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在环卫一线32年

2013年06月20日 17:28作者:来源:大众网

他是一位从事32年的粪便清理工,见证了莱芜市环卫处成立以及30多年的发展,将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平凡而伟大的环卫事业;他是一位省级劳动模范,始终奋战在环卫一线,无怨无悔

市民宜居卫士 奉献精神楷模

——记莱芜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先进工作者毕玉安

  他是一位从事32年的粪便清理工,见证了莱芜市环卫处成立以及30多年的发展,将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平凡而伟大的环卫事业;他是一位省级劳动模范,始终奋战在环卫一线,无怨无悔;他累计清挖粪便1.7万吨,被市民誉为当代的“时传祥”;他32年如一日,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诠释了环卫奉献精神的真实内涵;他就是众多默默无闻城市美容师中的一员——毕玉安。

  真金不怕火炼,经受艰辛创业考验。1980年7月,年仅21岁的毕玉安成了市环卫处年龄最小的掏粪工。记得第一次清挖粪便,厕所粪池口涌出的刺鼻氨气味熏得他睁不开眼睛,眼泪和鼻涕一起流了出来,更严重的是胃里总是翻江倒海,午饭和晚饭都吃不下去。当时,每个粪便清挖工每天都要一人推着四、五百斤重的独轮车走上15里的沙土路才能到达地理沟大粪厂,每天四个来回。由于个子矮,他只好把头插在两个粪篓间,身体弯成了弓形,两脚不停蹬着地面,粪便的恶臭味熏得人透不过气来,两眼发昏,只想呕吐。一天下来,毕玉安累的像一滩泥,倒头就睡。结果刚过一个月,就有十几人因畏惧脏累,另谋出路。毕玉安没有打“退堂鼓”,而是选择了坚持,领导和同事开始对这个吃苦耐劳的毛头小伙子刮目相看,并以他为榜样,掀起了创业热潮。

  攻克脏苦难关创一流,敢当环卫工作领雁头。1984年,为搞好莱城200多座旱厕清挖任务,市环卫处专门成立了旱厕清挖队,开始用地排木桶车淘汰了独轮推车,人工清运粪便被粪灌汽车所取代,制订了旱厕清挖“一日一清”和“六无两净一冲一通”的清挖卫生标准。然而部分新招的清挖工存在畏难情绪,难以达到规定的作业卫生标准。毕玉安一身作则,帮助20多名清挖工使各自负责的旱厕先后都达到了规定作业标准,当大家看到毕玉安那扎实利落的作业风格和将脏苦累置之度外的精神面貌时,幡然醒悟要做一名合格的粪便清挖工,就要像毕玉安这样,不干则已,干则一流。艰辛劳作,毕玉安身体明显瘦了一圈,但带出了一支合格的清挖队伍,他以自己一流的服务质量和热情的服务态度,使全城市民共同感受到莱芜也有一个“时传祥”。

  没有没出息的工作,功成名就不退缩。持不同人生观和价值观的人,对脏苦累的环卫工作有不同的了解,有人认为好铁不打钉,好汉不当粪便工。而毕玉安则始终认为世上只有没出息的人,没有没出息的工作,360行,行行出状元。其实,在毕玉安的前20年工作中,就有多次离开挖粪岗位的机会。处领导多次考虑到毕玉安为环卫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准备让他担任垃圾清运队副大队长时,他婉言谢绝了。1991年12月组织上为毕玉安办理了招工手续,成为正式工不久,亲朋好友又劝毕玉安说:“还是见好就收吧,还能干一辈子挖粪工,就是孩子也不愿意听到父亲是一名挖粪工”。毕玉安还是领情谢绝了。有人问起他当粪便清挖工不感觉到臭吗,“闻久了,就闻习惯了,如果我们环卫工人都嫌脏,那么我们的城市将变成什么样子”朴实无华的毕玉安做出了这样的回答。随着莱城旱厕逐步拆除改成水冲式公厕后,毕玉安还是选择了管理水冲式公厕,不久,他又成了管理水冲式公厕规范作业标兵。2000年被授予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享受省劳动模范待遇,可以说是功成名就。2001年“5.1”劳动节,市委书记李玉妹慰问环卫工人时,亲切握着毕玉安的手说:“环卫工作虽然又脏又累,却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劳动模范不能吃老本,要再立新功。”李书记的淳淳教导至今还时常在毕玉安耳边回响,成了激励他立志干一辈子粪便工的强大精神动力。

  打造行业服务品牌,彰显环卫劳模风采。近年来,市环卫处以市民满意为目标,努力打造公厕管理和楼房化粪池清理服务品牌。为实现这一新的工作目标,毕玉安根据工作经验和进行社会调查后,向全队人员提出了服务标准比以前更高、服务速度比以前更快、服务能力比以前更强“三更”新理念,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者身边的每一个人。当掀开一个个化粪池窖井,恶臭的气息足以让人窒息,毕玉安从没有退却,任凭污泥浊水弄脏了自己,总是坚持把化粪池清理的干干净净。2011年国庆节前一天,华阳小区的一栋居民楼化粪池冒溢,住在一楼的住户遭了秧,在接到居民求助电话后,毕玉安便带领两名同事赶往了小区,看到化粪池被堵塞,毕玉安穿上雨鞋,跳入粪水中,找到了堵塞的原因,用了两个小时的时间,终于维修好了化粪池,并及时把化粪池打扫干净,严谨的工作作风,换来了居民的无比感激。看到小区居民不再为化粪池问题而担忧,又能过上一个祥和的节日,毕玉安脸上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