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服务“梁雷锋”

2013年06月20日 16:45作者:来源:大众网

参加工作后,他立足岗位,扎根社区,严打违法犯罪,维护社区平安,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热心公益活动,其无私奉献的精神,在所管辖的社区引起了强烈反响,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赞誉

敬业奉献好民警,为民服务“梁雷锋 ”

---德城公安分局剪子股街派出所民警梁绍峰事迹材料

工作照

梁绍峰

给社区居民讲防火常识

当义工的照片

 

  梁绍峰,1994年12月参军入伍,2006年转业到德城公安分局剪子股街派出所当了一名民警。梁绍峰管理的社区是少数民族聚集与汉族交汇的社区,作为在新疆武警总队阿克苏地区、乌鲁木齐市整整生活了11年的他,始终有着“攻坚克难我为先”的使命感,转业到公安分局工作后,他主动向领导请求到少数民族聚集、工作任务重的的基层工作,并如愿以偿到了剪子股街派出所,并负责桥口社区、顺城社区警务工作。

  参加工作后,他立足岗位,扎根社区,严打违法犯罪,维护社区平安,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热心公益活动,其无私奉献的精神,在所管辖的社区引起了强烈反响,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赞誉,他的事迹已被中国警察网、山东电视台、齐鲁晚报、德州电视台、德州晚报等20多家媒体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他先后被授予市级“优秀共产党员”、全市“平安建设先进个人”、全市“十八大安保先进个人”、全市“十佳社区民警”等荣誉称号,2011年、2012年分别荣立市公安分局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二次。

  挑战与开拓,他主动的挑战困难并努力的开拓新事业

  梁绍峰同志管理的社区是少数民族聚集与汉族交汇的社区,作为在新疆武警总队阿克苏地区、乌鲁木齐市整整生活了11年的他,始终有着“攻坚克难我为先”的使命感,2006年10月份,梁绍峰转业到德城公安分局工作后,他主动向领导请求到少数民族聚集、工作任务重的的基层工作,并如愿以偿到了剪子股街派出所,并负责桥口社区、顺城社区警务工作。

  他不怕艰辛,不怕吃苦,充分发扬脑勤、嘴勤、脚勤、手勤的特点,立刻全身心的投入到社区工作中。调解纠纷时,他几乎说哑了嗓子,只为化解矛盾使得双方握手言和;走访入户时,群众的一个建议、意见他都从容接纳。他这一干就是五年。他还身兼两所学校的课外辅导员,每年他都要前往授课10多次,工作之余在社区居委会的支持下,他自费把《弟子规》等中华传统文化光盘刻制了几千份,每逢周末便会在社区活动室为大家放映,并赠送给社区群众,在社区传播孝敬老人、邻里团结、互帮互助的传统文化。

  七年间,他先后调处矛盾纠纷200余件次,走访群众1500余人次,收集合理化建议和意见100余条,困难一个个被克服后他又努力开拓,创建出一个平安和谐的社区。

  防范和打击,他始终守护着群众并与违法犯罪作斗争

  梁绍峰同志自从穿上警服,就一直对守护平安怀有深厚的责任感,他常说:“社区就好比是我的家,生活、工作在这里的上百户家庭、数千个居民,是需要我守护和保卫的家人,时时刻刻我得替他们着想!”这些年,梁绍峰有一个习惯,就是没事就到社区里转上几圈,要是发现谁家的门没关好,梁绍峰就喊一声主人的名字,让他把门关紧;不管在哪里梁绍峰只要看见摩托车或电动车的主人不重视防盗,他都不忘提醒几句。许多居民说:“梁绍峰做事认真,为民负责,这样的警长,我们信得过。有了他,我们睡觉都感到安稳!” 。

  在组织联户联防工作加强治安防范工作的同时,他始终坚持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了社区的治安稳定。2012年初,剪子股街派出所辖区发生数起入室强奸、抢劫、盗窃案件,其中梁绍峰同志所负责社区发案一起,后经串并案为同一犯罪嫌疑人所为,市公安局将此案挂牌督办,梁绍峰同志主动向所领导请示,要求负责夜间巡逻蹲守工作,并立下“责任状”称“一天抓不到嫌疑人,我一天不停止巡逻蹲守!”。于是,在负责社区警务工作的同时,他开始钻研起这宗系列案件来,刻画嫌疑人体貌特征、分析其活动时间、轨迹和侵害目标,最终他将嫌疑人锁定桥口、小锅市、北营三个社区范围内,并开始带领治安巡逻队进行夜间巡逻,风雨无阻,这一巡就是50多个夜晚。

  2012年5月4日凌晨2时55分,梁绍峰同志带领巡逻队员在桥口街蹲守时发现一名可疑男子,体貌特征与系列案件嫌疑人十分相似,该男子见到民警转身就跑,梁绍峰同志追赶数百米、接近嫌疑人后一个前扑,将嫌疑人满恒华扑倒在地将其擒获。随后在刑侦部门审讯下,满恒华交代了2010年以来在其居住地德城区小锅市社区及周边北营社区、桥口社区等平房居民区实施持刀下院入室强奸、抢劫、盗窃,疯狂作案二十余起的犯罪事实。随着犯罪嫌疑人的落网,这起重大系列案件终于告破。

  为人民服务,他始终把雷锋当做自己前进的目标和方向

  在梁绍峰同志负责的社区里,几乎每户居民家里都有一张他送上的“警民联系卡”。“有事请打我电话,我一定会尽快赶到。”每送出一张“警民联系卡”,梁绍峰都会对群众作出这样的承诺。居民不但遇到有什么急事、难事,如夫妻不和、家人患病、子女就读都爱找他。工作之余,梁绍峰还加入了义工组织,他始终把“为人民服务”当做自己的做人准则,为此群众都亲切的称呼他“梁雷锋”。

  2012年3月26日19时许,德城区居民张志刚的母亲被一辆无牌三轮车挤倒在马路牙子上后昏迷,三轮车逃逸,而过往路人无人肯帮,梁绍峰同志下班正好路过,见老人倒地无人过问,急忙拦住一辆出租车,同时招呼路人帮忙,但是因为梁绍峰同志下班没有穿警服,路人不肯帮忙,他亮出警官证并大声喊道:“我是剪子股街派出所民警梁绍峰,你们不要害怕,一切后果由我负责,现在救人要紧!”。然后在周围人的帮助下把老人抬上出租车,送到医院。梁绍峰一直守护在老人身边,直到老人清醒后联系到老人的儿子张志刚并等其到达医院后才离去。

  像这样的好事,数不清,也说不完。梁绍峰总是这样告诫和要求自己:无论任何时候,都要以鱼水之情善待社区居民群众,自觉摆正同群众的关系,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忧、我有所虑,民有所求、我有所助,民有所难、我有所救。去年年底,德城区桥口街社区书记金林雪将一面写有“为民排忧解难,树立一流警风”的锦旗交到了德城公安分局局领导手里,并代表社区居民感谢梁绍峰同志等广大民警的辛苦工作和热心服务。面对赞誉,梁绍峰同志总是平静的说“这都是过去,我正努力走向将来!”。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