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农村实现创业梦

2013年06月21日 15:28作者:来源:大众网

各级支持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的优惠政策,坚定了她当“猪倌”的信心。市里设立的大学生村官创业帮扶专项资金为她提供了10万元的无息贷款,区农村信用联社为她提供了全省首例活体畜禽抵押贷款100万元,在乡镇政府帮助下她先后协调70亩涝洼地,建成了规模化生猪养殖场。

扎根农村沃土 富民底气才足

  付晓娟,女,1986年12月生,黑龙江呼兰县人。2008年7月毕业于山东大学(威海)市场营销专业;2009年8月,通过考试成为枣庄市峄城区吴林街道吴林西村党支部副书记,;2011年4月在村“两委”换届中成功当选吴林街道大李楼村党支部书记;2011年7月,通过竞选成为峄城区大学生村官创业联盟主席;2011年8月,通过峄城区事业编考试被商务局录取,她毅然放弃了事业单位继续留任;2011年12月,在乡镇换届中被提拔为街道党委委员兼任大李楼村党支部书记。四年来,她通过发展生猪养殖实现了自主创业,带领群众走上共同富裕之路,带领全区大学生村官集中创业,在农村这片沃土上实现着人生价值。

  满怀激情,扎根农村实现创业梦

  踏上村官岗位的付晓娟发现绿色无公害猪肉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于是决心创办无公害生猪养殖场。各级支持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的优惠政策,坚定了她当“猪倌”的信心。市里设立的大学生村官创业帮扶专项资金为她提供了10万元的无息贷款,区农村信用联社为她提供了全省首例活体畜禽抵押贷款100万元,在乡镇政府帮助下她先后协调70亩涝洼地,建成了规模化生猪养殖场。

  她以“做放心食品 创村官品牌”为目标,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入体验营销的方式,树立标准化、绿色无公害养猪样板,开创了独具特色的猪的福利、纯粮喂养、“猪--沼气--有机蔬菜、瓜果”的循环经济生态链以及生猪质量电子追溯等亮点,注册了商标、设计了Logo。目前,公司拥有原种场1处,有优质能繁母猪260头;育肥场1处,年出栏猪10000头,养殖场已被列为“山东省食品安全养殖示范基地”。

  发挥优势,带领群众奔富裕路

  作为大学生村官的她一直把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当做奋斗目标,为把养殖户凝聚起来抱团发展,她牵头成立了众诚畜禽养殖合作社,统一防疫、统一供种、统一技术、统一销售,吸纳周边县乡的36家养殖户参加合作社。她把自己的养殖场当作培训现场,手把手、面对面地帮助养殖户提高养殖水平,吸引有意愿的农户搞生猪养殖。三年来,共为散养户提供技术咨询300多次,组织专家讲座30余场,帮助协调贷款160万元。2011年上半年以来,一头生猪净赚600多元,仅此一项养殖户年人均增收2万元。在合作社带动下,入社养殖户年出栏生猪2万余头,其中年出栏500头以上的12户。目前,她所在的村生猪存栏量达到2000头,比2009年翻了一番。先后接待河北省大城县大学生村官、清华大学博士生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等参观学习30余场、1000余人次。

  立足岗位,争当新农村建设排头兵

  她以真心凝聚人心,以自己的努力成为百姓心中的“自家人”。曾经在三夏生产期间,两次冲进火场救人;曾经为了给新入学的大学生办理助学贷款,一天就急得满嘴水泡;曾经为了给一个残疾人办理残疾证,五次往返在医院、残联、病人家之间。

  她以民主赢得信任,在村里规范民主决策,带头发扬民主,注意听取意见建议,保证工作公开透明。通过扎扎实实办实事、解难题,她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群众的感情更近了。

  她以实干获得支持,2011年4月份的村“两委”换届中成功当选吴林街道大李楼村党支部书记。竞选时,承诺三年任期目标和年度工作目标。近两年来,先后争取各级资金100余万元,加强村居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6.5万元,改建了村“两委”办公室;投资10万元,建设村民健身广场;投资22万元,进行电路升级改造;投资12万元,打深水井1眼;投资24万元,修水泥路1000余米;投资5万元,安装路灯30余盏;投资5万元,建设农家书屋1处。通过党团共建,培养村级后备干部;开办了远程教育课堂--传授农村实用技术;开办大嫂经济讲堂--增强妇女致富本领;开办留守儿童课堂--助留守儿童快乐成长。延伸了党支部承诺,村里16名的党员也纷纷亮出身份,做出承诺,围绕义务劳动,村务财务监督,服务三夏生产等方面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2011年8月,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4个月后她通过峄城区事业编考试考入区商务局,但是,想到参选时对乡亲们的承诺还没有兑现,她主动向组织提出申请,留任大李楼村党支部书记。

  在创业富民的过程中,她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着一名大学生村官的崇高使命,先后被授予“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标兵”、“百名科教兴村杰出带头人”、“第十四届山东青年五四奖章”、“山东大学生十大创业之星”、“山东省十佳大学生村官”、“山东省先锋共产党员”、“枣庄市50年50人”等荣誉称号。2011年12月,受到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原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同志的亲切接见, 2012年5月,中组部组织二局副局长、巡视员曾贤钦同志到大李楼村调研。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