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剪纸未了情

2013年06月21日 15:18作者:来源:大众网

曹文忠,他在剪纸方面的造诣有口皆碑,刀工老辣,沉稳而不失灵动,大气而不失小节。“胸中有丘壑,下剪如有神”,无论是岿然不动的苍松还是振翅欲飞的林鸟,都恍若被他的剪刀注入了灵性,栩栩如生。

  曹文忠,他在剪纸方面的造诣有口皆碑,刀工老辣,沉稳而不失灵动,大气而不失小节。“胸中有丘壑,下剪如有神”,无论是岿然不动的苍松还是振翅欲飞的林鸟,都恍若被他的剪刀注入了灵性,栩栩如生。他的作品屡屡获奖,甚至多次漂洋过海,参加国际艺术交流,被国外友人收藏,这是他所始料未及的,没想到一把剪刀竟然成了连结大陆和海外的纽带。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中国剪纸艺术研究员、中国剪纸协会会员、中国剪纸艺术馆艺术研究员等等,这些沉甸甸、金灿灿的荣誉,无一不是对他这些年来执着付出的肯定,而背后也隐藏着无数我们难以想象的艰辛。

  他是一名歌者,把青春埋在逝去的歌声中,又胜似歌者,因为曲末有人和,而他必须忍受只有一把剪、一袭纸相伴的无数岁月。冬天双手生出流了冻疮,碰一下,钻心地疼,手中剪刀却毫不停歇;夏日汗流浃背却不愿吹风扇,因为哪怕是一丝气流扰动,也会让大半天的辛苦付诸东流……与“劳形”相比,“劳心”往往更让人憔悴。

  1980年,他被分配到了广饶化肥厂工作,周遭人全部疲于生计,只有他是大家眼中的另类,劳累一天的他,总会在牌局的喧嚣、龙门阵的吵闹中,紧握那把锃亮的剪刀,沉浸在剪纸的世界里。

  曹老说话语速很慢,少有激动或者慷慨,只有一次例外。

  一年前他得知自己要做一个脑部手术,医生反复劝说手术的风险性很小,他却始终放心不下,“如果做完,拿剪刀的手不好使了,这个手术我就坚决不做。”

  后来主刀医生回忆,当时曹老情绪很激动,大家好不容易才说服他做这个手术。其实大家心里都清楚,曹老是担心自己的手艺不能传承下去,剪纸是他经营一生的心血,第二个生命,他生怕薪火在自己手中熄灭,虽然广收门徒,还是始终叹息岁月不待人,说自己还有好多东西没交给学生们,愿向苍天再多借几年。

  或许对艺术的执着可以帮助我们涤洗掉内心的喧嚣,让心境淡泊而宁静。烦扰算计少了,心中留给快乐的空间便大了。曹老是个知足常乐之人,总是感叹现在生活日新月异,没想到自己的剪纸也会有如此被重视的一天。2004年,在全国剪纸比赛中,他为庆祝建国55周年而潜心创作的《喜庆图》获银奖;不久后,他创作的《红灯记》等8个现代戏戏人物肖像图,在全国剪纸艺术节邀请赛中获金奖;2005年夏天,他执剪的《雄视大千图》、《百寿图》等8幅作品,被征集送往法国进行文化艺术交流;2007年盛夏,正值北京奥运前夕,他成功剪出3米长卷《喜迎北京奥运图》来庆贺这个隆重的节日;2011年,他的剪纸获批成为东营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剪刀下的作品和荣誉无一不记载着他一路走来的清晰脚印,也见证着时代的变迁。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