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温馨手势” 保道路通畅

2013年06月21日 15:54作者:来源:大众网

2005年10月,李涌从部队转业成为一名交通民警。他党性坚定,心怀群众,工作积极,敬业奉献,尤其是自创了10种“温馨提示手势”,受到了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在我市公安交警系统全面推广,赢得了社会群众的广泛认可。中央电视台先后5次报道他的先进事迹,公安部、省、市各级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则多达160余次。

李涌工作照

李涌工作照

  李涌,男,1966年11月出生,山东青岛人,中共党员,大学文化,1985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青岛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市北大队辽源路中队副中队长,二级警督。

  2005年10月,李涌从部队转业成为一名交通民警。他党性坚定,心怀群众,工作积极,敬业奉献,尤其是自创了10种“温馨提示手势”,受到了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在我市公安交警系统全面推广,赢得了社会群众的广泛认可。中央电视台先后5次报道他的先进事迹,公安部、省、市各级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则多达160余次。

  入警7年来,李涌先后两次荣记个人三等功;2010年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先进个人”、“全省公安交警系统执法标兵”;2011年荣记个人二等功,被评为“青岛市优秀共产党员”、青岛市政法系统“十佳人民满意政法干警”、青岛市窗口服务行业“十大笑脸”;2012年被评为“全省政法系统先进工作者”并记二等功、“青岛市劳动模范”;2013年被评为“山东省先进工作者”。

  自编“温馨手势”提升青岛城市形象

  山东路延吉路岗是李涌的三尺岗台。从与岗台结缘那天起,李涌就干一行、钻一行,特别善于在工作中发现、解决问题。随着社会飞速发展,车辆以几何的倍数不断增加,拥堵成为许多城市的通病。怎样才能不做信号灯的翻版,最大限度的提高车辆通行效率?这个问题他琢磨了整整两年。执勤时,李涌经常看到从身边经过的车辆驾驶员,开车吃东西,打电话,不系安全带,占错车道……但是道路的通行状况,有时却不允许全部拦车处罚,于是,有的市民有意见,说交警不管事、不作为。正是这些群众的意见启发了李涌。这些轻微违法,按照人性化执法的要求可以批评教育放行,可是高峰时段一旦停车,势必造成更大的拥堵,这是一对矛盾。既要管,又要保证提高通行效率,怎么办?李涌从交警自身想办法,创造了很多会意的手势动作,提示驾驶员。他的创意和做法得到了交警支队党委的全力支持,经过反复研究调整,形成了一整套3类10项的“温馨提示手势”,在全市交警推广。这套简单易懂的手势,经过几年的反复使用,逐渐被群众熟识、认可,效果超出了预想,既纠正了轻微交通违法行为,提高了道路通行效率,又得到了广大驾驶员群众的欢迎,更提升了青岛公安交警和青岛城市的整体形象。各级领导对他给予了充分肯定,中央、省、市媒体都进行了大幅报道,中央电视台以《小人物,大英雄》为主题对李涌进行了专访。

  群众心中“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好公务员

  青岛是个雨量大的城市,要求交警在疏导交通时要灵活应对。李涌在部队研究过涉水驾驶的方法,入警之后,又积累了一些城市道路排水的经验,在下大雨时派上了用场。每年下暴雨时,在市北辽源路中队周边辖区,道路积水最深的地方,你都会看到李涌在马路橛子边上低头忙碌。尤其当周边道路交通瘫痪、市政人员无法赶到现场的时候,交警李涌总会出现的。他会冒着瓢泼大雨,淌着没膝深的污水,弓着腰,下手摸雨箅子,沿着路边一步一步地摸着走,把路段沿线能够打开的雨箅子盖全掀开。然后,他又会组织群众自救,把“抛锚”在水中的车辆推到路边,自己再站到水最深的地方当路标,指挥引导放行。曾经有一位过路老人用DV拍下了李涌的排水经过,送给了青岛电视台,老人对记者说:“如果我们的公务员,都能像他那样为人民服务,这个社会就更和谐了”。每年下大雪时,李涌都会出现在胶宁高架路的上坡路段,发动驾驶员相互推车自救。有时,他甚至把自己的身躯趴车头上,用增加前车重量的方法,避免轮胎打滑,一辆一辆地,引导近百辆车顺利通过。这就是李涌,一个眼里容不下险情、看到群众受苦可以不顾个人安危冲上去的人民交警。在车水马龙的工作环境里,类似的例子数不胜数。作为一名长期坚守道路一线的执勤交警,除了要应对暴雨灌顶,大雪弥漫,夏日酷暑,最难熬的是冬天湿寒,身体站僵了以后,能听见膝盖里骨头的响声,地下的湿气反上来,鞋垫很快就会湿透,脚在鞋里经常泡得湿漉漉的;还有雾霾天气、噪声污染,以及车辆自燃、翻车事故、抢劫案件等各种突发险情,不论遇到任何困难,李涌始终顶得住、冲得上、打得赢,成为了青岛交警的一面旗帜!

  甩开膀子为群众干实事、做好事

  从警以来,李涌制作DV抓拍视频29300余起,下达交通违法通知书3万余张,现场处罚13600余起,暂扣违法机动车1953辆,查处酒后驾驶44人、超载230余起、查扣假牌证157起、查扣违法车辆670余辆,完成各类交通安保任务320余次,处置简易事故近700余起,先后40余次在恶劣天气条件下,完成道路排水、除雪保畅等急难任务。

  这些年,李涌自费2万元学习玛雅三维动画制作技术,自己做片子为社会义务授课35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达到9万人次;开通了“交警李涌”微博,用图文的方式宣传交通安全、为网友答疑解惑,目前已经有了2100多名粉丝。这些年,李涌在警车上设置了便民服务箱,装上创可贴、速效救心丸等急救药品,还有铁铲、简易工具箱、灭火器、蓄电池连接线、青岛地图等物品。这些年,他先后100多次遇到公共隔离护栏损坏、群众车辆抛锚等问题,总是及时地为民解忧;这些年,他先后9次扑灭机动车自燃,用烂了11份青岛地图为无数群众指路,已27次将载有断肢、心梗等危重病人的车辆,开路送到401医院,有时还直接参与救治;这些年,他累计献血9800毫升,捐赠3万余元助学、救灾、帮困;这些年,他先后抓获盗窃、抢劫等各类犯罪嫌疑人31名。

  李涌在道路交通执勤的本职岗位上,始终把老百姓的事摆在第一位。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是新时期青岛公安交警“敬业奉献”的光荣典范。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