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老党员的足迹

2013年06月20日 17:30作者:来源:大众网

面对众多平凡的电力职工沧桑而泛着激情的笑容时,你是否体会到一种敢为人先、与时俱进、永不磨灭的奋斗精神。杜立增——一位为莱芜电力奋斗了32年的老党员,就是众多默默无闻的优秀电力职工中的一员。

一位老党员的足迹

——记共产党员杜立增

  当一座座现代化的变电站相继竣工的时候,当公司的售电量节节攀升的时候,当站在高楼上俯瞰莱城晚间万家灯火的时候,回首莱芜电力的发展历程,我们会油然发出惊叹,真是不可思议,一切变化太快了。然而,你是否会想到,在这些日新月异、欣欣向荣的背后,倾注了多少人无私奉献的心血,凝聚着多少人辛勤劳动的汗水。面对众多平凡的电力职工沧桑而泛着激情的笑容时,你是否体会到一种敢为人先、与时俱进、永不磨灭的奋斗精神。杜立增——一位为莱芜电力奋斗了32年的老党员,就是众多默默无闻的优秀电力职工中的一员。

  每个人都有过美丽的青春,有的人青春美丽在雪山哨卡,有的人青春美丽在菁菁校园,有的人青春美丽在无影灯下……杜师傅1979年从泰安市农机修造厂调到电业局,从事变电检修工作,一干就是32年。从一名普通员工到技术熟练的班组长,从奋勇争先勇挑重担的积极分子到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他将最青春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平凡而伟大的电力事业。酷暑盛夏,他冒着炎炎烈日下40度的高温,紧握烫手的扳手,在棋山站断路器安装中精心作业;数九严冬,他和班组成员顶着猎猎的寒风奋战在南冶站隔离开关更换现场;许多个深夜,他需要在特定的时间辗转多处进行设备红外测温记录;无数个凌晨,他被紧急的电话叫起,奔赴设备故障现场;2009年的除夕,当四周鞭炮声此起彼伏,家家准备年夜饭的时候,他正带着另一名同志忍着中午没吃饭的饥肠加紧设备故障排除……正是他与同事们的爱岗敬业、不畏艰险、无私奉献,才换来了宁静乡村的万家灯火,喧嚣都市的霓红闪烁;换来了酷热夏日的凉风习习,冰雪寒冬的暖意融融。多年来,面对工作上的艰难险阻,环境条件的恶劣变化,他从无畏惧,勇往直前,谱写了一曲曲电力工人敢为人先、与时俱进的赞歌。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骨干作用发挥的好坏直接决定了工作效率的高低,杜立增师傅就是这其中的典型代表。作为一位年过半百的老党员,他时刻忙碌在工作的第一线,每次工作,他带领我们精心组织并提前制定三大措施,认真研究图纸,严格按工艺施工,出色完成了数不清的安装、改造、扩建工程。虽然他年过半百,身体条件也大不如前,但他从不会以此为借口,他时刻尽其所能,用自己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感染大家,行动上带动大家,从而推动整个生产工作的顺利进行。2010年的南冶站室外系统改造,56岁的他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身先士卒,时常工作在第一线,脏活累活抢着干,与大家风雨同舟,拼搏奉献,为职工树立了榜样。但由于长期劳累,操劳过度,他还是病倒在了工作现场。俗话说:眼前多少艰甘事,自古男儿当自强。虽然大家都劝他要多休息,但为了不影响工程进度,他上午早早的去,将一天工作安排妥当后,再去医院输液,下午依旧坚持上班。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和大家的努力下,南冶工程提前完成,受到了领导的一致好评。我们从他身上真正看到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他的这种勤奋敬业、无私奉献精神无时无刻不在激励着我们努力工作,从而打胜了一场场硬仗。杜立增在一次工作总结中写到:我们应该珍惜自己电业工人的光荣称号,热爱自己这个播撒光明的岗位。人生的创造和进取是没有止境的,我在自己平凡岗位上的奋斗也就没有止境。

