌。

  臧仲青1982年7月毕业于费县一中,当年高考落榜,他又进了高考复习班准备第二年再考大学。在考大学前三个月,村里原来的老师因超计划生育被辞退了,支部书记找到他,希望他别考大学了,留下来教那二十多个孩子。当时他的父母、兄弟都极力反对他放弃考大学的机会。臧仲青到学校看了一下那简陋的教室和那二十多个眼巴巴的孩子。望着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他毅然决定留下来,不能让这群山村孩子失去求知的希望!于是他走上了小学民办教师的教学生涯。当年在臧仲青的精心教育培养下,这26名孩子全部都以优异的成绩升入了初中,取得了全乡升学率第一名的好成绩。

  1995年臧仲青通过了民办教师转正考试,成为一名正式教师。那一刻,他真正感觉到自己着一辈子都要属于讲台和学生们了。他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学中,对每一堂课他都倾注了全部的心血。

  2000年9月,臧仲青突然感到胸闷胸胀、身体不适,那时学校领导劝他快去医院检查,经领导的再三劝说,他去了费县人民医院检查,经彩超检查,诊断结果是:风心病联合瓣膜病变。检查回来后他没有告诉任何人,他继续坚持工作。就在9月24日的早晨,要去上班时,他突然失去语言、半身不遂、神志不清。家里人赶紧拨打了120,在县人民医院经过14天的住院治疗,他的身体得以恢复,医生建议他到上一级医院做手术。他想一去做手术就要半年才能恢复,他所包的那个班怎么办呀?决不能丢下孩子们的学习。他坚决放弃了治疗,回家休息了不足一个月就又上班了,又一次全身心扑到了教学上。

  可是在2002年农历正月十九这一天,他正讲着课,又一次出现了脑供血不足,瘫倒在课堂上,学校领导立即拨打了120,并安排了两位老师随车去了县医院。他醒过来后,大脑一片空白,一切记忆消失。经过了4天的治疗,恢复较好。在家休息了几天,领导和老师们劝他多休息几天,他说:没有什么大事,他平时注意就行了。在他努力工作下,2002年他取得了优秀教学成绩奖;2007年的秋季获得县级优秀教师,同年又获得县级优秀教学成绩奖。

  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病情也在加重,在2012年的春天,他明显感到了病情的加重,胸闷、胸胀、全身浮肿。早晨喝一小碗稀饭,有时喝几口白开水,也不能吃饱,晚上就不敢吃了。如果晚饭吃上一点,夜里就别想睡觉了。只有到了下半夜才睡一会。每天醒来,脸部浮肿、眼睛充血。在教学楼里,从一楼到二楼,他都得停下来休息一会,喘得很厉害。平时他很少喝水,就连上厕所的这段路都感到困难。就在病情这样严重的的时候,他没有忘记他的本职工作。他包着二年级一个班,在工作上没有一点懈怠,在二年级期中考试中,他所教的班取得了全乡第一名的好成绩。

  在2012年11月6日,他起床后,家属见他病的腿都抬不起来了,说:“你还要命不?再不治疗,万一出事让我们一家老小怎么办。”在家属的强烈要求下,他住进了县医院,2012年11月29日又转进了市人民医院,医生看了他所有的检查说:“你早就该做手术了,等到现在,你的心脏功能很低了,能否做手术还不一定;如果不做手术,你生命的时间顶多就是三五年了。你早就不应该上班了,你的心率达到了140多次,你还要命吗?”在医生调整治疗下,12月13日,他做了心脏瓣膜置换手术,现在身体正在恢复中。

  在臧仲青的三十年教学生涯中,他对工作踏踏实实,认真负责,默默无闻的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送走了一届届学生,又迎来一批批渴求知识的孩子。他所教育的学生大都都已经投身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了。想到这些,他很欣慰、很自豪,感叹当初的选择没有错,自己的人生价值得到了最大的实现。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