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默默奉献

2013年06月21日 07:28作者:来源:大众网

从教多年,凭着对教育事业的强烈责任感,我把自己的愿望和抱负全部都倾注在我所热爱的教育事业上。时间在默默流淌,春华秋实,一路走来,有喜有忧,有笑有泪。

  我叫吴德叶,是南站镇一中一名普通的数学教师。从教多年,凭着对教育事业的强烈责任感,我把自己的愿望和抱负全部都倾注在我所热爱的教育事业上。时间在默默流淌,春华秋实,一路走来,有喜有忧,有笑有泪。下面将我的工作情况给大家做个交流。
  一、爱岗敬业,默默奉献
  多年来,面对那可爱的学生,心爱的教育事业,我一直坚持着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从不因为个人的私事而耽误学生的学习。2011年2月,我多年腿疼的毛病,越发严重,实在不能坚持上课,但又怕耽误学生的功课,只好在“五、一”小长假做了手术。在医院住了七、八天,我就要求出了院。医生再三嘱咐,在家多休息,但我一想到学生的功课,实在休息不下去,第二天,腿上缠着绷带,我就到校上课。一节课下来,双腿疼痛难忍,同事和我的学生劝我回家休息,我都回绝了,咬牙坚持上课。我的精神感动了学生,平时听课不认真的,也认真听课了。
  二、多方面学习,提升专业素养
    对一个数学教师而言,文化的底蕴、教育的理念、艺术的技法都是不可缺的素养。在工作中,努力提高能力,提升自己的业务素质,使自己拥有高远的认知。同时,勤学苦练,坚持专研,提高自己业务能力,逐步形成了大气、睿智、平和的教师气度,增加了教学的魅力。
  为了避免专业学习上的惰性,我把工作中的每一个要求、每一个任务都作为了自己学习的压力,把完成任务的过程转变成专题学习的过程,把每一个培训都作为自己学习的宝贵机会,比如:我经常用学校组织公开课的机会,给自己提高标准,选择本册书中最难的课来组织。
  三、深入研究,提高教学境界
    在日常工作中,教育教学的研究是我工作的常态。追求有效教学和高效教学,一直是我追求和努力的方向。
    课堂是教学研究的主阵地。我会研究每一节课,对自己的课堂教学作深度反思,与教师们共同研讨。在长期的数学教学中,一直坚持落实三个方面:兴趣、感悟、拓展。用课前三分钟激活学生学习兴趣,俗话说得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兴趣老师就不用反复组织教学,可以节约大量时间,我认为点燃课堂上的第一把火至关重要,于是我就利用课余时间收集大量的游戏、故事、小活动组织教学,每当在课前三分钟时看到学生们从内心迸发出的激情和满脸绽放的灿烂笑容时,我满腔欢喜,如果达不到此效果,下课后我会反思改进。借助数学的视角帮助学生发现生活的情趣并能改变生活的品位。
  四、奉献爱心,感化学生的心灵
  我善于自己的爱心来影响学生,灾区有了困难,每次我都率先捐款捐物,在我的带动下,我们学校老师、学生都纷纷给四川、甘肃等灾区捐款捐物5万余元,使爱得到传递。
  我还善于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把学生当作自己的朋友,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我班有个学生,虽然已上八年级,但智商还停留在小学水平,控制力极差,同学们都取笑他,使他极度自卑,脾气极度恶劣。当同学们向我投诉他和同学打架时,他还洋洋得意地望着我,似乎在说:“要打要骂我都不怕。”该怎么办呢?我沉默着,思考着:不能给他司空见惯的责骂与惩罚,他早以习惯,那样起不到作用的。于是,我轻描淡写地对同学们说:“老师相信他不是有意的。”同学们都不满意我的说法,纷纷议论起来。这时,我清晰地看到:面对愤怒的同学,他的眼中充满了惊讶和感激,脸色变得羞愧起来。放学后,我把他轻轻地叫到跟前,还没开口,他竟主动地说:“老师,我错了,我会给对方道歉。”从此以后,他变了,经常可以看见他与同学们友好地交谈;可以看见他搞卫生时积极争取而举起手,每次他总是把教室的垃圾捡的干干净净,给同学们创造了一个舒适的学习环境,借此机会我总是大力表扬他,从此他更加自觉,主动地捡教室垃圾,成为了大家学习的榜样,于是我们封他做了“环保标兵”,同学们对他刮目相看,不但不叫他绰号了,反而很尊重他。
     凭着坚定的信念和执著追求的精神使我找到了职业幸福。这种幸福感促使我更加努力,更加谦和,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曾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路漫漫其修远兮,教师之路任重而道远,我会把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归零,把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努力改进,以种种不足为契机,努力学习,奋起直追。将永恒的爱播撒人间,将爱的火苗继续延续。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