  电力工作是高危职业,没有过硬的技术和较高的素质难以胜任。为了把这项工作干好,杜立增一直坚持业务学习,虚心向高学历高职称的专家请教。针对一些复杂的工艺和技术抽空就进行练习实践,并对自己提出要做到一专多能的目标。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他的业务知识日渐丰富,操作技术日趋成熟,很快成为变电检修工中的业务骨干。几十年的一线工作经历为他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对各种设备的结构原理、性能及检修工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他经常能够在复杂的环境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好思路。随着用户供电可靠性要求的不断提高, 彩虹工程的深入开展,设备改造要求尽量减少停电时间及停电范围,2008年根据上级要求,必须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完成棋山站220kV系统10个开关间隔改造及相应720m主母线和180m跨路管母线的焊接、安装工作。管母线焊接质量要求非常严格,需要更换的管母线工作量又非常大,如果按照原来的焊接方法焊接一个接头大约需要1.5小时左右,同时需要人员进行固定,在枕木上完成整个的焊接工作,且容易出现焊接偏差。这样的焊接方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是无法完成焊接任务的,只有在技术上进行创新,提高工作效率,才能圆满的完成任务。杜立增带领同志们努力进行攻关,充分发挥技术人才的智慧,研制出了实用的“管母线焊接支架”,提高了工作效率,缩短了焊接所用的时间,将原焊接一个接头需要的1.5小时降低至1小时,为保质保量的完成改造工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受到了集团公司现场督导组的一致好评,此项目还获得了我公司QC项目二等奖。同时,他所领导的QC小组还获得了国家优秀QC小组称号。

  班组长是一家之长,每位班员都是这个家庭的一份子,作为大家长,他不仅在工作上带好了我们,还在生活中关心我们。为了使班组凝聚成一个集体,他积极培养班员的整体意识,并每周组织一次民主生活会,充分了解每个班员的思想、心态、困难,有针对性地解决职工的问题,实现了超前管理,把变电检修班组织得像一个温馨的大家庭,班容班貌有了很大改善。其中我们班的一名年轻员工,其父亲长年有病,丧失了劳动能力,还有一个妹妹正在上学。前年他母亲又患重病住院急需手术,沉重的家庭生活负担全部压到年轻的他身上。杜师傅在得知他的家庭状况以后,从生活、工作中处处给他无微不至的关怀,并组织班员开展了“爱心捐款”活动,共募得现金5000元,缓解了他的燃眉之急,让他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此外杜师傅还积极关心青年职工,他总是毫不保留地把技术经验传授给青年职工。无论自己有多累,只要青年职工有需要,他就随问随答。今年我们班组分来一名大学生,刚进班组时特别迷茫,对现场的很多东西都不理解,工作无法有效开展,自己压力特别大,整天闷闷不乐,严重影响了工作积极性。杜师傅了解了这个情况后就主动与他交流工作心得,并在下班后为他补习,有针对性的解决他各方面的困难。在杜师傅的帮助下他很快走出了困境并成为了我们班的骨干。此外,杜师傅在传授技术的同时也把自己的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的精神传授给我们,这极大的提高了我们青年职工的业务水平和思想觉悟,为变检工区未来的生力军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为我们的将来指明了方向。

  杜师傅总是把工作放在首位,身为班长,他先安排别人休息,却很少安排自己休息。平常工作忙,在家呆的时间少,也不太干家务,买菜、做饭、洗衣都几乎成了妻子的专利。对妻子、对儿子、对家人他做得实在太少太少,欠他们的情太多太多。但作为丈夫有谁不怜爱自己的妻子,作为父亲又有谁不疼爱自己的儿女。今年,早已知天命的他本可以退居二线,享受天伦之乐,并兑现多年前他对家庭所承诺的退居二线后好好陪陪他们的诺言。但由于今年班组人员刚刚进行了调整,正处于青黄不接的困难时期,青年职工的培训指导工作还需要他发挥余热,所以他只能请求家人再给他一些时间,让他把前辈们赋予他的技能传承下去,等青年职工都能独当一面的时候,再兑现他的诺言。

  正所谓“出色源于本色”,杜立增以他的平实、真切让所有华丽的词藻都黯然失色。风风雨雨三十多年,杜立增以他质朴的本色,感染着每一个人、感动着每一个人,激励着每一个人!杜立增正带领他的变电检修班朝着健康和光明的方向勇往直前。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